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晋善晋美——山西旅游资源全景介绍

 

 

 

 

 

  山西,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数量居全国第一,被誉为“中华文明的主题公园”和“古建艺术博物馆”,深受广大游客喜爱。

    2012年年初,山西旅游宣传新口号“晋善晋美”和新的旅游形象标识启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在第十七届北方旅游交易会召开前夕,山西省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王文保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向即将与会的四方宾客介绍晋善晋美的山西旅游新气象,分享山西旅游促销最新进展,展示山西旅游行业新风采、新亮点。

  亮点一 “山西旅游季”精彩纷呈

    旅游产品的核心是文化,山西旅游就是要打文化牌。为了进一步推动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山西旅游局首次组织了“2012山西旅游季(8月—10月)”,该活动以“您选择、您参与、您快乐——尽享晋善晋美”为主题,汇聚了省内部分市县各具地方特色的35场文化旅游节庆活动,旨在让广大游客感受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产品,体验“晋善晋美”,吸引更多游客到山西观光旅游、休闲度假。

    活动从今年8月中旬开始至10月份结束,全省10个地级市、25个县(区、市),共组织安排了35个旅游文化节庆活动,内容涉及旅游会展、摄影展、体育比赛交流、文史研究交流、书画艺术、美食展、庙会、传统民俗文化节庆、生态旅游、红色旅游等。

  亮点二 “晋善晋美进社区·百万读者欢乐游”惹人陶醉

    该系列活动由山西省旅游局与山西晚报联合主办,于5·19中国旅游日启动,整个活动为期5个月的时间,将持续到9月份。

    活动通过在全省各地广场、公园、大型社区开展现场活动,组织读者体验游等形式,宣传推广“晋善晋美”山西旅游品牌,拉动省内旅游消费。预计,活动期间将为50000名山西人提供免费旅游门票或旅游大奖及旅游咨询服务,将组织1000名游客走进景区进行体验游。

    该活动的脚步不仅已经走进省城太原的鼓楼广场、新建路游园、太航社区、太钢社区等10个社区,从725日起,进社区活动开始走向省城之外的其余10个地市,在长治、晋城、临汾、运城等地广场社区举办18场活动,发放两千余份免费的景区门票及旅游纪念品,发放宣传资料二十万余份。

    此外,“百万读者欢乐游”已先后组织了4次读者体验游活动,有600人分别前往大寨、武乡八路军纪念馆、云丘山景区、皇城相府等地观光游览。

  亮点三 “我发现·晋善晋美”网络宣传推广等你参与

    网络的传播力量惊人,为此,今年3月份,省旅游局启动了“我发现·晋善晋美”山西旅游品牌网络推广。“我发现·晋善晋美”专题网页共分“美好印象山西十大景区”全球票选活动、“我在山西发现美”——最美山西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山西美箴言”视频展示、“山西美我推荐”——发现山西之美游记、“善在山西”微记录——晋善晋美微话题、“晋善晋美晋唐诗”视频展示六大板块。

    截至8月初,专题网站的浏览量累计达到99.7万人次,拥有在线注册会员6.5万人;新浪官方微博粉丝达10.65万人,腾讯官方微博粉丝达32.05万人。“美好印象山西十大景区”全球票选活动投票数约为328万票,约有32.8万人次参与投票。通过百度网站第三方统计显示,平均每天有近万人浏览网页,有3000多人参与投票。“我在山西发现美”摄景作品征集活动,已收集到来自全国各地2000多幅摄影作品;“山西美箴言”栏目已收录了冯骥才、郭兰英、赵忠祥等19位分别来自各领域的名人对晋善晋美的诠释和理解;“山西美我推荐”栏目已有35篇游记推荐;“善在山西”栏目,已上传“才子佳人系列”“帝王将相系列”等67位人物共268条近5万字的相关内容量为加强宣传。

  亮点四 “晋善晋美晋味道”带你品味山西美食

    旅游和美食犹如一对孪生姐妹,旅游的目的中包含了美食的享受,美食的丰满丰富了旅游的意义。

    上半年,省旅游局与山西广播电视台联合拍摄制作了《晋善晋美晋唐诗》系列专题电视片播出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的反响。为弘扬山西美食文化,进一步宣传晋善晋美山西旅游品牌,下半年,省旅游局与山西广播电视台开始联合拍摄制作《晋善晋美晋味道》大型特别电视节目,目的就是为公众呈现一部文化品味高、地方气息浓、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视觉盛宴。节目由名嘴刘仪伟担纲主持。

 

太原:唐风晋韵锦绣龙城

 

  推荐人:杨永生 太原市旅游局副局长

  ■风光掠影

  华夏古文明+旅游集散地

    作为山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省会太原市,地理位置同样居中,整个地形呈北高南低簸箕状的太原市地处山西省中央。这座具有2500多年悠久历史的中华古城,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到太原必去的景点当属晋祠博物馆。晋祠,位于太原市西南悬瓮山麓,祠内有几十座古建筑,历史文物与自然风景荟萃一起,环境幽雅舒适,风景优美秀丽,素以雄伟的建筑群、高超的塑像艺术闻名于世。是集中国古代祭祀建筑、园林、雕塑、壁画、碑刻艺术为一体的唯一而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世界建筑、园林、雕刻艺术中心。

    “不到晋祠,枉到太原。”有人说:“初到太原的人,不去参观晋祠,犹如外国友人到北京未去游览紫禁城那样遗憾。”这里,山环水绕,古木参天,美景如画,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和著名的旅游胜地,晋祠常年接待着成千上万的游客。

    游罢晋祠,不远处还有两座山可供游客攀登。一是蒙山,一是天龙山。

    蒙山因山中大佛而著名。据记载,蒙山大佛,经五任皇帝,历26个春秋之后,到北齐时终于建成。从那个时候起的800年间,这尊大佛便屹立在那里,注视着人类的繁衍发展。它见证了历史变迁,经历了风雨洗刷,如今,依然默默守望着这座城市。

    天龙山,海拔1700米,位于太原市西南36公里,距晋祠景区14公里。天龙山森林覆盖率达70%,松柏成荫,溪泉鸣涧,气候凉爽。山中多砂页岩,呈现出奇特的地质地貌;山上多山泉,有丰富的泉源。景区风光秀丽,山不高而挺拔,清幽凉爽;树不大而茂密,万木峥嵘。古有“天龙八景”之说,是著名的旅游胜地。如今,天龙山已经成为天龙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主体。

    作为太原市形象标识的“双塔”同样值得一游。双塔寺景区位于太原市城区东南方向,在距市中心四公里左右的郝庄村南的山脚下。

    双塔寺,本命“永祚寺”。因寺内有两塔并立威耸,而被百姓唤作“双塔寺”。两座塔巍峨壮观、造型精美,塔尖耸入云端,非常引人瞩目,这也构成了双塔寺的独特风格。双塔寺的建造时间非常久远,已无法考证具体时间。在这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景点中,以大雄宝殿最具代表性,而这座威严庄重的宝殿也吸引了众多前来寺中旅游的游客,成为了这里的标志建筑。

