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万荣人和万荣笑话

 

 

 

 

 

  万荣人的憨气

  嘿嘿,在我们晋南那儿,一说到万荣人大家都会笑,因为知道万荣人就是从笑话开始的。只是这笑声里略带着贬义,虽然还算不上嘲笑、讥笑,可这笑声也不那么地道。这还是因为笑话,万荣笑话都是笑话万荣人的。这便和别的笑话有了本质的区别,他地的笑话都是取笑别人的,最为有名的是维吾尔族的笑话,笑话了巴依,笑话王子,一直笑话到至高无上的国王。也笑话普通人,不过那些普通人都是有这样或那样明显毛病的人,有的懒惰,有的贪婪,有的财迷……笑话成了疗治道德缺陷的良药。万荣人也搞笑,搞笑得很特别,别人的笑话都是针砭别人,而万荣人的笑话却是针砭自己,而且还针砭得入木三分。

    这就让诸如我这样的外地人听了好笑,万荣笑话竟是笑话万荣人不入流,不合辙,这普天之下,哪有自己和自己过不去的?哪有自己和自己扳手腕较劲的?万荣人偏偏和自己过不去,和自己较劲。在我们的眼里,这万荣人是另类,是有股子和一般人不一般的劲头。这劲头该怎么说呢?有人说是傻气,有人说是憨气,众人觉得都不合适,合适的应是 zeng 气, zeng 气的意思都清楚,可是咋写,大家都犯了难。写成“争”,写成“挣”,写成“铮”,都不是应有的味道。多少人挖空心思也没找到个合适的词语,到底写成啥?干脆我们听个万荣笑话再说。笑话之一:

    老荣要去运城,到汽车站一问,车票要三元,老荣嫌贵没有坐,背着行李朝运城走去。走了半天,到了临猗,实在累得不行,进汽车站一问,去运城的票价是两元,他便骂本县汽车站,都是到运城,你凭啥要三元?还是临猗的东西便宜!

    老荣做的这丑事,要是自己不说,别人谁知道?万荣人就是这样,自己拿自己开涮。笑话之二:

    小荣的一个朋友结婚,他上了100元的礼。去赴婚宴吧,正好单位有事;不去吧,他又觉得太吃亏。于是就给了单位看大门的老何一公斤黄豆,雇他去赴宴。下午,老何一回来,小荣就问他:“替我吃好了吗?”老何说:“没有,我只吃了个半饱。”小荣问:“那你为什么不吃得饱饱的?”老何说:“你给我的黄豆有一半是坏的,我当然只替你吃个半饱。”笑话之三:

    老万和老荣在独木桥上顶住了,谁也不让路,一直顶到日落西山。老万的女儿来了:“爸,妈叫你回家吃饭。”老万瞪了对方一眼之后说:“回去告诉你妈,今天晚上我不回家了!”

    老荣的女儿也来催他回家,老荣说:“回去叫你妈赶快改嫁,我这辈子都不回去了!”

    两相比较,上面的那则笑话 zeng 气还只是略略有味,这一则就味道十足了。不过,这味道还略显单一,我们再品一则味道丰富的。笑话之四:

    前些年,老万家里很穷,可他很有骨气,从不巴结有钱人。有个暴发户不相信花钱买不来巴结和奉承,于是找到老万说:“你没钱我有钱,你不想巴结我吗?”老万说:“你有钱又不给我,我凭啥巴结你?”暴发户说:“我把家产分给你三成,你巴结我吗?”老万说:“我三成,你七成,这不公平,我不能巴结你。”暴发户说:“那我分给你一半呢?”老万说:“你一半我一半,咱俩一样多,我凭啥巴结你?”暴发户生气地说:“我把家产全给了你,这下你该巴结我了吧?”老万说:“这样我比你有钱了,照你的意思,应该是你巴结我了吧!”

    品品有味,再品品还有味,这味道就是特有的 zeng 气,还带着罕见的骨气。骨气里突兀着不服输的倔气。这倔气,虽然不是万荣人独有的,万荣人却把这倔气推向了极致。说来说去,还是不知道那个 zeng 字咋写,问万荣人,也不知道。别人不知道,没法了。万荣人不知道,不甘心,干脆造个字,把万荣两个字摞在一起,去了中间的草字头就是。想想,是这么回事,有道理。

万荣人的倔气

    最能表现万荣人倔气的还不是这些笑话,这些笑话也有味,可是明显带着文雅的痕迹,肯定是秀才们加工润色了。润了色更美,可是这美就美成了城市街头的花卉,再美也美不出野地里的洒脱狂放劲儿。要是品味万荣笑话中活脱脱的野味,还是听听老百姓常挂在嘴上的那些笑话。那股子倔气,倔得最让人过瘾。

