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待字闺中董家庄

 

 

 

 

 

  沿着朝阳街一路向东,过了松庄之后,房屋渐少,喧闹渐小,而绿树愈多,摇下车窗,关上空调,吹进来的风凉凉的。

    走水峪村,过观家峪村,汽车向左拐上岔路,没几分钟,董家庄村到了。

    董家庄村子不大,只有三十来户人家。下得车来,放眼四周,漫山皆绿。

    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比起郝庄、松庄这些东山脚下的村子,大山里的董家庄实在是有些寂静。村里的老人或在院子里拾掇,或聚在一起唠嗑。近处细草伸出嫩绿的新叶,远处月季探出娇羞的花朵,在微风中摇曳着苗条的身姿,散发出幽幽清香。这一切都在告诉你,这里的夏日景致是多么美妙和谐。

    村民的住宅都位于北山的阳坡上,基本上顺着山下南沙河的走势迤逦而建,背风朝阳,冬暖夏凉。走在铺得展展的柏油路上,身边的农家小院传出几声狗叫。“去去去,别叫了。”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建明边走边说:“村里的人大部分都在山下的郝庄、松庄打工,白天都不在家,就养只狗看家护院。”

    一农家小院旁,我们一行人围坐在一棵国槐下休息。国槐有脸盆粗细,树干笔直,茂盛的枝叶就像撑起一把大伞,阻断了夏日的骄阳。在山西,槐树的栽植历史非常悠久,古人也把槐树视为祥瑞的象征,一般人家在房前都要栽上几棵。微风吹来,槐花的香味从鼻尖掠过,很是舒服。

    “歇够啦,咱们上山。”跟着老李,我们登南山。山路并不陡,但也不缓,时间一长还是微微有些出汗。爬到半山处,空气是那么清爽,甚至还有一丝凉意。夏天避暑没有更好的地方,山里是个绝佳的选择。在一面坡上有许多枣树,都是胳膊那么粗,烈日下,片片深绿的叶子反射着金子一样的光泽。正值枣树开花,成群的蜜蜂在金黄色的枣花间飞来飞去。

    “这里就能看到俺们村的全貌。”老李地形熟悉,腿脚快,早早就站在路边的一块空地上等着。站得高看得远,从这儿俯视董家庄村,绿树掩映下的农家小院看得清清楚楚,老人在院中乘凉,小狗在四处玩耍。“这是什么呀,樱桃?”“这是山楂,你看这果子上还有绒毛。樱桃还在前边呢。”老李一路讲解着。

    转过一个山弯,一片樱桃林出现在眼前。樱桃树和桃树的模样相似,就像一把把碧云般的阳伞。6月的樱桃树,叶子完完全全舒展开来。樱桃还是黄色的,就在我们的头顶上,密密地悬着。那些黄色的小珠子,三两聚簇,宛如玛瑙,却比玛瑙更饱满光鲜,让人不忍碰触。“山上比不得平川熟得早,这樱桃现在还没有红,再等个十来天就好了。”

    山上不仅有枣树、樱桃、山楂,还有李子、柿子、核桃、苹果。“原来俺村有煤矿、采石场,为保护生态环境,前些年都关停了。靠山吃山,我们村也绿色转型了,在南山上开辟了60多亩的果园,在北山那边养野鸡、养野猪。”老李指着北山那边废弃的采石场说。“到了秋天,俺们这儿就更美了,山楂树、柿子树上结满了红红的果子,许多写生的学生就在路边的石头上一坐,支起画架,画这风景。”

    被董家庄的寂静吸引来的不仅有写生的画家、学生,还有省城的经济界人士。山西景峰集团就有意在董家庄村,借助村庄的古朴风貌,建成一个“村中村”——艺术村,其包括展示美术作品的秀场、民俗风情街、晋剧大舞台、艺术家工作室等。同时,利用山地高差建设一个大的循环水系景观,为幽静的小山村添增一分灵性。未来5年,迎泽区将按照“闹、闲、育、修、静”的构想,布局建设红山休闲度假区、柳沟采摘观光区等,打造东山休闲观光农业带。

    正在董家庄村调研的迎泽区委宣传部长詹玉梅认为:“现在的董家庄村就像一个待字闺中的少女,通过合作,建立以城带乡联动机制,合理配置城乡文化资源,实现城市对农村的文化帮扶,推动文化产业与休闲观光农业融合发展,会使更多的城里人认识像董家庄这样的山村,一睹其芳容。”

 

文来源:;本文作者:司勇、郑海霞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8-27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