    除了古建旅游可供游客观赏外,近年来,太原市大力开发工农业旅游资源,太钢不锈钢工业园区、东湖醋文化园……在这些地方旅游不仅可以参观、消费,更能了解钢铁怎样炼成?醋如何酿造……甚至还可以体验一把工人、农民的生活,品尝其中的独特滋味。

  ■美食搜索

    世界面食在中国,中国面食在山西。在山西,太原的面食最为有名—品种多,历史久,制作方法各异,浇头菜码考究。炒莜面、拉面、刀削面、拨面、揪片、猫耳朵、搓鱼儿等都特色独具。除面食外,风味食品首推特色早点“太原头脑”。拨鱼、刀削面、豆腐脑、砍三刀、孟封饼、面麻片、清和元“头脑”、“认一力”蒸饺、六味斋酱肉、百花稍梅、鸡蛋醪糟、荞面灌肠、羊杂割汤、过油肉、豌豆花糕、桂花元宵等,都是值得一尝的美味。

    刀削面以全凭刀削而得名,以刀功和削技的绝妙而被称为“飞刀削面”,功艺精巧的厨师削出来的面条“一根落汤锅,一根空中飘,一根刚出刀,根根鱼儿跃”。面叶中厚边薄,棱锋分明,形似柳叶,入口外滑内筋,软而不黏,越嚼越香,同北京的打卤面、山东的伊府面、河南的鱼焙面、四川的担担面,同称为五大面食名品。

    太原头脑又叫八珍汤,是一种清真小吃。在一碗汤糊里,放上三大块肥羊肉,一块莲菜,一条长山药,配以黄酒、酒糟和黄芪等作料,品尝时可以感到酒、药和羊肉的混合香味,味美可口,同时,“头脑”富有营养,具有抚寒喘、强壮身体和延年益寿的作用。因早年太原人天不亮就起来吃“头脑”,也叫“赶头脑”,需挂灯笼照明,所以经营头脑的饭店门前都挂一盏纸灯笼作标志,这个习俗一直流传至今。

  ■参考线路

    一日游:晋祠—双塔寺;晋祠—中国煤炭博物馆。

    二日游:晋祠—天龙山—双塔寺—太钢不锈钢工业园;晋祠—蒙山—天龙山—东湖醋文化园。

  ■参考价格

    晋祠博物馆门票:60元;中国煤炭博物馆门票:60元;双塔寺门票:30元;蒙山免门票。

本报记者 赵丽娜 实习生 张彩云

 

运城:关公故里大运之城

 

  推荐人:王志凯 运城市旅游局纪检书记

  ■风光掠影

  关公文化+根祖文化+盐文化

    运城市地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是尧、舜、禹建都之地,凭借丰富的旅游资源,厚重的文化内涵,优雅的城市风貌,被誉为“华夏之根,诚信之邦,大运之城”。

    说到关公文化,必然会想到解州关帝庙。素有天下“武庙之冠”美誉的解州关帝庙始建于南北朝陈至隋初时期,经过增建重修,现已形成由结义园、主庙、寝宫、御花园为主的古建群,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关帝庙宇。置身于关帝庙,游客定会惊叹于琉璃、砖雕、木雕、石雕和彩绘装饰艺术的精湛。在这里,每年都会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像农历四月初八的传统古庙会、农历六月二十四关公诞生日、国际关公文化节,远近闻名。

    有人说:“只有到了运城才能直观地感知华夏文明的始祖和起源。”运城的根祖文化吸引世界的眼光,而舜帝陵景区便是运城根祖文化的最佳代表。舜帝陵景区分景区和陵区两部分,景区内舜帝广场、神道、百花园、植物园、历山等可供游客游览;陵区坐北朝南,分外城、陵区、皇城三部分,尽显庄严肃穆的王陵气势。景区集历史、文化、旅游、园林、休闲娱乐为一身,是人们寻根觅祖、陶冶情操、修身健体和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运城由“盐运之城”而得名,中国死海·运城盐湖便是其盐文化的缩影。运城盐湖是个古老而典型的内陆咸水湖,富含大量的矿物质,可与闻名于世的以色列死海相媲美。湖水中可人体泛舟,湖中黑泥还可以美肌活肤,与以色列死海有“异湖同功”之妙。来到运城盐湖,游客不仅可以享受黑泥沐浴和盐水漂浮的乐趣,还可以饱览盐湖风光之旖旎,探寻华夏盐文化之神秘,在游乐中收获健康,提高文化素养。

    此外,元代壁画宝库芮城永乐宫,山峦奇秀、古林茂密的垣曲历山自然生态旅游区,囊括禹王大殿、动态观音雕塑、石雕大禹像等景点的大禹渡景区,中华四大名楼之一鹳雀楼,《西厢记》发生地永济普救寺,晋南独一无二的晋商豪宅李家大院等地都是运城旅游的热门去处。

  ■美食搜索

    运城饮食属于晋菜中的南路菜,口味以咸香为主,偏于清淡。因地处黄河金三角地区,又接陕西、河南,运城的饮食文化也颇受秦、豫口味的影响。运城特色美食有闻喜煮饼、解州羊肉泡馍、烧麦、豆沙糕、老劲子麻花、稷山麻花、晋南醪糟、“三倒手”硬面馍等等。

    闻喜煮饼是闻喜县生产的著名糕点类食品,已有300多年历史。煮饼外裹一层芝麻,滚圆状。将芝麻团掰开,便露出外深内浅的栗色皮层和绛白两色分明的饼馅,可拉出几厘米长的细丝。营养丰富,酥沙不皮,甜而不腻,久不变质,越嚼越香。

    稷山麻花是运城的传统风味小吃。据传,麻花原是宫廷食品,传至民间时成为两股面粘在一起的形状。清乾隆年间,一位商人把它带回家乡运城,制作出售,食者甚多。后来,这位商人不断改进制作技术,将麻花由两股改成三股,然后拧成炸制,呈金黄色细丝花纹状。

    解州的四大名吃——羊肉泡馍、黍面油糕、炒面油茶、猪油葱花扯面名传四方,而这四大名吃中,又以羊肉泡馍最为著名。解州羊肉泡馍选料上乘,作料齐全,工艺独特精细,汤汁新鲜,味美可口,因而它“看着美,吃着香”,受到四方客人的称赞。有诗云:“原汤优汁味鲜美,去寒暖胃添精神。夏天吃了防胃寒,冬天吃了暖全身。”

  ■参考线路

    二日游:中国死海·运城盐湖—普救寺—鹳雀楼—黄河大铁牛—关帝庙;永济五老峰—普救寺—鹳雀楼—黄河大峡谷—关帝庙;中国死海·运城盐湖—池神庙—关帝庙。

  ■参考价格

    中国死海·运城盐湖景区门票:258元;解州关帝庙景区门票:70元;普救寺门票:140元;李家大院门票:50元;鹳雀楼门票:60元。

本报记者 赵丽娜 实习生 张彩云

 

