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悠久相立村

 

 

 

 

 

  相立村,从榆次乘车往东,顺着榆和公路行20公里即到,汽车站就在村中。我生于此长于此,亲历了她深邃的文化底蕴与独特的风俗人脉。

    相立村是战国时期赵国宰相蔺相如立相之处。它依山之阳而建,房屋像鱼鳞般高低错落镶嵌在山坡上,涂河由东向西经村南流过,清澈的河水灌溉着两岸肥沃的良田。村子的东、西两侧是层层叠叠的梯田,秋收季节,金色的谷穗、红了脸的高粱、满眼的豆类作物、荞麦,还有那枣、梨、苹果都散发着阵阵清香。

    就在相立村与蔺郊村之间的北山坡上,有一座宰相庙。从我记事起,到那里的朝拜者就络绎不绝,庙里香火不断。关于它的来历,还有一段传说呢。很久很久以前,我村有个牧羊人,每天赶着羊群到北沟放羊时,常听到有人喊:“我要出去……”他又怕又奇怪,回村后,就讲给大伙儿听。有的长辈说:“你问清楚他是谁,要是好人或是神仙就让他出来吧。”第二天,他照例又到那里放羊,一会儿又听到山里有人喊:“我要出去……”放羊人便问:“你是谁,为什么要出来?”只听到:“我是蔺相如,这儿是我的故乡。我就是在这里被封为赵国宰相的。所以这儿才叫相立村的。”放羊人闻听此言,又想起老人们常讲的关于蔺相如的故事,便不敢怠慢,马上说道:“请你出来吧。”这时,那声音又道:“要我出去还得有个条件,我要吃一只羊和一口猪,还得给我唱台戏。”放羊人说:“好,我答应你,请出来吧!”话音刚落,只听轰隆一声巨响,山顷刻塌了半边,中间露出了半壁石窟和一尊石像。于是,村民们杀猪宰羊,又在山对面的南蔺郊村唱了三天戏,依石窟建起了宰相庙。

    记得小时候,我与小伙伴常到宰相庙玩耍。因听大人们说宰相爷身后有个山洞,北沟的水就是从这里流出去的。小伙伴常想看个究竟,但谁都没那个胆量。有一次,不知天高地厚的我在大家的怂恿下,撞着胆子钻到了宰相爷的身后,果然看到一个30厘米大小的洞口,把头伸进去只听得洞内不知何物呼呼作响,吓得我立刻缩回了头……

    日寇侵华时,小鬼子把宰相爷的头砸了下来。后来,人们偷偷地将其归位。我小时候见到的宰相爷头和颈之间有一条裂缝。“文革”中,据说有人将整座石像都推到了山下,使其身首异处,后来,还是有人将宰相爷送回了原处。改革开放后,任村支书的我大弟主持了宰相庙的重修。

    相立村不仅历史悠久,而且在解放战争中也做出了重要贡献。村里的青壮年参军参战抬担架送军粮;妇救会员、儿童团员站岗放哨。当年的一首歌曲还时常在我耳边萦绕:“早上五点钟,太阳爷从东升,妇女们去放哨,盘查那行路的人。”1948年秋,徐向前率领的华北野战军解放太原的前敌指挥部就设立在相立村。记得当时我和翠姐、喜通嫂等多人一起唱:“八月十五月儿圆,解放军准备打太原。”我家住在村制高点子王脑山之下,徐向前就住在离我家不远的圪嶛洼喜通哥家的窑洞里,那时,门口还有哨兵站岗。隔壁二货哥家就住着警卫连和炊事班。我至今都能想起当年徐司令在门前的枣树林里散步的模样,瘦高的个子黄黑的脸庞。双手反剪在背后,微微低头沉思着。他的夫人中等身材,穿着草鞋,领着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我常到那里和翠姐(二货哥的童养媳),喜通嫂玩耍。一次,正碰上部队开饭,兵大哥还给了我个大蒸馍,我一口也舍不得吃,高兴地拿回家和全家人分享。当时人们刚刚结束东躲西藏的逃难日子,过上了解放区较安定的生活。但还是缺衣少食。我家还有比别人家更大的困难是吃水问题。由于父亲常年在兵站工作,家里没有壮劳力,只有靠六七岁的我和大我三岁的姐姐到离家一公里远的柳沟抬水。路虽不很远但崎岖难行,有段路是从半山腰开出来的,底下是几十米的深谷。上坡还好,要是下坡,水桶常常滑到走在前边的我的背上。这样冬去春来,我和姐姐抬着一桶水摇摇晃晃走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几年如一日供全家用水。

    上世纪90年代后期,自来水管接到了家家户户的院中。我妈身体不好,我退休后常回家侍奉她。童年住惯的小院倍感亲切。弟弟们在院中栽种了苹果树、桃树等。春天的花香、秋天的硕果伴随母亲活到88岁。

 

文来源:;本文作者:要其兰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8-27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