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寻找撬动古都发展的支点——大同历史文化名城复兴之鉴

 

 

 

 

 

  赋存着丰厚历史文化遗产的古都,如何在“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下得以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从而实现古今同存、完美发展?2008年始,大同市按照建筑学家梁思成、陈占祥于上世纪50年代为北京城市发展所做的规划,走上“一轴双城、分开发展,新旧两利、传承文脉”的复兴之路。4年时间,这座历史文化名城风貌重现、古貌新颜。如今的大同,正实现着文化兴城、名城、富城的夙愿。

  椽笔梳文脉 大同大不同

  【博识者说】

    冯骥才(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来大同,每一次都是“朝圣之旅”,是艺术的朝圣,是文化的朝圣。

    余秋雨(文化学者、知名作家):

让我们骄傲的一个伟大秘密,就藏在山西大同……让每个人都知道我们作为一个中华文化传承者的骄傲。

    810日的夜,在光的清波里依洄。自高速公路御河出口下,一排排齐整高峻的崭新建筑裹挟着清新,扑面而来——

    大同,我们来了!

    1982年,国务院公布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大同位列其中。两汉名郡、北魏京华、辽金陪都、明清重镇……千百年的积淀,令其荣列“中国大古都”之列,还被国家命名为“中国雕塑之都”。作为“煤都”的大同,终于按捺不住千年的寂寞——撩起了大红的盖头。

    数据显示:大同市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9%,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增加5.3%8.7%9.5%。第三产业的大幅增长,让我们找到了撬动大同经济社会发展的支点——文化。

    2008年,大同市委、市政府作出整体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的决定,大同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实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决议。4年来,大同以中国大古都为龙头,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为主体,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国家风景名胜区北岳恒山为两翼,着力打造文化品牌,引领古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吊塔林立,生机勃勃。

    在宛如一个大工地的城市中,实践者们的探索,终于走出了一条文物保护、名城复兴与经济转型协调发展的新路子(第四届中国“薪火相传”获奖评语)。

    2008年,大同市政府废止了“旧城改造”的提法,代之以古城保护的先进理念。政府发布通告,勒令古城保护范围内的60多个旧城改造项目全部停工,古城保护工程全面启动。在北至操场城街,南至北都街,东至御河西路,西至魏都大道的4.8平方公里的保护范围内,所有历史文化遗产全部划定为保护对象,尽最大可能保留其文化符号,强化其历史记忆,恢复古代水平城市的基本格局。

    当然,成长的烦恼依然剪不断、理还乱。每一个历史文化名城,都在保护与发展的长期矛盾夹缝中徘徊。

    上世纪50年代,建筑学家梁思成、陈占祥提出北京古城保护的“梁陈方案”,即保护古城,另辟新区,把保护放在古城,把发展放在新区。可惜历史的误会让“梁陈方案”与古老的北京擦肩而过,给中华民族文化保护留下沉重的历史遗憾。早在古城保护决定作出之初,大同就提出了“一轴双城,分开发展;古今兼顾,新旧两利;传承文脉,创造特色;不求最大,但求最佳”的名城保护基本思路。而这,正是梁、陈二位先生闪烁着时代光辉的城市规划思想的具体实践。

    历史的脚步走到今天,大同的建成区已达120平方公里,而古城区仅有3.28平方公里。在一个非常狭小的古城空间,大同发展的掌舵者们,不能、也不愿意去干破坏古城历史风貌的蠢事。他们登高望远,以更宽广的文化视野和空间尺度,把传统的记忆放在古城,把现代的记忆放在新区。

    立足古城搞保护,跳出古城求发展,把保护与发展分开,在两个不同的空间,寻求两全其美、互利共赢之路。

    是夜,和阳门下,瓮城环绕;拾级而上,东墙北眺,霓虹闪烁着都市的夜景;东顾兴云桥畔,鳞次栉比外,灯红处分外妖娆……垛口之上,微风习习,吹皱了目光下护城河里一湾静水;带状公园,人群熙熙,梁思成纪念馆下沉地面——古城的美,容不得半点现代的容颜,哪怕是再必备、再现代化的设施,也只能把风采的天际线留给古城本身!