临汾:文明古都根祖之乡

 

  推荐人:牟广洲 临汾市旅游局副局长

  ■风光掠影

  根祖文化+黄河文化

    临汾地处太原、郑州、西安三个省会城市的连接中点,区位优势突出。临汾是华夏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和黄河文化的摇篮,有“华夏第一都”之称。

    “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祖先故里叫什么?大槐树下老鹳窝。”洪洞大槐树景区位于洪洞县城北的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内,是“晋南黄河根祖文化游”的中心。这株大槐树主干粗壮、枯枝杈桠,沟壑遍身。汉代古槐已经消失,同根孳生的二代古槐已成枯叶,第二代新槐正枝繁叶茂,充满生机。洪洞虽然没有宏伟的建筑令人神往,但多少年来,古大槐树被当做“家”,被称作“祖”,被看做“根”,成为亿万古槐后裔寻根祭祖、探本溯源的圣地。

    由于帝尧建都临汾,因而史称“尧都平阳”。尧庙是一座集纳丰富历史文化和五千年文明史的国祖庙,是专门纪念尧、舜、禹三位先祖的庙宇。庙内前面有东西朝房、光天阁、尧井亭,后面有尧宫、舜宫、禹宫、万寿宫,最后是寝宫,东西两面还有许多房舍、庭院。其中,广运殿是尧庙的主殿,殿高27米,四周的长廊内有42根石柱,柱上雕龙刻云,工艺不俗。庙内还有10多座石碑,上面记载了尧王的丰功伟绩。

    俗话说,“不观壶口大瀑布,难识黄河真面目。”

    壶口瀑布号称“黄河奇观”,是黄河上唯一的黄色大瀑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气势雄浑享誉中外。滔滔黄河水在流经吉县龙王山附近时,由300米乍缩短为50米,飞流直下,跌入深槽,如壶注水一般,骇浪翻滚,惊涛拍岸,风景分外奇丽。站在壶口瀑布前,游客必能体会到“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的威严雄壮。与瀑布相关的景观还有“千米龙槽”“长虹卧波”“旱地行船”等。以壶口瀑布为中心的风景区,集黄河峡谷、黄土高原、古塬村寨为一体,景色壮观且秀美。

    此外,临汾市内,苏三监狱、师家大院、云丘山、千佛崖、黄河大铁牛、飞虹塔等旅游地也很受游客欢迎。

  ■美食搜索

    临汾当地的餐饮仍以面食为主,油炸食物、杂粮细做是当地的特色。当地特色美食有牛肉丸子面、羊杂烩、乡宁油糕、油炸馓子、烧麦、元宵、猪血灌肠等。

    在临汾的大街小巷,最多的就是牛肉丸子面店铺,门面都不大,属于平价小吃。很多临汾人从外地回来,第一时间就会来吃碗牛肉丸子面。一口大锅,里面撒上大量的辣椒,炖上牛肉丸子,配以牛骨,浓厚香醇的老汤便成了牛肉丸子面的最大卖点。吃时,用滚烫的汤一次一次地把已经蒸熟的面条浇透浇热,盛上丸子,再放几片牛肉和星点香菜。牛肉丸子面口感辣爽,辣中又透着麻麻的感觉,吃后让人大汗淋漓。

    羊杂烩是洪洞县的特产,最早出现于元代,其最大的特点是原汁原汤,即只加入诸如盐、辣椒油、葱白、花椒、味精、大料等一些普通调味品,然后放入砂锅中慢慢煮熟。羊杂碎,贵在杂、碎。不杂不碎,吃起来就没滋味。羊的头蹄血肺,心肝肚肠,统统不弃,少了一样,做出来的杂碎便寡淡。羊杂碎集羊内脏于一锅,形色繁多,味道酸辣兼宜,无腥不腻,汤鲜味美,入口生津,营养丰富。

    乡宁油糕以“皮脆肉软,味道甜美”而享有盛名,一年一度的“四月八”“油糕会”期间,乡宁县山城便成了一个油糕世界。每个油糕摊前,被人围得水泄不通。

  ■参考线路

    一日游:洪洞大槐树—苏三监狱;华尧水上乐园。

    二日游:壶口瀑布—洪洞大槐树—尧庙—王家大院;云丘山。

  ■参考价格

    山西黄河壶口瀑布门票:81元;云丘山景区门票:80元;洪洞大槐树门票:50元;丁村遗址门票:50元;临汾尧庙门票:30元;苏三监狱门票:30元。

本报记者 赵丽娜 实习生 张彩云

 

晋城:神奇太行山水秀美

 

  推荐人:梁红兵 晋城市旅游局局长

  ■风光掠影

  文物古迹游+山水景观游

    晋城市位于山西省东南部,是山西通往中原的重要门户,也是我国承东启西、南北连接的重要枢纽。在“中原后花园”晋城,有年代久远的辉煌庙宇,有经典雅致的古代民居,有太行深处的古典庄园,有几百年前的沁河古堡,还有雄峻秀美的太行山水景观。女娲补天、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神农躬耕等神话传说就发生在这里。

    “德积一门九进士,恩荣三世六翰林”,享有如此美誉的是皇城相府景区。皇城相府是清代名相陈廷敬的故居,建筑枕山临水,依山而建,城墙雄伟,官宅民居鳞次栉比,是一组别具明清城堡式官宅建筑群,一座具有强烈人文精神的东方建筑群。“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绮丽的自然风光同反朴的人文景致交相辉映。在这里,游客还能欣赏到大型实景演出《迎圣驾》和闻名全国的上党八音会。

    “不登王莽岭,岂识太行山。”来到晋城,一定要去王莽岭体验一番亦真亦幻的人间仙境。王莽岭地处黄土高原与中州平原断裂带之最险要处,由高低错落的山峰与纵横交错的峡谷沟壑组成。王莽岭的奇峰峭壁、云海幻影、绝顶日出、佛光异象、清凉圣境、酷暑无蚊、林海松涛、雾凇冰挂、山谷回声,堪称“九绝”。游客至此,无不被王莽岭景观的神奇与磅礴的气势所震撼。其实,晋城的神奇山脉远不止于此,自古有“中国赏月名山”美誉的珏山自然风景也相当迷人,丹河从山脚下流过,宛如银色的飘带缠绕着珏山,一派深山藏秀的“世外桃园”。不仅如此,珏山还是一处道家仙境、仙家宝地,自古就有“南武当、北珏山”之称。

    要想同时享受山水之乐,蟒河绝对是不二之选。蟒河山水景观有“奇”“幽”“秀”“险”四大特点,素有“黄土高原小桂林”的美称。蟒河山层峦叠翠,有拔地而起的“望蟒孤峰”,有振翅欲飞的“孔雀峰”,有形似莲花的“莲花峰”,有连绵不绝的“三盘山”;蟒河之水洞中来,有清泉喷涌的“出水口”,有曲折回绕的“二龙戏珠”,有光洁如镜的“养心池”……蟒河山水景观绚丽多彩。