    有个小伙子骑着自行车带他爸去赶集,车子蹬得飞快。可是还有比他快的,忽闪着从身边蹿过去了一辆。小伙子一看气坏了,回头对他爸说:“爸,你先下来。”爸不知有啥事,下了车子。只见儿子把车子蹬得飞快飞快,眨眼工夫蹿到了那个超过他的人前面,扭头狠狠瞅了那人一眼,转身蹬回来对他爸说:“爸,咱走。”

    这小伙子够倔了吧?那不服输的精神够扎眼了吧?不过,这倔气可不是最经典的。有这么一则笑话,听了不笑破肚子,也得笑掉牙。

    一天,家里来了客人,主家指着墙上的神祗热情地介绍:这位是我爸,这位是我爷,这位是我老爷爷。主家说一句,客人“嗯”的答应一声。客人走了,主家忽然觉得不对了,我说爸,他答应“嗯”,那他不是沾了我的光嘛?不能让他沾光!马上风风火火跑出门,一溜烟追上客人,高声说:“那会儿我说的都是我儿、我孙子!”

    别看这则粗陋,其实包含着万荣人性格里的更多元素,堪称万荣笑话的代表性段子。不过,这段子里全是憨、傻、呆的味道。如果据此就说万荣人是憨松,您可就上大当了。万荣人不仅不憨,而且精明着哩。

    有个大学生上了火车,对面坐的是个农民,大学生就有些看不起他。他对那农民说:“坐着没事,咱们玩个猜谜游戏好不好?”农民问:“怎么猜?”大学生说:“我是知识分子,你是农民,不在一个档次上,这样吧,我出的题你要是猜不出来,你给我一百;你出的题我要是猜不出来,我给你二百。我让着点,你先出题吧!”农民出的题是:什么动物有三条腿,还可以在天上飞?大学生想了半天猜不出来,就说:“我实在猜不上,给你二百。”付完钱后,大学生很不服气,就问:“你说的是什么动物?”农民说:“我也猜不上,给,我付你一百。”

    看看,大学生被涮了吧!这个农民可不是一般的农民,是万荣农民。

    几个外来的务工人员在北京侃上了。一个说,我一天挣了1000元;另一个说,我一天挣了1万元;接着有人说,我一天挣了10万元。旁边走过个北京人,惊奇地问那个一天挣10万元的人:一天挣那么多钱,您做啥呢?那人顺口就答:做梦!

    这个做梦的人也是万荣人。

万荣人的耿气

    万荣人从来不服弱,不服输,这种事应该很常见了吧?不,万荣人才不哩!败了就败了,输了就输了,不服弱,不服输,是要吸取教训,东山再起,不是和别人扭脖子,瞪眼睛。咋着吸取教训?就是把失败多说几遍,自己记住,也让别人记住。自己一时忘了,别人就会告诫自己。因而,万荣笑话就多了憨气、傻气。怎么个憨气?傻气?有笑话道:

    小荣从县城买回来一公斤茶叶,老婆问他:“这东西怎么吃?”小荣说:“拿开水一冲就行了。”第二天,小荣刚一回家,老婆就对他说:“你买的那草不好吃,一股怪味。”小荣一看,老婆已经将一公斤茶叶都煮到了锅里,气得小荣打了她一耳光。老婆跑到婆婆那里哭诉,婆婆喝了口茶,责怪道:“难怪他打你,你怎么没放盐呢?”

    老万在北京逛街,有个人问他是什么地方的人?老万说:“万荣的。”北京人说不知道万荣这么个地方,老万就说:“万荣你都不知道,和你们这儿报社看门房的二虎一个县的呀!”回到儿子家,老万把这事跟儿子讲了,儿子说:“以后到了大地方,不要说自己是万荣的,就说是山西的。”老万记在心头,回万荣时在太原转车,又有人问他是什么地方的人,老万说:“我是山西的!”

    是这个意思吧,万荣人就是把自己的过错挂在嘴上,自己不挂别人挂,时常听得见过错,就会减少过错。这比有的人掩盖错误,忌讳人家说自己的错误不知道要强多少倍。莫非这也是形成 zeng 气的主要成分?细一想,这 zeng 气不是一日之寒,而是源远流长,起码可以追溯到张仪那里去。张仪出道秦国拜相时,苏秦已挂六国相印,“合纵”早成定局。但是,为了强秦,他推行连横,以三寸不烂之舌,硬是将已经和六国利益捆绑在一起的魏国分化出来;又用三寸不烂之舌分裂了齐国和楚国的联盟,形成了新的战国格局。可以说,秦国统一天下,张仪功不可没。张仪成功的最大亮点是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亮点之下潜在着生命的无限活力。顺蔓摸瓜,我们从古代的张仪身上看到了万荣品格;顺瓜摸蔓,我们从今天的万荣人身上看到了张仪的品格。