    于是,我们领略了这座古城的美,细节的美——

    美在保护和修复中的充分考证:在大量考古发掘、信息收集、调查研究、专家论证的基础上,寻找历史的依据,传承历史的信息,坚持没有历史依据不设计,没有专家论证不开工;

    美在遗产本位:文化遗产属于哪个朝代,按哪个朝代的营造法式进行重大修缮、重修复建,不能张冠李戴,“乱点鸳鸯谱”;

    美在“四原”保存:在修缮、重修、复建中,保存原来的建筑形制、原来的建筑结构、原来的建筑材料、原来的工艺技术;

    美在浑然一体:修补部分最好要与原貌相协调,新旧浑然一体,原汁原味,保持了中国传统建筑整体性的完美,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独特的美学价值。

    11日的甘霖,让干热的古城沐浴了一场舒爽。那一刻,我们正遇华严——

    古寺庄严、佛法精妙;修葺一新的寺前广场,北朝风韵、曲线婀娜,侍女排列两厢;拓跋氏的气度、辽金的雄浑,献祭着东方的太阳。

  山水有清音 魅力惠大同

  【施政者说】

    丰立祥(大同市委书记):建设“经济发达、文化繁荣、城市优美、充满活力、幸福和谐”的新大同,不仅需要强大的经济力量,更需要强大的文化力量。

    耿彦波(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

一个有个性特色的城市,一定是有文化的城市;没有文化遗存的城市是苍白无力的。

    12日,云淡风轻、佛光普照。十里河畔洗尽古今,唯有大佛泰然。

 

    来到山川灵秀、佛烟天长的武周山麓。云冈景区依山而建、古朴厚重的大门顺势而下,昙曜广场、礼佛大道,皇家园林、绵长辉煌。山堂水殿,烟寺相望,林渊锦镜,缀目新眺——北魏郦道元当年眼中的美景,重现云冈!

    如今,景区面积扩大了十倍,云冈却浑然依旧,石窟与景区新旧一体、修造天成——亦如大同古城内的古建修缮,无丝毫做作、半分矫情……这分大气、这分雍容、这分豁达,也只有云冈、只有大同,可以执着而为、蔚为大观!

    为打造世界旅游名都和旅游终极目的地,2008年至今,大同市全面提升了云冈石窟、恒山等景区的自然度、美感度、灵感度,复兴中华文化精神,展现令人仰止的锦绣山河,为各景区纵深游、延展游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同时,完成华严寺、善化寺、东城墙、古民居等文物修复保护工程和文庙、关帝庙环境整治及华严寺、清真寺商业广场、法华寺商业街区建设工程,并开工修复和建设南、北、西城墙,鼓楼东西历史街区,明堂公园,代王府等工程,使古城风貌再现,旅游环境得到根本改观。

    城建的飞速发展、古城保护与修复工程的重大成果,使大同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2011年,大同市16家重点监测旅游景区(点)累计接待游客617.5万人次,同比增长45.07%,累计门票收入1.54亿元,同比增长58.84%。今年上半年,大同市旅游总收入累计达到68.92亿元,同比增长17.45%——旅游之兴看酒店,815日这一天,继美国豪生集团、假日集团落户大同之后,希尔顿酒店集团签约落户大同。

    目光,在大同的御东新区游走。

    2010年,预计投资20多亿元的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大剧院和体育中心在这里一一开工建设。

    座座建筑设计都是大师手笔——博物馆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崔恺大师主持设计、图书馆设计方案出自美国哈佛大学建筑系主任科恩之手、体育中心由澳大利亚设计大师安德鲁和中建(北京)国际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合作设计、大剧院是日本建筑大师矶崎新与上海现代设计集团合作设计、美术馆由英国福斯特建筑事务所及中国建筑设计院设计……这样的出手,非大智慧、大手笔、大气魄而不可为!

