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大河边墙老牛湾

 

 

 

 

 

  “九曲黄河十八弯,神牛开河到偏关,明灯一亮受惊吓,转身犁出个老牛湾。”接待我们的大爷是土生土长的黄河人,跟着大爷来到一座山崖的制高点,放眼望去,黄河平静舒缓,没有朔风凛冽,也没有黄沙扑面,碧蓝的天空下,给我的感受除了宁静,还是宁静。山西老牛湾像一头缓缓东进、入河汲水的大青牛。老牛湾东侧的杨家川河,河道弯曲,就像牛犄角一样,西面的黄河河道也同样绕出一个优雅的河湾,两道河湾就像两只牛犄角非常匀称地挂在老牛湾的两侧。崖上的望河楼恰似牛鼻子,后面的老牛湾堡则像高高突起的牛的额头,牛头往南,弯曲的石梁是老牛的身子,石梁上那条青石公路则是牛的脊梁线了。而长城和黄河更像是老牛身上两条长长的套绳,这条老牛将长城与黄河紧紧地挽在一起,老牛昂首向北,长城、黄河迤逦向南。也正是从老牛湾开始,中华大地上第一次出现了黄河与长城结伴而行的奇观,河水夹带着历史的风尘,长城映照着黄河的波光,并行向南150华里才依依作别。

沿小路穿过村子来到了紧临黄河的崖上,顶端是一座独立于古堡之外的烽火台,远望山体陡峭,岸上哨楼高耸。苍凉的长城翻腾在崇山峻岭之上,盘旋于峁梁沟壑之中,顽强地舒展充满力度的脊梁,诉说着往日的故事。老牛湾实际成为了深入河道的半岛,在这里河水分成“人”字,在这个半岛的顶端有一座至今仍保存很好的高大的砖砌空心哨楼,俗称“老牛湾望河楼”,此楼雄踞崖上,俯视黄河,居高临下,气势非凡。

老牛湾位于山西省和内蒙古的交界处,以黄河为界,南依山西的偏关县,北岸是内蒙古的清水河县,西邻鄂尔多斯高原的准格尔旗,是一个鸡鸣三市的地方。老牛湾是黄河入晋后的第一个村庄,在山西有“黄河第一村”的称谓。十几个民居院落聚拢在一起,灰白色的石块和石条砌垒的院墙简洁而齐整。老牛湾古堡村口有一座朝南的城门,进门之后是个瓮城,城门东开,两门形成一个“丁”字。四角设有炮台,四周是高达十几米的石筑城墙。环视四周,哨楼、城墙、烽火台将老牛湾围得如铁桶一般。这里的城墙都为石料所包砌,在长城的建筑中是独特的。不仅城墙,整个村子都是石头造就,石磨、石碾、石墙、石屋顶、石板路、石头的鸡窝狗圈,真是名副其实的“小石城”。此时我们看到的则是一派自然原始的景象,时间似乎静止在这里,村落里羊圈、鸡窝、石碾、石水缸依然保留着原始的模样,窗棂上还贴着褪了色的窗花。老牛湾的步伐也像老牛一样慢,这里的人似乎依然脸朝黄土背朝天,过着古老的、让大城市人“羡慕”的田园牧歌式的生活。素面朝天的老牛湾毫不走样地保留着岁月的痕迹,把我带回那金戈铁马的边塞风云,让我感受着古朴与苍凉的魅力。

老牛湾的古堡、民居、大河、陡崖、长城,永远有着说不尽的故事,是值得我们回味一生一世的地方。

 

 

 

航拍黄河老牛湾,李殷摄

 

 

 

老牛湾堡望河楼,大陆鸽摄

 

 

 

老牛湾堡望河楼,牧心寒山摄

 

 

 

黄河万家寨水库老牛湾段,牧心寒山摄

 

 

 

老牛湾全景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20913;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9-1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