    万荣品格源远流长,一脉相承到今天。

万荣人的大气

    大约是十年前,我接连和万荣笑话相遇,先是买到了笑话图书,再是看到了笑话光碟,接着又看到了电视上的笑话专题节目……猛然发现万荣人有了新的成长,是把笑话当成无形资源来挖掘、来兜售了。哈哈,这万荣人真会搞笑,还搞出个万荣笑话乐园。

    笑话乐园名不虚传,一进万荣界就会看到高大醒目的标牌:中华笑城,欢乐万荣。欢乐万荣,田间村头,街巷庭院,到处是笑声。可他们还嫌这笑声不够,还建了个中国独一、世界无二的笑话博览园。笑话博览园有笑话广场、笑话大门、笑话喷泉、笑话大舞台,是个兴味十足的笑话“王国”。笑话“王国”里有笑话墙、笑话河、笑话街、笑话关,还有笑星馆、哈哈屋、笑话茶座、笑话迷宫、幻影笑话剧场、模拟笑话图书馆,处处都让你笑口常开,笑逐颜开,笑容可掬,笑声不断。

    此话怎讲?到了笑话王国,不笑不由你。见了那大门,就不由得发笑。一个笑咧着嘴的大人头,头上戴顶大大的草帽,一旁的小手却高高撑起一把小小的雨伞。小小的雨伞还要遮掩大大的草帽,这小样你能不笑吗?就是这个庞大的人物也被自己的滑稽举止逗得笑得张开了大嘴。得,这大嘴就是进出的大门。进了这大门,你能不笑吗?笑进去,笑出来,把一辈子的烦恼都笑丢了,丢完了。

    在万荣到处都让你快乐,就连人家的发展战略也没有绷着脸训教人,是“一国三都”。一国,哪个国?小小的万荣县什么国?别发怒,不就是那个笑话王国嘛!有国应有都,那一国为啥要三都?是万荣的三大产业:果都、药都、磁都。而且,这三都和王国有关系。别的不说,就说果业。万荣县土地平坦,宜长粮棉,发展工业缺少资源,笑话就是最好的资源。万荣笑话首先嫁接到了苹果上,打出了“万荣笑话万荣果”的品牌。精美的包装箱上印上了万荣笑话,笑话光盘、挂历、扑克成了苹果的嫁妆。中国人喜欢也还罢了,东南亚国家也纷纷抢购。一位新加坡客商乐呵着说:“看万荣笑话,吃万荣苹果,天上神仙不如我,哈哈!”

    笑话推动了苹果种植业,还拉动了苹果加工业。著名的汇源果汁落户万荣媒介就是万荣笑话。汇源果汁那是个国家级的企业,和这样的企业攀缘结亲当然不是件容易的事。万荣人干的从来就不是容易事,他们瞄准了汇源果汁是因为全县有30万亩苹果,这苹果一转化,家家户户的腰包就更圆了。凭什么和人家拉呱?就凭万荣人的那股劲,据说还带了点礼品。礼品就是包装精美的一盒笑话,有图书、有光碟,还有一副笑话扑克。外面的包装有一副对联:汇源汇源汇集天下财源万荣万荣万事皆能繁荣,横批是:汇源万荣

    老总目光一扫,眼球转不动了,被这独特的礼物和风趣的联语吸引住了。赶紧看里面,打开一看醒目的文字老总乐了、服了:“书可以倒着看,光碟变动漫,扑克大一半,这就是逆向思维新理念,笑话产品文化大餐。”不乐行吗?见过多少礼品,没见过用笑话送礼的;见过多少产品,没见过笑话产品。万荣人能无中生有,让无形的东西变成资源去赚钱,当然能把有形有色、有滋有味的苹果加工得更好。这合作的事还犹豫吗?干!据说汇源果汁就这么在万荣落户了,干得生机勃勃。就这么,万荣人靠自己的笑话产业,吸引其他产业,干一个成一个,药都、磁都,相继成了。万荣人成就了“一国三都”。

    万荣人干成就干成了,无声无息,我要不去还真不知道。可有的地方却不一样,喜欢吹呼。一个万荣人和一个外地人在火车上坐对面,那人说:“我们那儿的牛肉全国有名呀!”万荣人笑笑。那人又说:“我舅舅去年做了一块牛肉,你猜猜有多重?嘿,整整两吨半。”万荣人笑笑。那人接着说:“那块肉大得没人买得起,县城的人吃了一天才吃完。”万荣人再笑笑。那人说:“你怎么不说话啊?”万荣人才说:“我舅舅去年养了一头牛,你知道有多大?站起来像一座楼,卧下来像一座楼,走起来还像一座楼。”那人打断他的话说:“有那么大的牛吗?别吹牛了!”万荣人说:“没有这么大的牛,你舅舅的那块牛肉从哪里来的?”

    怎么样?万荣人挺逗的吧!不来不知道,一来笑弯腰。万荣人吃得好,穿得好,住得好,环境也好,不笑不乐不由人。笑了,笑话就是钞票,还不好好笑嘛!

 

文来源:太原晚报20120907;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9-1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