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大寺荷风苑

 

 

 

 

 

  “未入莲花国,先闻水面香,莲村千顷色,真作万荷庄。”生于太原的清朝诗人杨二酉一首《大寺荷风》,描绘出北大寺村令人迷醉的莲园美景。北大寺村位于太原市晋源区晋祠镇,紧邻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晋祠,因村内有座始建于北齐年间的崇福寺而得名。历史上北大寺村的荷花盛景非常有名,被称做是晋祠外八景之一。

    走出城市的喧嚣,来到北大寺村,北方少见的大型荷塘迎面跃入眼中,眼前顿感开朗,《青阳渡》(晋·乐府)的诗句油然而出:“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下有并根藕,上有并头莲。”三百亩荷花远远望去:碧叶如扇,荷花绽放,清风习习,肥叶连连,叶绿、花红、鹅白,姿态各异,美不胜收。荷花池的周围被金黄色的向日葵包围着,满池荷叶衬托着一朵朵粉红色的荷花。湖边堤上,蝴蝶与蜻蜓在小径两边飞来飞去,似乎也在与我们一同欣赏着荷花。百亩荷池绵延如烟,有水、有花,有桥、有廊,让人不由得沉醉在这颇有江南风韵的佳境之中……

    再看这北大寺荷花淀,夏风吹来,湖面便成了盛极一时的大舞台,碧叶依依,花枝摇曳,好像一群衣容辉煌的少女,裙袂飞扬,翩翩起舞,自然如泉水流淌,空灵如鸿羽飘旋。水中肥叶如扇,憨态可掬,左摇右摆,千点嫩红隐在其中,如千双纤纤素手,美玉天成,擎出水面,濯弄起一湖碧波涟漪。叶衬荷花玉立,有的热情奔放、无拘无束;有的半开半掩,羞涩缅腆;有的倾其所有、春容含笑;有的三五成群、窃窃私语;有的高傲冷漠、孤芳自赏;有的冰清玉洁,天然雕饰;有的粉黛繁华,艳若桃花;有的大如瓷碗,有的小如凝拳。一只红色的小蜻蜓飞了过来,停在了小荷尖上,我不禁想起杨万里的《小池》:“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妈妈,您看,那里有一群鸭和鹅!”一个小女孩儿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兴奋地边喊边拉着妈妈向那里跑去。在荷花池的西北角,有一群鸭和鹅正悠闲地在池里游荡,还不时地发出“嘎嘎嘎,鹅鹅鹅”的欢快叫声。午后的荷池幽静异常,绿树成荫,芳草遍布,曲径条条,水波渺渺。池中养殖一群白鹅和鸭子,与红艳的荷花相映成趣。或水中浅游,或低空飞翔,给寂静的荷池带来一丝的萌动。湖边的小瀑布因被满眼浓郁的绿意包裹,显得更加不同于往日的单薄,倒映水中,魅力四射。亭子座座,足以仿古,芦苇深深,满目青翠。一排排长廊曲折悠远,掩于绿中,格外醒目。

    在水边徐行,荷塘南面的水稻田亦是一道风景。北大寺村是传统的出产晋祠大米的地方,百亩稻田铺展开来,一畦一畦如同棋盘般在土地上画出了满目新绿,让人心旷神怡。北大寺村土地为北方罕见的黑土地,再加上晋祠难老泉水质清冽,宜于浇灌,此地出产的大米、莲藕口感极佳,一直为清廷贡品。在当地民间广为流传的民谣“晋祠四宝”——“大米心心藕瓜瓜,元宵蛋蛋女娃娃”,回看北大寺村,真是“晋水源流汾水曲,荷花世界稻花香。

 

文来源:;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8-27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