    藉此,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正彰显着宜居、利居、乐居的魅力——

    2011928日,首次“国际雕塑双年展”落户大同。

    今年823日,中国(大同)国际汽车文化节也在大同市南城墙关城开幕。其间,除众多国际豪车、名车精彩亮相,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汽车文化活动贯穿始终。

    9月,还将有第十一届中国(大同)云冈文化旅游艺术节、中国(大同)国际壁画双年展、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作品展等文化艺术盛事,进一步提升大同文化的重量与厚度。

    “转型发展、绿色崛起”是大同发展战略的历史性的跨越,“文化名城、旅游名都、生态名邑、经济强市”是大同步入发展佳境的忠实目标,及至“打文化牌、走转型路、创特色城”的成功实践,“大同模式”被充分肯定!

    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渠道,大同市一批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应运而生快速崛起。

    2007年,广灵创建全国首家剪纸文化产业园区,2008年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去年,园区总产值达到2640万元,出口创汇186万美元,比上年增长20%

    目前,一个计划投资1.7亿元、具有鲜明工业遗址特点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正在大同市煤气化总公司煤气厂闲置的厂区内升华起创意的灵魂——储煤罐变身灵动水母、金属件修造成汉代阙台,输气管焊接“罗宾之壶”。

    近两年来,大同市用于文化产业园区的投资达11.5亿元,巨大的文化产业动力正在悄然集聚,园区对文化产业的支撑和拉动作用日益明显——

    雄伟壮观的长城、历史悠久的古堡、淳朴恬适的边塞风光,天镇县举全县之力对边塞文化产业园区科学定位,全面展开园区建设;全省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总投资5600万元的市报业文化产业园区一期工程已经建成;占地800亩、计划总投资18亿元、坐落在御东区的大同文化科技产业基地正在建设中,工程包括16个大项目;20113月,大同市成立影视产业园区,占地5000亩,并将大同古城整体作为“魏都影视基地”,着力建设全国最大的古装片拍摄基地。

    对于偶尔造访的人来说,真正羡慕的,还是接连不断的文化盛宴。这种无处不在的幸福,往往令身在其中者潜移默化、受益良多。

    先后举办近300期的“平城讲坛”,已成为一个文化惠民的品牌。今年市委宣传部协调民企推出的一月一期“市民大讲堂”,名家汇聚,畅谈天地——5月听央视名嘴白岩松谈幸福、6月听名师纪连海说历史、7月听宗性法师解人生、8月郦波探秘曾国藩、9月何祚庥启迪太阳能时代、10月芮成钢点评经济发展……还有市图书馆每周举行的文化讲堂、新华书店和其他书城举办的读书文化节,文化“餐”多,餐餐益民。

    816日,首届原生态民歌研讨会启幕。820日,艺术巨匠徐悲鸿真迹展暨国际美术作品展在和阳美术馆开幕。

    ——于我们是盛事之集,于大同已是常态。

    华彩转型,吸引翘楚云集,为一方百姓拓展了发展空间——据人行大同支行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以来,大同市每年存款增加近200亿元,鼓起的钱包才是市民雍容的理由。今年上半年,大同市财政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两项指标超过全省平均增幅水平,转型的量变符号已然呈现,人民的幸福感蕴含其中。

    这里,人们是幸福的,我们是快乐的。

  绿色转型路 特色兴大同

  【兴业者说】

    郭台铭 (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大同市资源丰富,办事效率高,城市形象有了新的变化,产业基地建设也有了基础,十分适合发展,投资大同就是投资未来。

    2013国际太阳能大赛评委会:正是大同致力于建设 “中国最有特色的城市”的宏大愿景和实际效果,在申办过程中深深地打动了评委。

    20日的夜很沉。

    就要离开大同了,不禁怀念起几天前文瀛湖畔的清影——

    686万平方米的生态公园、267万平方米的绿地、378万平方米的湖面,大同人把这里看做城市的“绿肺”。现在大同天更蓝、树更绿、环境更优美,去年还获了第七届中华宝钢环境奖。

