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美在东湖

 

 

 

 

 

  美的东西或景物总是让人心里亮堂,不舍离去,让人不由得从内心深处荡起舒畅和快意,直击心扉。

久违了家乡的东湖和怡心园,平日虽也常走湖边路,但对东湖和怡心园总是匆匆一瞥,只感到那是一个美丽的地方,清徐人休闲的好去处,而谈到风景,却总是近在眼中,远在天边,总是到家乡以外的地方去找。说实话,随着城市的发展,至东湖和怡心园改造和修建工程完工后,我还从没把这里当作一个景点细细品味和把玩一番,这真是古人说的“身在景中没有景”,就像杭州人不把西湖作为景点一样。今日不然,我来到了既熟悉而又陌生的东湖及怡心园,虽是由于陪客的需要,但这时我才真正地静了下来,感受到了这里真是一处绝妙的风景之地。

一日,有朋自远方来,于是,陪友吃饭、谈天说地之余,极力搜寻家乡的美景,以让朋友一睹为快。看得出朋友对清徐这个小小县城是很感兴趣的,因朋友是第一次来,就恨不得把家乡的好景全介绍出来:如东湖望月,十里葡廊,香岩寺等。原本是想带朋友转遍家乡的山山水水的,但因朋友实在没时间,那就就近转转城内东湖和怡心园吧!

这日,天气很好,午后的阳光显得很温馨,因喝了些酒,城市就像是彩色的,走在路上,老远就看到了繁华中独立的文源楼,车在湖边停了下来,由于没有一丝风,这天的湖面文静得就像一位小姑娘,时不时还可以听到鱼儿荡水的声音。在湖岸垂柳边,不等给朋友介绍,朋友已看到了极富南方韵味的东湖水上公园——怡心园及周围的小船。看得出朋友对这里很感兴趣,于是陪朋友走进了曲曲弯弯的怡心园内,漫步在长廊、石桥、亭台之间,观望感受这里的美丽。忽然朋友问我:这个岛叫什么名字?我作了回答,并解释怡心园名字的含意。听了我的话,朋友仿佛有所感悟地说,其实这里真切地说应叫“幽心岛”,并解释说,你看,这里的幽静和闲适,跟城市的热闹形成的对比多强烈。我正琢磨着朋友的话,感到说得很有道理,又听朋友说道,不知你感觉到没有,在这里真有“静处观物动,闲处看人忙”之意趣。

我知道,朋友是搞艺术的,对美的审视很有深度。在公园一角,我们租了一条电动船,荡游东湖,此时人静物动,心静景移,更感到的是强烈的视觉反差,动与静在这里和谐结合,人与景在这里不期而遇。此时,我才真正琢磨到了刚才朋友的话极富哲理。正与朋友闲谈,听朋友随口又说了一句很有感触的话:“清徐不错,但我认为最美是在东湖。”

原来,家乡的美更多地是因了东湖,而湖泊的美,更多地是因了对这座天然湖泊人工改造的完成和怡心园或叫幽心岛的建成,才将这里的人与景、动与静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我想这还是在白天,在平时,其美是朴素的、平淡的;而到了晚上或节日,待这里的湖、城、园或岛上的灯光全部亮起,湖里的大型彩色喷泉喷出水雾,这里就像是皇宫一般,其美是富丽的、彩色的,这时的东湖才让人产生更多的遐想。

我虽生在清徐,长在清徐,但还从来没这么闲下心来,把东湖作为一个景点去游览过呢!而今天,我也算是一位久违的游客了。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20517;本文作者:闫永胜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8-27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