    此外,晋城市凤凰欢乐谷、山里泉、黄围山景区,柳氏民居、赵树理故里等也值得一去。

  ■美食搜索

    晋城美食丰富,有烧大葱、炒凉粉、木耳圪贝、酸菜黑圪条、高平烧豆腐、铺层馍馍、烧猪肝、阳城高米庄馍、羊肉火烧、李圪抓、烧三鲜、转面、绿豆丸子、馍馍、馋酥等,其中,烧大葱最为著名。

    烧大葱以大葱为制作主料,烧大葱的烹饪技巧以烧菜为主,口味属于葱香味。烧大葱菜色泽金黄诱人,汤鲜葱香,配上鲜荔枝,使口味咸鲜香中有甘甜微酸,该道菜在其他地方并不多见。

    烧豆腐是高平的一种特有传统食品,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烧豆腐为高平市地方名吃。将豆腐切成1寸厚2寸见方的小块,旺火烧烤至焦黄,食前用白水煮热,配上用蒜、姜、豆腐渣、炒面等制成的蘸头,味美可口,别具特色。

    酸菜黑圪条,当地人又叫浆水菜黑圪条,是山西晋城的一种地方名吃。旧时由于当地白面紧缺,人们为了调剂生活,用白面包高粱面擀成面条,又因晋城酸菜腌得好,用酸菜作卤配以黑圪条。撒上香菜、芝麻、也可加入辣椒。口味酸香辣俱全,高粱面特有香味胜似精米白面,使人越吃越爱,越吃越香。久之,成为晋城一种地方大众化名吃。

  ■参考线路

    一日游:王莽岭—锡崖沟;蟒河;凤凰欢乐谷;山里泉。

    二日游:蟒河—皇城相府—九女仙湖;皇城相府—珏山;王莽岭—锡崖沟—皇城相府;凤凰欢乐谷—黄围山—灵湫洞;皇城相府—生态园—蟒河。

    三日游:王莽岭景区—锡崖沟—皇城相府—蟒河—珏山;赵树理纪念馆—王莽岭—锡崖沟—皇城相府—生态农业观光园。

  ■参考价格

    皇城相府门票:100元;王莽岭景区门票:100元;蟒河景区门票:72元;珏山景区门票:60元;凤凰欢乐谷景区:60元。

本报记者 赵丽娜 实习生 张彩云

 

长治:革命旧址红色圣地

 

  推荐人:刘忠和 长治市旅游局副局长

  ■风光掠影

  红色+绿色+古色+水色+民色“五色游”

    长治市位于山西省的东南部,地处晋、冀、豫三省交界处,是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最能体现长治红色旅游特色的当属太行山八路军纪念馆。纪念馆坐落在武乡县凤凰山下,建筑古朴典雅,雕饰富有民族特色,深刻反映了老一辈革命家在太行山革命根据地的伟大革命实践和太行山根据地人民的斗争事迹。在武乡,还有中国唯一体验式红色旅游主题公园,游客可以“当一天八路军,打一场游击战,住一宿老区炕”,全身心参与当年八路军和根据地人民的战斗生活情景;可以“打一场游击战,过一把歼敌瘾”,激情体验地雷战、地道战、追击战、围困战、CS枪战的实战对抗;可以观看大型实景剧《太行山》演出,体验当年八路军将士与太行山人民浴血奋战,抗击日寇的感人史实。

    “八百里太行山,最壮观的要数长治境内的太行大峡谷。”峡谷自然风光令人陶醉,浓荫蔽日、绿海滔天的林海,刀削斧劈的悬崖,千奇百怪的山石,甘甜可口的清泉,如练似银的瀑布,碧波荡漾的深潭,雄奇壮丽的庙宇,引人入胜的溶洞……数不胜数;人文景观也是光彩照人,尤其是坐落在紫团山西南的真泽宫,完好的道教建筑工艺精美,是游客接受古建筑风格和艺术教育的理想之地。

    有人把长治说成“地上博物馆”,就是因为这里有着令人羡慕的建筑文化遗产。其中,长治县的五凤楼就是一座高耸参天的古建筑。踏石阶扶栏杆上楼顶,凭窗远眺,莽莽山川一目收,浩瀚大地入眼帘。五凤楼是玉皇观的山门,坐北朝南,五座阁楼形如凤翅,层层桃角飞檐,远近层叠,华檐翠壁,琉璃禽兽,光彩耀眼。而有“长治的象征和标志”之称的上党门为重檐歇山式结构,大门左侧是钟楼,右侧是鼓楼,钟鼓楼分别叫做“风驰”“云动”,楼高门低,错落有致。

    此外,太行山水、武乡溶洞、平顺神龙湾风景区自然风景令人神往;城隍庙、二贤庄等文物古迹独具特色;八路军总部旧址、黄崖洞保卫战旧址、平顺西沟展览馆等红色纪念地是经典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美食搜索

    长治美食众多,上党腊驴肉、武乡枣糕、沁县干馍、壶关羊汤、团子和软米糕、酥火烧、长治三合面、潞城甩饼、长子炒饼,各具特色。

    长治的各种美食中,上党腊驴肉最为有名。上党腊驴肉以新鲜驴肉为主要原料,配以各种香料、佐料、做工极为考究。其色泽鲜艳,醇香可口,以其独特的风味倾倒“美食家”,享誉古今。上党腊驴肉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是理想的高蛋白、低脂肪食品。同时,又可健胃、活血,是脾虚肾亏和贫血症患者的滋补食品。

    武乡枣糕是武乡特有的一种食品,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武乡枣糕主要用料是黄米和大红枣,具有质软、色黄、味甜之特点,是武乡经济实惠的一种民间小吃。因黄米“味甘、性微寒”,大红枣“味甘、平,无毒”,武乡枣糕能起到解热消毒,祛邪安中的作用。

    长治三合面是长治市民间的一种古老的面食。面条柔韧光滑,久煮不溶,浇卤滴醋食之,口味鲜美,豆香气浓。

    潞城甩饼已有100余年的历史。将饧好的面撒上葱花、椒盐叠起来,盘成圆形。再用擀杖推擀成圆饼,将饼片搭在擀杖上多半片甩至圆形,放在鏊上,在饼面上抹上驴油,翻转饼面,再抹一下油,烙2分钟即熟。吃的时候卷上薄腊肉片,蘸蒜泥就食,不软不硬,越嚼越香,令人回味无穷。

  ■参考线路

    一日游:八路军纪念馆—常家庄园。

    二日游:太行山大峡谷;平顺神龙湾大峡谷;太行山大峡谷—红豆峡—黑龙潭—紫团山。

    三日游:黄崖洞—太行山大峡谷—青龙潭—八泉峡。

  ■参考价格

    八路军文化园门票:90元;青龙峡门票:80元;红豆峡门票:80元;太行水乡门票:80元;神龙湾生态民俗度假村门票:60元;游击战体验园门票:60元。

本报记者 赵丽娜 实习生 张彩云

 