    在外人看来,大同变化最大的是城市形象,其实质却不仅仅是城市的形象,更是城市发展的不竭动力——

    经过4年的精心打造,大同 “双城”同辉共美的建设蓝图基本形成:以御河为轴,西面是古城区,通过修复以延续着曾经的辉煌,传递历史回响;东面要建设一座充满创造活力的现代新区,熔铸着时代精神,塑造着城市品格。经过持续开展大规模的道路、桥梁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市规划建设面积由90平方公里扩展到180平方公里。4年新增建筑面积2000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1700万平方米,新增集中供热面积3000万平方米。所有这些都折射着一轴双城的无限魅力。

    经过4年的精心打造,大同有效改善民生的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按照“基础设施配套、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良好、居住品质提升”的标准,完成各类保障房、安置房800万平方米、9.1万套,数万户群众住房条件得到根本改变。就业水平稳定提高。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新型农保8个试点县进展顺利,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完善。投入45亿元解决市属关闭破产企业330户、8.3万下岗职工的安置和善后问题。投资百亿元新建改造几乎遍及全市城乡所有中学、小学共656所,建筑面积256万平方米。投资30亿元,实施市三医院外科楼、市一医院、市五医院、市六医院、市中医院等重大工程,与民生关系密切的教育、卫生服务体系发生历史性深刻变化。

    经过4年精心打造,大同园区承载发展的战略布局基本形成:已拥有装备制造、新医药、新材料、清洁能源、光伏产业、循环经济、煤化工、冶金管材等占地160平方公里的八大工业园区,已成为转型发展的基本平台。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鱼贯而入:中国化工、中国重汽、冀东集团等一批大集团、大企业,以其资金、技术和人才优势,正带动大同工业踏上新型工业化之路。今年我省10个标杆项目有2个在大同,其中富士康和保利协鑫联合投资打造的,从原料加工到产品应用完整链条的太阳能光伏产业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值约800亿元,是黑色能源向绿色能源的巨大转变,是山西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重大突破。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现价总产值511.38亿元,同比增长12.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12.1亿元,同比增长21.7%

    14日午后,微风、清爽。

    我们驱车向东,一路顺畅,从两边镶嵌着浓浓翠绿的公路笔直而出,径直穿越来到大同市城东的装备制造工业园区晋投玄武岩开发有限公司——

    只见一排排钢结构车间拔地而起,近百名工人在加班加点,300亩土地已不再荒芜,12台玄武岩熔炉已安装就绪……

    “火山岩抽丝,黑石头变宝,一吨石头一吨丝,一吨丝三万元。”这里的负责人如是说。

    作为国家级重点项目,仅一期项目建成后,该公司就将成为全球最大、世界一流的玄武岩连续纤维生产企业——这里,填补了我省新型产业的缺项;这里,昭示了山西挖掘新型资源替代传统资源的方向;这里,让磊磊乱石在转型跨越发展的大潮中变为滚滚财源。

    过去4年,大同的巨变令人瞩目;未来,大同的发展又该如何展开亮丽的风景线?

    20138月,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就要亮相大同了,并且是此项赛事首次落户亚洲。这不啻为对大同人行为、理念的一次肯定、一次褒奖,更是对大同这4年巨变、对大同探索保护历史名城复兴之路的认同!

    届时,来自全球的22支决赛队伍,将齐聚古城,竞赛世界最高水平的太阳能技术、节能技术与建筑设计——这是2300多年来大同第一次以主人的身份扮演世界赛事主角,更是这座古老城市又一次复兴的历史机遇。

    冀望,大同能通过此次大赛,在国际舞台上展示出最迷人的身姿,让等待千年的一瞥: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20905;本文作者:焦玉强 高剑艾 赵志成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9-13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