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方山揽胜

 

 

 

 

 

  天下第一廉吏于成龙故居

    在方山通往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北武当山的途中,有一个名叫来堡的村子。被康熙皇帝亲封为“天下第一廉吏”的于成龙就出生在这个普通的村子里。

    时光流逝,历史仍清晰地记录着这位流传千古的清官事迹。目前,方山县境内发现于氏文物82件,征集有关于成龙民间故事和佳话100多篇,于成龙墓地、故居、家祠等主要遗址尚保存完好。于成龙的事迹至今仍在民间流传,在方山和吕梁一代更是盛传,特别是2000年中央电视台一套播出《天下第一廉吏于成龙》后,更是轰动全国,成为人们街头巷议的焦点。

    北武当山风景名胜区

    北武当山,古称龙王山,又名真武山,明代修复玄天大殿后,根据“非玄武不足以当之”之意,更名为武当山。因位于北方,故改称北武当山。该景区位于山西省方山县境内,海拔1985米,是我国北方著名的道教圣地,在唐代就开始有道教活动。1990年被山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局批准为道教活动场所,19941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

    北武当山风景名胜区由72峰、36崖、24涧组成,具有泰山之雄、黄山之奇、华山之险、峨嵋之秀,素有“春粉、夏绿、秋红、冬白”之盛誉。山中苍松挺拔、古木参天、千姿百态,天然山石奇观,个个形态逼真、栩栩如生,使人叹为观止。无数文人墨客登临此山,无不题词作画,香客游人游历此山,无不流连忘返。北武当山以其环境优美、气候宜人、山势险峻、自然景观奇特被称为“三晋第一名山”。旅游接待量逐年增加,年接待游客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400万元。

    庞泉沟阳圪台生态园

    庞泉沟自然保护区阳圪台生态园位于方山县麻地会乡东北30公里处。区内雨水充沛,古树参天,植被广覆,野生动物资源丰富,尤以落叶松、云杉为最,素以“华北落叶松之乡”著称。该区为全国八大鸟类保护区之一,栖息有世界珍禽、山西省省鸟褐马鸡及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兔狲、猞猁、金钱豹等。

    阳圪台生态园冬暖夏凉,环境宜人,是消夏避暑,净化身心,生态旅游的绝好去处。传说北魏孝文帝因丧祖母而居忧避政于此,八仙之一张果老曾在此修行得道。

    生态园内流水潺潺,绿树成荫,俨然一道看不到边的绿色走廊,极具观赏价值。

    张家塔民居

    张家塔民居位于方山县城西南20公里处的峪口镇张家塔村,属湫水河流域。村庄坐北向南,全村280户,近1000口人。是一座始建于明末清初的砖瓦石木结构的民宅群体,共36院。该民居有依山就势筑墙合围而成的东南西北四大城门,有望风观战的梦楼,供奉祖先的祠堂。

    整个民居结构严谨,造型别致,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这些民居的每一扇大门或以名人字匾镶嵌,或以五背云兽装饰,或以凤凰展翅、二龙戏珠等图案雕刻,两厢都有各式壁画,花鸟鱼虫,诗词歌赋,应有尽有。室内保存着古色古香的桌、椅、箱、柜各具特色,属明清民俗建筑的代表。

    此民居可分为四大院,分属赵氏家族四大门,据当地群众讲,当时的赵家是当地有名的财主,但奇怪的是很快就衰落了,而民居却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一直留到今天。

    横泉水库水上乐园

    2006年吕梁市十大新闻栏目播放过程中,一个题为“半个多世纪的梦终于圆了”的报道格外引人注目。那便是经历了“四下五上”,通过几代人的努力奋斗而终于完成了的一项较大的水利工程——横泉水库枢纽主体工程竣工仪式。

    横泉水库是总投资为59490万元的中型水利枢纽工程,它的开发建设主要以工业、城镇、生活用水与农业灌溉为主,兼配防洪、养殖、旅游等综合利用。

    水上乐园项目区位于山西省吕梁市方山县圪洞镇与峪口镇交界地带的209国道旁。项目总投资485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横泉山庄一处,水上游艇、游乐设施,500米湖岸设施垂钓线,索道速滑。这里距离太原市180公里,距离吕梁市40公里,距离方山县城8公里,距离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北武当山28公里,距离庞泉沟自然保护区35公里,距离南阳沟旅游区32公里。正是由于这一特定的地理优势和资源优势,在水库开设水上乐园旅游项目十分符合方山的实际,也可使有限的资源得到最大化的利用。加之,北武当山风景区、神龙沟旅游区、庞泉沟自然保护区三个旅游景区与之相连接,形成了一条完整的旅游线路,对推动地方第三产业的迅猛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

    相信,横泉水库水上乐园定会让您玩得开心、住得舒心。

 

文来源:三晋都市报20120901;本文作者:本文由方山县文物旅游局提供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9-1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