吕梁:英雄厚土三晋明珠

 

  推荐人:刘志勤 吕梁市旅游局纪检书记

  ■风光掠影

  文化生态游+红色革命游+汾酒文化游+庞泉沟峡谷漂流+传统文化游

    昔有歌云:“人说山西好风光……右手一指是吕梁。”吕梁位于山西省中部西侧,东北与省会太原相连。作为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历史给这里留下了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典型的黄土高原地貌又赋予了这里独特的自然风光。“九曲黄河十八湾,宁夏起身到潼关,万里风光谁第一?还数碛口金银山”。有“九曲黄河第一镇”之称的碛口,位于黄河晋陕大峡谷中段。从清乾隆年间到抗战爆发200多年间,碛口一直是中国北方著名的商阜重镇。来到碛口,游客可以游览“古镇风韵”“水旱码头”“卧虎龙庙”“黄河漂流”“二碛冲浪”“麒麟沙滩”“黄河土林”“红枣园林”“西湾民居”等一系列景点。古色古香的碛口古镇,房檐连着房檐,店铺挨着店铺。更有趣的是,古镇后街只有200余米,却转了十八道弯,这些建筑完全依地形而建,街道都用石头铺砌,店铺都是平板门,门前都有高圪台,在主街道南有二道街、三道街,一条比一条短,形成梯形的建筑格局。

    雄、奇、险、秀集于一身的北武当山位于方山县境内,雄踞在吕梁山脉中段骨脊山的群山环抱之中,是我国北方著名的道教圣地。北武当山主峰四周,几乎都是陡崖悬壁,只有一条人造石阶路可攀,游人从山脚下拾1455级就山凿筑的石阶便可登顶。沿途险峻之处,设有铁索扶手,石阶一线叠置,从下仰视,宛如天梯。游人攀登,每一步都可以听到悠扬顿挫的“石音”,形成独特的“石乐”绝景。沿着石阶,奇松、异石、庙宇、石刻,淹没在葱郁的苍松碧翠之中,相间点缀,相映成趣。小金顶建有玄天真武庙,游客可欣赏到精美的壁画、石刻。

    此外,国家八大鸟类保护区之一的庞泉沟自然保护区、酒文化历史长廊汾酒文化景区、我国佛教净土宗的发源和日本佛教净土法门的祖庭的玄中寺、群峰环列形同卦象的卦山,以及蔡家崖纪念地、晋绥解放烈士陵园、刘胡兰纪念馆,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曾经工作战斗过的地方等一批重要纪念地也都是旅游好去处。

  ■美食搜索

    根据制作方法的不同,吕梁人把面食分为蒸、煮、烤、炸四大类,每一类都包含了众多技巧和变化,或原料不同,或造型各异,或口味独特,但口味总是香浓可口。每逢过节、婚丧嫁娶时,吕梁人会制作寿面、蒸卷卷等特定的面食。

    吕梁还有许多著名的风味美食,如柳林碗脱、榆皮面饸饹、孝义火烧等最具代表性。

    要说山西的碗脱,从民间到官方,大家一致认为还是要数柳林县的碗脱最正宗。柳林碗脱是荞麦制品,营养丰富,使用简便,口感极佳。碗脱刚开始为锅内熬煮,碗内盛放,晾凉即食,后发展为小碗盛面糊,上笼蒸熟晾凉而食。柳林碗脱可拌可炒,吃起来口感筋道,味道醇香。

    榆皮面饸饹主要原料为榆皮,榆皮的采集在春天出叶和深秋落叶时节,采集时把砍下的树枝捣扁剥皮,去掉皮上的表层薄皮,扎成小捆凉干,放阴凉处保存。磨面时切成节,上碾盘碾碎,碾碎后上石磨去磨,用细箩筛面,直到磨完为止。然后,加上荞面或白面和匀,用木饸饹床榨压,面随孔出,作细条落入水中,煮熟而成。

    孝义火烧是山西省孝义县具有特殊风味的一种饼类小吃,它绵软不黏,香鲜可口,层次均匀,质地酥脆,宜于热吃。火烧石将和好的面进行适度发酵,根据不同的种类加入不同的馅,做成圆饼,然后放在铁鏊上烙烤,最后放入炉中烤制而成。孝义火烧有糖火烧、菜火烧、咸火烧之分,风味各不相同,各人可根据自己喜好选择不同口味。

  ■参考线路

    一日游:卦山—玄中寺;碛口古镇。

    二日游:北武当山—碛口古镇—南阳沟;玄中寺—卦山—汾酒文化景区。

  ■参考价格

    北武当山门票:50元;汾酒文化景区门票:50元;卦山门票:40元;庞泉沟峡谷漂流门票:148元。

本报记者 赵丽娜 实习生 张彩云

 

阳泉:文献名邦生态新城

 

  推荐人:韩晓晨 阳泉市旅游局局长

  ■风光掠影

  关隘文化游+忠义文化游+生态休闲游+书院文化游+民居文化游+红色经典游

    阳泉古称“漾泉”,素有“晋冀要冲”之称,是晋东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和信息中心,市域周边被诸多名胜景点环抱,北有五台山、西柏坡与盂县相接,南有大寨与平定相邻,西有晋中大院,东有苍岩山、抱犊寨,外省籍游客东进山西必经阳泉。

    “走进山城阳泉,最动人心魄的,要数那连绵不断的大山了。”古老的藏山,藏着“赵氏孤儿”的故事,也藏着难以道尽的美景。春天,山幽留得春常在,可领略“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的诗境;夏天,浓荫遮日,山深气爽,是绝佳的避暑胜地;秋天,层林尽染,漫山红遍,山光岚影,足荡胸怀;一到冬季,白雪覆盖,藏山冰洁玉清的神采,更令人留连忘返。位于市郊西南部的翠枫山,是典型的海陆过渡的地质演变而成的山地和丘陵地貌,这里山势挺拔,山奇、水秀、景美。在山城中心,有一座山因“百团大战”而闻名的狮脑山,主峰上矗立着“百团大战纪念碑”,肃穆壮观。

    “阳泉不仅有山的壮美,还融进了水的灵动,处处有着江南水乡的旖旎风光。”娘子关地处太行山中部的崇山峻岭之中,是晋冀要冲,素以雄关、险道、崇山、秀水闻名,而娘子关最诱人之处就是“水”,这里有飞珠溅玉的娘子关瀑布,有北国江南之称的水上人家,还有各种水上荡舟、绵河漂流等娱乐项目,可已让游客尽情享受游“水”的乐趣。而在阳泉北部的群山中,温热的泉水滋润着在这片土地上生息劳作的人们,那便是“高温氡水甲天下,名誉中国第一泉”的梁家寨温泉。

    如果说山水是阳泉瑰丽的形象,那么厚重的文化积淀就是阳泉不朽的灵魂。阳泉保存有北魏石窟,南北朝摩崖石刻,唐代遗风的林里关帝庙正殿,以儒文化著称的冠山书院,明末清初北方式民居建筑群“小布达拉宫”银圆山庄。

