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寻梦长治县天台山无影堆

 

 

 

 

 

  长治县的天台无影堆赫赫有名,这一神奇的自然景观至今无人能解。无影堆不是没有影子的土堆,而是人在太阳下站在堆上,无论面向任何方向,身后都没有影子的神奇景观——不过,也不是每天都没有影子,只有在农历夏至的这一天,人站在天台山无影堆上,才可以没有影子。

    很多人不相信这一记载,专门在夏至的时候跑到无影堆实验,结果依然。除了无影堆上没有影子,天台山的其他地方也无任何异常。

    天台山位于长治县城西北13公里处的高河乡上郝村西北。清光绪《长治县志》载:“天台山,县城(今长治市)西南二十里,四周平坦,日出入无影,台上不容瓦砾,间有抛掷于上者,邻近居民必有灾祲。”

    也有传说,女娲炼石补天时,将鞋内积土磕在此处而成了一个圆圆的土堆,俗名“无影堆”。后来,人们为纪念女娲,特在此设坛祭祀。

    还有人说,那只是古时修筑的土长城烽火台。土长城在时光的长河里雨淋风化消失了,只剩烽火台孤零零地留在这村西北的高地上,俯视着不远处的漳河与蓝河交汇融合,共同演绎漳水拖蓝的奇观妙景。

    村民说,农历夏至那天,站在无影堆上就可看到四面无影的奇观。我们来的不是时候,是看不到的。由于此奇迹只在夏至这一天出现,再加上女娲补天的神话故事,更让此地显得神秘。

    顺着村民指点的小路一路向上,我们远远瞅见了隐藏在秋日晴空里的天台山。天台山的山峰酷似一个硕大的头颅,那些枯黄的玉米秆就是头颅上凌乱的发,巍然壮观里却带着说不出的苍凉寂寞。无影堆就如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美人,遮遮掩掩地进入我们的视线。

    真的,我大失所望——这分明就是一个平平常常的小土包,实在没什么稀奇的地方。这一带地势平缓,视野宽阔,站在无影堆上极目四望,远处的山、近处的水,都历历在目。只是,这个平平常常的小土包到底隐藏了些什么?是女娲的神圣祭坛还是君王戏火的烽火台?是神奇的自然景观还是人为的隐秘堆砌?

    围着无影堆转一圈,居然发现随处可以看见破碎的陶片。夹砂绳纹灰陶片、泥质绳纹黑陶片、夹砂格纹瓦片,遥远的时光顺着破碎的陶片摇曳而来,那些绳纹如柴薪般丝丝缕缕,让我身不由己地进入了远古的梦幻之中。

    顺着专家的指点,剥开流水的冲刷,可看到一层层的夯土层,表明这无影堆应该是人工的堆砌。抛开神话的传说,我宁愿相信这里曾经是古代一个大型的祭坛。因为,只有在那个无比敬畏神灵的时代,人们才会给没有安全的心灵寻找一个适合的寄托地;而烽火台,只是统治者之间劳民伤财的战争见证。

    至于无影堆为什么会在夏至的那一天没有影子?我想那肯定是我们先辈智慧的结晶了,一如其他地方的回音壁一类。只不过,现在真的没有确凿的证据来论证这一点,只能等与我一样有梦的人来寻找最确切的答案了。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20912;本文作者:和飞燕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9-1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