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原环城森林公园呼之欲出

 

 

 

 

 

  二十一世纪的流行色是绿色,城市建设的流行理念是“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在这一理念的引领下,当今国内外先进、发达城市纷纷把建设森林化城市,实现城市、人与自然完美结合、和谐共存作为其战略选择和追求。太原作为山西省的省会城市,尤其是在当前全力推进科学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化大都市,建设一流城市的形势下,要积极追赶这一时代潮流,把森林化城市建设目标作为大战略,启动建设太原环城森林公园。

    一、太原环城森林公园已具雏形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直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太原市委、市政府领导全市人民,把生态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近年来在市区绿化、交通主干道绿化、城乡接合部绿化方面取得重大的进展。特别是今年十个城郊生态公园的开工建设,为太原建设环城森林公园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2006年开始,太原市采取“市、区两级政府租赁土地,省交通厅、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出资建设”的办法,省、市共同组织实施了太原环城高速公路林带建设工程。目前,两侧各50100米宽的绿化任务已基本完成,许多有条件的地段绿化标准已经很高,成建制,成规模,星罗棋布,连片成区,自成一景。

    太原环城高速公路沿线六城区政府对林业生态建设日益重视,植树造林积极性高涨,取得的成效颇大,主要有:万柏林区范围的万亩生态园,杏花岭区范围的东山植物园、省城军民义务植树基地、长沟生态园,晋源区范围的康庄生态园,迎泽区范围的马庄、王家坟梨园、枣园旅游、观光、休闲生态园等;原有的绿化建设成果又有新进展,如晋祠景区,永祚寺、双塔烈士陵园景区,牛驼寨太原解放纪念馆景区,永安殡仪馆景区,机场景区,傅山故里景区、东山半山国际景区等;太原东、西山绿化办公室近年边山绿化建设也取得很大成绩;太原市中长期发展建设规划中的南环高速公路宽度超过1公里的防护林带将逐步启动。

    依托上述现有条件及成果,沿环城高速公路全线脉络以及东、西两山可视线范围,统一规划、整体布局、分步实施、延伸拓展、提质扩容,可一举建成太原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集环境保护、交通物流、生产生活、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式、野生风格公园——太原环城森林公园,进而建成森林化城市!

    二、环城森林公园的作用及意义1.可形成太原环状都市生态屏障,根本上改善市区环境质量,大幅度提高城市品位和宜居指数。

    2.根本改变太原市容环境卫生面貌,彻底根治城乡接合部、城市外围环境“脏乱差”顽疾,大跨度、跳跃式提升城市质量和水平。

    3.可孵化、培育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促进太原产业结构调整,有力推动科学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及建设一流城市步伐。

    4.可开辟和拓展我市现代农业发展空间,在环城高速公路90公里范围内摆开一个都市农业“大战场”,“农村包围城市”,大力发展具有太原特色的现代都市型旅游观光休闲农业、休闲林业、休闲畜禽养殖业、休闲渔业,在服务城市的同时,显著增加农民收入,有效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以城带乡,城乡互动,缩小城乡差别,促进城乡一体化。

    三、实施办法1.成立太原环城森林公园建设指挥部,由市政府主要领导兼任总指挥,亲自挂帅主抓,市政府分管领导兼任常务副总指挥,全面负责具体抓,加强领导,强力推进;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这项工作的规划、建设与组织、协调。

    2.项目今年立项并启动,纳入市“十二五”计划重点推进,争取列为省、国家“十二五”重点项目,以得到其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

    3.统一规划,整体布局,分步实施,分体建设。以沿线六城区政府为单位,把整个环城森林公园划分为六个“园中园”,即小店区、迎泽区、杏花岭区、尖草坪区、万柏林区、晋源区“园中园”,作为其境内的“核心公园”。按照统一规划、分解建设任务、责任到区、分别组织实施。

    4.所需建设资金采取六城区政府多方筹集、市政府给予配套和补助的办法解决。

    5.在北、西、南环范围内各确定一处重点地段,由市政府统一组织建设,做为样板工程示范推进,带动全局。

    6.实施这一工程的关键在于资金运作。市级资金筹措可学习借鉴沈阳市、重庆市等外地城市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即成立太原市林业投资公司,通过划拨林业资产来经营林业资产,把我市森林公园、天龙山森林公园等林业资产盘活,抵押贷款,筹资融资,可一举解决建设资金瓶颈问题。

    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不懈努力下,太原环城森林公园将会横空出世,穿越时空,掩映在昭昭日月、蓝天白云下,浮现在巍巍太行、滔滔黄河间,扎根在曾经孕育三晋文明的汾水之滨,崛起在共和国中部大地厚实的脊梁上!

 
 

 

太原市环城林带示意图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20824;本文作者:青山林海(作者单位:太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8-08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