  ■美食搜索

    阳泉饮食口味普遍比较偏重,除了常见的各样菜色和山西面食外,阳泉美食推荐具有当地独特风味的小吃,其中以飘抿曲和平定豆叶菜等最具特色。此外,阳泉的莜面栲栳栳、粉条豆腐丝、黄瓜干等美食也很出名。

    平定人自古以来一直有一个奇特的乡俗,就是一年四季都食用“豆叶菜”。豆叶菜,是一种特殊的乡间土莱,是用小豆叶或是黄豆叶经过加工后沤制的。豆叶菜以豆叶为原料,尤以“白露”前后的豆叶为最佳。豆叶菜的吃法,可以当“梢子”吃,可炒、可调制后食用。尤其是当地吃法,豆叶菜小米酸饭更有地方特色。

    飘抿曲,亦称小河捞,大约从明朝开始风行于阳泉。它是以绿豆掺少量精白面粉和面,经特制抿曲床压制而成。煮熟后捞入各种调料配制成的汤汁中即可飘起。它长如挂面,细如毛粉,清香利口,鲜味扑鼻,富有营养,风味别致,还具有消火消暑之功效。明末清初,傅山先生曾在《小河捞记》中赞美它的美味,至今抿曲仍香飘山城。

    黄瓜干是平定县的传统名产,早在500多年以前,黄瓜干就成为当地人酒宴上必不可少的下酒小菜。这种黄瓜干,皮肉均翠绿可爱,表面光洁、无皱,食时清香可口。清朝乾隆皇帝亲笔御批为“龙筋”,被定为进献皇宫的贡品。制作黄瓜干的原料并不是一般的黄瓜,而是当地民间百姓长期培育出来的一种特殊品种,这种黄瓜外表光滑无刺,色泽纯绿,肉厚瓤少,特别适宜加工。用这种黄瓜制成的瓜干,经水浸泡后,就如新摘下的鲜黄瓜一样,吃起来清脆味甜。

  ■参考线路

    一日游:藏山—关王庙;娘子关—固关长城;翠枫山—银圆山庄。

    三日游:狮脑山—石评梅故居—娘子关—藏山;平定冠山森林公园—娘子关—固关长城—石评梅故居—藏山。

  ■参考价格

    藏山风景区门票:80元;翠峰山门票:50元;固关长城门票:30元;娘子关景区门票:15元。

本报记者 赵丽娜 实习生 张彩云

 

晋中:晋商故里大院云集

 

  推荐人:王超 晋中市旅游局副局长

  ■风光掠影

  大院文化游+生态庄园游

    晋中,一个古老而现代化的城市,这里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独特鲜明的文化气质,与省会太原市毗邻,东依太行,西临汾河,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就在这里。这样一个晋商故里,纵横商界600年,被誉为中国的“犹太人”发祥地。

    说到晋中,让人马上想到的一定是林林总总、各具特色的晋商大院。以大红灯笼高高挂的乔家大院为首,介休灵石的王家大院、祁县的“渠半城”渠家大院、太谷的三多堂曹家大院,以及中国第一儒商巨宅——榆次常家庄园,构成了一幅生动的600年晋商绵延昌盛的绝美画卷。

    乔家大院是最早修复开放的一座晋商大院,更因为张艺谋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而蜚声海内外,几为晋商大院的代名词,甚至连许多从未到过山西的外地人也知道:“皇家看故宫,民宅看乔家。”专家们称:乔家大院充分体现了我国清代民居建筑的独特风格,是一座无与伦比的艺术宝库,北方民居建筑的一颗明珠。

    和众多的山西成功商人一样,经商致富后的常氏家族在自己的故乡开始了大规模的宅院建设。而与众多山西商人不一样的是,常家庄园不仅其宅院具有功能齐全的庄园特性、井然有序的中华礼仪传统,而且有典雅浓郁的儒文化品位,有百余亩融儒、佛、道文化于一炉,集南北风格之大成的园林。这一特色,为北方民间所罕见,诸多晋商大院所仅有。

    常家庄园之恢弘,常人难以想象。跨过二丈五尺宽的拱形石桥,穿过七丈二尺高的堡门,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条长达650米长的清代街道。长街的南北宅院紧靠,无一条横向通道,形成了“临街门户依次开,堡门关闭如一堂”的格局。洋洋洒洒60多万平方米,房屋4000余间,楼房50余座、园林13处。难怪有人说,到常家庄园去观光,走马观花也得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

    除大院文化外,生态庄园近年来以其独有的魅力显现出勃勃生机。在当地政府鼓励和资金支持下,榆次区生态庄园已达到129处,同时推出了“十大魅力生态庄园”。

    在榆次,包括富通山庄、凤麒庄园、丰泽园、百草园等十大庄园以各自的特色旅游项目,携手在当地形成一个农业观光旅游圈,从不同角度展现榆次的风土人情,从而吸引更多的人来到榆次,了解榆次,让这条特色旅游线路成为当地另一大旅游亮点。据悉,十大庄园各具特色,例如“凯众山庄”建筑风格为窑洞式农家小院,“丰润泽”有现代化的科技农业展览基地,“潇河人家”依山傍水,人文景观丰富多彩,“明乐庄园”有多种形式的赛马和珍稀鸟类等等。

  ■美食搜索

    晋中的美食有平遥牛肉、平遥碗脱、榆次灌肠、剔尖、油糕、擦面、猫耳朵、珍珠粥、刀削面、豆腐脑、刀拨面、臊子面、揪片等。

    平遥牛肉久负盛名,起源年代无考,清代时已誉满三晋。平遥牛肉,传统制作工艺独特,从生牛屠宰,生肉切割、腌渍、锅煮等操作程序和操作方法,到用盐、用水以至加工的节气时令等,都十分讲究。所产牛肉,色泽红润,肉质鲜嫩,肥而不腻,瘦而不柴,醇香可口,营养丰富,具有扶胃健脾之功效。

    榆次灌肠具有浓厚地方特色,是榆次“三宝”之一。灌肠以荞面制成,入口爽利而筋,味烈,素淡开胃。早先,其制作方法比较简单:用冷水将荞面打成糊状,入锅煮熟,蘸醋、蒜而食,谓之“吃糊糊”。后来,经逐步改进,将糊状的荞面放入小碟内,上笼蒸制。蒸制而成的灌肠,形如碗碟,色灰如瓷,呈半透明状,不粘不连,软而坚韧,富有弹性既可冷食,也可热炒。榆次灌肠分红、白两种,佐以醋、蒜汁食之,别有一番风味。

  ■参考线路

    一日游:平遥古城—乔家大院(或常家庄园)

    二日游:乔家大院(或常家庄园)—平遥古城—王家大院—生态庄园

  ■参考价格

    平遥古城通票:150元;乔家大院门票:72元;王家大院门票66元;常家庄园门票:60元;榆次老城免门票

本报记者 赵丽娜 实习生 张彩云

 

忻州:佛国五台山水福地

 

  推荐人:张俊伟 忻州市旅游局副局长

  ■风光掠影

  佛教文化+自然生态文化+边塞古战文化+温泉养生文化+黄河民俗文化

    南毗省会太原的忻州素有“晋北锁钥”之称,市内五台山佛教文化旅游区、芦芽山自然生态旅游区、雁门关边塞文化旅游区、温泉度假休闲旅游区、黄河风情旅游区五大旅游区正代表了这五种文化,并与中国传统的金、木、水、火、土“五行”恰成巧对, 象征着“五福”。

    山清水秀的五台山不仅是久负盛名的佛教圣地,还是一处清凉宜人的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地质公园。在这里,游客可以感受到灿烂佛香和如意清凉融为一体的美。五大台顶分布着华北罕见的冻土地貌和亚高山草甸,若是赶上适宜季节,游客可以在东台看日出、西台赏明月、南台看山花、北台观冰雪、中台瞰佛光。“如果说五台山体现了山的文化之美,那么芦芽山则凸显了山的自然之美。”位于宁武、五寨、岢岚县境内的芦芽山是一处奇冠华北、秀甲三晋的“北方原始高原型山水形态旅游景区”,这里有北方经典的山水风光,尤其是山上千年地火常年吞云吐雾,堪称一绝。

    忻州北境山河险绝、关隘重重,金雁门、铜偏头、铁宁武、生铁铸的平型关,自古就像是一道道坚固的国门,守卫着中原大地。其中,雁门关更是在春秋《山海关》中就声名已闻:“雁门,飞雁出于其间。”雁门关为杨延昭镇守三关之要冲,素以关山雄固闻名。

    说起忻州,不得不提顿村、奇村、大营、汤头四大温泉,在奇村泡泡温泉,定会减轻游客舟车劳顿的疲惫;游客置身于有“山西小西欧”之称的顿村温泉度假村,就仿佛来到异国他乡,高雅的建筑格调让人流连忘返。黄河旅游区是晋陕大峡谷一道亮丽风景线。长城和黄河在老牛湾深情交汇,壮阔而美丽;鸡鸣三省的娘娘滩、太子滩风景优美,游人至此,恰似身在“蓬莱仙境”“世外桃园”。

    另外,以西河头地道战遗址、薄一波同志故居、徐向前元帅故居、八路军总部旧址、白求恩模范病室旧址、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平型关大捷遗址、忻口战役遗址为一线的红色经典旅游线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极佳旅游线路。

  ■美食搜索

    山西面食闻名天下,忻州自不例外。作为晋北咽喉的忻州,面食制作精巧、花样众多,除传统的刀削面、拉面、剔尖面等,忻州特有的原平锅魁、忻州瓦酥、繁峙疤饼、大刀切面等美食都是各具风味。忻州也有众多美味小吃,以保德碗秃、河曲酸粥、羊杂割最具代表性。另外,塞北特产定襄蒸肉也相当有名气。

    原平锅魁是一种烤制的面食,面饼呈黄色,具有香、甜、酥、脆的特点,根据包馅与不包馅可以分成空心锅魁和实心锅魁两种。嘴嚼利口不沾牙,入口自然能化,存放色味不变,始终酥脆如初,包馅不同,各具风味,使人久食不厌。

    酸粥是河曲县一种特色小吃美食,是经过当地百姓精心制作的一种天然发酵后散发出的酸味。因糜米本身就富含多种粗蛋白和氨基酸,发酵后含有的乳酸菌能起到生津止渴、消食健胃、美容护肤、延缓衰老的神奇功效。

    定襄蒸肉系塞北之特产,悠久历史可追溯千年,被历代宫庭御膳视为民间极品。蒸肉以精瘦猪肉为主,辅以精淀粉、精炼植物油及各种调味品,通过现代科技工艺精制而成,具有色香味美、口感绵润、多食不腻等特点。

  ■参考线路

    一日游:阎锡山故居—西河头地道战;禹王洞—元遗山陵园—傅山苑。

    二日游:五台山;芦芽山。

    三日游:西河头地道战—阎锡山故居—五台山—雁门关—芦芽山—禹王洞。

  ■参考价格

    旺季168元,淡季140元;万年冰冻国家地质公园(万年冰洞、悬崖栈道、石门悬棺)门票:170元;芦芽山风景名胜区门票:120元;老牛湾景区门票:96元;雁门关景区门票:90元。

本报记者 赵丽娜 实习生 张彩云

 

朔州:西口古道朔风朔韵

 

  推荐人:姜日友 朔州市旅游局副局长

  ■风光掠影

  文物名胜古迹游+西口风情生态游+现代工业文化

    朔州市南邻忻州与省城太原呼应,境内名胜古迹颇多,杀虎口、应县木塔、崇福寺、峙峪旧石器遗址、汉墓群、神头泉、广武长城、净土寺等显示出朔州的古老文明。现代化大型平朔安太堡露天煤矿和安家岭露天煤矿以及神头电厂与五台山、恒山、云冈石窟、芦芽山自然保护区等旅游景点联袂配合,相映成趣,成为山西省重点旅游区之一。

    说起朔州,人们自然会想到闻名中外的应县木塔。

    应县木塔坐落在应县县城西北角的佛宫寺院内,是我国现存最早、最高大的纯木结构楼阁式建筑,也是唯一的木结构楼阁式塔,近千年来,风吹不动,雷击不燃,虫蛀不腐,地震不倒,历经战争而不毁,傲然屹立,成为“千古之谜”,与法国的埃菲尔铁塔、意大利的比萨斜塔并称为“世界三大奇塔”。

    木塔第一层立面重檐,以上各层均为单檐,共五层六檐,各层间夹设暗层,实为九层。木塔每层均用内外两圈木柱支撑,每层装有木质楼梯,游客逐级攀登,便可到达顶端。塔顶作八角攒尖式,制作精美,与塔协调,每层塔檐下装有风铃,微风吹动,叮咚作响,十分悦耳。

    “扼三关而控五原”,说的就是右玉县境内的杀虎口。

    杀虎口北倚古长城,西邻苍头河,是雁北外长城最重要的关隘之一。杀虎口有一条西口古道,古朴苍凉,保存完整,堪称明清山西历史演变的缩影,从古道石板路上数不清的车迹辙痕,能够想象到当时晋商商帮走西口时的艰辛。

    在右玉,感受西口古道风情后,还可以观赏自然和人文美景:苍头河生态走廊“山无头,水倒流”的奇观令人惊叹,罕见的北方黄土高原自然湿地景观令人陶醉;南山森林公园园内亭、台、坛、阁、花、灌、路、园,错落有致,景色迷人。

    作为以煤电为主导的工业城市,朔州的工业旅游成为一大亮点。位于朔州城区与平鲁区交界处的平朔工业旅游区是全国最大的露天煤矿。

    在这里,游客可参观世界上最大的自卸卡车,从美国、日本引进的巨型电铲等。值得一提的是,景区还设置了一处视野开阔的观礼台,游客站在上面,能欣赏气势非凡的矿坑作业现场,了解国际上先进的露天开采工艺和中国特色的矿区生产和生活管理模式。而置身于华北最大的火力发电厂,游客可游览电力生产过程及环安设施,了解“电是怎样产生的”,切身感受现代化大生产的工作流程和文明水平。

  ■美食搜索

    朔州的美食有应县牛腰、豌豆粥、右玉羊肉、羊杂、怀仁羔羊肉、油果子、孟门熬、莜麦窝窝、塞上冻兔肉、油豆泡、闪塌嘴、雁门苦荞……

    雁门关外的应县城内,不仅有一座驰名中外的应县木塔,而且还有一种叫做牛腰的传统美食。用白面和糖稀和成面团,做成牛腰形状,然后放入油锅中炸熟即可。应县牛腰虽然用面制作而成,但是形状、颜色与牛腰十分相像,味道香甜可口。

    朔州名吃最为著名的就是豌豆粥,由山西省右玉县燕麦片厂出品,云冈牌豌豆粥选用当地优质豌豆精制而成,蛋白质含量24%,粗纤维含量4.5%,人体必须的八种氨基酸均超过同类产品。糖分、脂肪含量低,对糖尿病、高血压患者有一定疗效。

    油果子又叫“包尔沙克”,是朔州的特色美食之一,用牛奶加适量盐水和面,然后搓成条状,用刀将和好的面切成菱形,再用煮沸的牛、羊、骆驼油或植物油炸成黄色即可。现在油果子做法和口味也很多,有滚糖、罩蜜、夹心、包馅、擦酥、渗糖品种多样,美味可口,益气胃,享誉四邻。

  ■参考线路

    二日游:南山森林公园—杀虎口古堡—右卫古城二日游;苍头河生态走廊—杀虎口古堡—右卫古城。

  ■参考价格

    应县木塔门票:60元;崇福寺门票:35元;净土寺门票:15元。

本报记者 赵丽娜 实习生 张彩云

 

大同:三代京华两朝重镇

 

  推荐人:贺军 大同市旅游局副局长

  ■风光掠影

  古都古建游

  “三代京华,两朝重镇”“中国雕塑之都”“凤凰城”“中国煤都”“北京后花园”……种种称号说的就是大同。大同位居山西省的最北端,有着2300多年的建城史和1600多年的建都史,是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九大古都之一,也是全国优秀旅游城市之一。

    始建于北魏时代的云冈石窟是古都大同的一张名片。石窟位于市西北武州山北崖,气势宏大,大、中、小石窟疏密有致地镶嵌在云冈半腰,窟内佛龛像是蜂窝密布一般。东部的石窟多以造塔为主,中部石窟每个都分有前后两室,主佛居中,洞壁和洞顶布满浮雕,而西部石窟中小窟最多。纵观群佛,在这绵延一公里的石雕群中,雕像大至十几米,小至几公分的石雕,巨石横亘,石雕满目,蔚为大观。厚唇、高鼻、长目、宽肩的佛像神态各异,栩栩如生,有的居中正坐,或击鼓或敲钟,或手捧短笛或载歌载舞,或怀抱琵琶,面向游客。此外,游客还可以观赏到石窟中的乐舞和百戏杂技雕刻艺术。

    在古都领略过北魏王朝留下的历史风貌后,不妨到晋华宫矿去体验一次“煤炭井下探秘”。晋华宫矿与云冈石窟隔河相望,景区在300米地下,依次分布有原始采煤、炮采、普采、高档普采、综采和综合掘进六个工作面,工作面全部采用实际生产中使用的工具、设备。通过采煤职工的现场演示,游客可直观地了解各个时期的采煤方法、发展过程及煤炭开发史。如果想过把“矿工瘾”,游客还可换上矿工下井服装,穿上大雨鞋,坐矿车畅游煤海,体验矿工真实生活。

    大同作为全国滑翔训练基地,“航空游”在全省绝无仅有。游客乘上滑翔机,坐上动力伞,徜徉在半空,可俯瞰大同全景,感受古都独特的魅力。

    作为历史古都,大同文物旅游资源数不胜数。明初建筑九龙壁,壁面用五色琉璃组成,九条巨龙,生动逼真;“天下巨观”的悬空寺为北岳恒山十八景之首,全寺攀附在悬崖绝壁之上,三十多间殿阁分上下三层,以栈道贯通,整个建筑超凡出奇,巧夺天工,是我国罕见的“空中楼阁”。此外,大同长城八景、灵丘觉山寺、阳高“许家窑”文化遗址等都值得前去一游。

  ■美食搜索

    大同的美食在山西甚至京津唐地区都很有名,素有“美食城”之称。来到大同,游客尽可大饱口福,浑源凉粉、兔头、涮羊肉、广灵豆腐干、大同刀削面、莜面、黄糕、豌豆面……特色美食数不尽。吃过浑源凉粉的人都忘不了它那独特的味道。浑源凉粉以土豆淀粉为原料,又白又细又利口,像猪皮冻似的筋颤,吃在嘴里滑溜溜。浑源凉粉独特的味道,除得益于醋、蒜水、葱花、黄瓜、香菜等各种调料的完美搭配外,更要归功于香酥可口的莲花豆、嚼得过瘾的豆腐干,以及清而不腻、辣而不涩辣椒油等配料。

    大同人吃兔头的习俗由来已久,对兔头的制作更是在全国名列前茅,时至今日,许多外地游客来大同游玩期间都会去著名的帅府街——兔头一条街一饱口福。兔头口味多种多样的,有爆炒的,香辣的,五香的,红焖的。选上一家兔头店,吃上一口热气腾腾的爆炒兔头,呷上一口清凉的扎啤,怎一个“爽”字了得。

    大同涮羊肉以味香、肉嫩、质鲜、外形美四大特点闻名全国。涮羊肉的原料遍布大同各地,这种羊肉是去骨的绵羊前腿、后腿、大排、肉块四部分冻成的肉块。想吃肥的,拣后腿和肉块;想吃瘦的,拣前腿和大排。吃时,只须将切好的羊肉薄片往烧开的火锅里一涮,翻几个个儿过便可捞出来,蘸上芝麻酱、辣椒油、香油、香菜、海米、韭菜花等作料,吃起来十分可口。

  ■参考线路

    二日游:云冈石窟—晋华宫矿井下探秘—悬空寺—恒山;云冈石窟—古城墙—华严寺—九龙壁—善化寺。

    三日游:云冈石窟—晋华宫矿井下探秘—古城墙—九龙壁—华严寺—悬空寺—恒山。

  ■参考价格

    云冈石窟:150元;晋华宫矿井下秘探:100元;悬空寺:130元;恒山:57元;华严寺:80元。

本报记者 赵丽娜 实习生 张彩云

 

文来源:山西晚报20120822;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8-27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