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在校勘印行《龙城三章》的日子里

 

 

 

 

 

  对早已习惯在输入关键词后由搜索引擎来完成资料检索、惯于将胸中万千思绪通过敲击键盘化作文字的几位太原日报的编辑而言,在王继祖先生组织领导下亲身参与《龙城三章》制作编撰的数月经历,让他们体会了先生那份对于传统的敬意与坚守、对家乡的热爱与深情。人常言,“外行看热闹”,若非亲历,只看手中这一函三册的线装《龙城三章》,大约也只会为它精美的装帧、继而是精到的内容而惊叹,而欣喜。但唯有经历由王继祖先生领导,徐大为副总编辑组织协调之下这半年间一同为此书付梓印行而做的种种努力之后,才能真正体会这部书中的“门道”。

    一关于这一套书,他们最先接触到的是王继祖先生用长尾夹做了分类的一大摞手稿,为日后检索之便,每页页脚已经标注了页码。再后来,与先生在太原市图书馆对文字加以校勘的数周里,每每市图古籍部许建华主任用小推车载来小山似的书籍的时候,一种皓首穷经的感觉便在他们心中油然而生。先生曾言,这些书稿其实都是从他二三十年间在市图、省图乃至国图,博览群书时所作的资料卡片中摘录出来的。那些倾注了他数十年心血的资料卡片,他们虽未亲见,但凭着自己对读书那点浅薄的热爱,还是能从先生这一份一份仔细誊写的手稿中窥得一点端倪。先生静坐于书案之前潜心研读、静心钞录,笃行着这种延续了一代代的读书治学良习,在如今,亦何尝不是一种弥足珍贵的坚持与坚守。

    待得先生的手书稿件真正变成这部精美的仿古印刷品《龙城三章》时,他校勘文字时为甄选参照图书之版本所费的思量,撰写题记、序、跋时为每一处字句乃至标点而做的推敲,编排时为页面版式之规制、印刷材料之选择等等的反复斟酌,便都隐藏于《龙城三章》之后,而继祖先生为此书付梓所费的心血,用他的话讲,就是需要“上心的人来发现”了。

    编此书的时候,他们常常聆听继祖先生对太原历史的深情讲述。之所以说深情,是因为,继祖先生每言及太原故事,除旁征博引外,还往往随着这座城市历史上的兴衰而面带丰富的表情——说起两千五百多年前太原建城时无比自豪,李渊李世民父子在太原举义旗终建大唐基业时大加赞赏,赵宋时晋阳城被统治者焚毁时心痛惋惜,如数家珍般地历数太原史上的名人雅士、太原建城后的建置沿革……所有这些,都令他们见识倍增。继祖先生生于斯长于斯,他心中所怀着的对这片乡井故土的热爱,是许多人所不能及的。

    正是继祖先生渊博的学识、丰厚的积淀以及对乡土的热爱,加之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更多热爱这片土地、这座城市的人,才能于此书中,穿越时空,领略太原——这座被称作“龙城”的美丽的历史文化名城的漫漫历史长路,了解在此建功立业的英雄先贤们演绎的久远往事,欣赏到吟诵这座城市风物的美文妙句。几位新闻人能有在先生引领之下参与此书编辑的机会,难得,却更难忘怀。

    二如果将《龙城三章》比作一朵奇葩,历史悠久的太原就是它生长的沃土;王继祖先生,以及其他为之付出辛劳的人,就是培育它的园丁。

    继祖先生多年来酝酿并早已着手编撰一本能够全面准确反映太原历史的书籍。他对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春根谈了自己的想法,张部长知道,这一宏大构思,对于太原文化事业建设的重大意义是不言而喻的。他即刻表示予以全力支持。

    编撰期间,张春根部长特别关注此事,隔三差五与继祖先生通电话,有时就直接到继祖先生家中商谈。筹划伊始,他指示相关部门要全力配合;书稿初定,他仔细审阅,提出自己的想法、意见;样书摆上案头,他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赞声不绝。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太原日报副总编辑徐大为将专副刊采编中心的三名编辑孟中、邢晓梅、韩婷请到办公室,神情庄重地说:“市领导要求太原日报报业集团配合王继祖先生编辑出版《龙城三章》,集团领导将此重任交给了我。从文史知识及仿古版面设计等个人特长方面考量,我思忖再三,最后选定你们三人。今日起,咱们要共同投入这项工作。这是市里一项重要的文化工程,《龙城三章》若能成功出版,将来会用于太原市对外交流工作,一定要做好此项工作。不能给太原市丢人,不能给太报集团丢人。”

    他取出厚厚的一沓手稿摆在桌上,说:“这是继祖先生逐字逐句誊写的,你们分工录入,然后打印。之后还要继续进行校勘工作,以及排版、印刷、装订的监制工作。强调一点:要在做好报社本职工作的同时,保证这套书的内容、版式、印刷、装订质量。时间紧,任务重,大家要做好克服各种未知困难并加班加点的心理准备。”

    他们白天在单位做好本职工作,晚上在家中敲击键盘。文稿以古诗文为主,其中的生僻字不时给他们带来麻烦,有时,为在电脑上找到一个字颇费周折,甚至查找几个小时仍无结果。但一周之后,打印文稿如期摆在了继祖先生面前。4月上旬,《龙城三章》原稿的校勘工作按照预定计划展开。由于原稿摘自诸多历史典籍,所以,校勘工作选在太原市图书馆进行。

    坐落在汾河之滨的太原市图书馆,环境幽静,书香袅袅。3月下旬,甫一接到继祖先生要在市图书馆进行校勘工作的消息,该馆馆长李明随即安排分管的陈钦安副馆长与馆长助理邓凤英及古籍部主任许建华全力配合此项工作,力求尽市图书馆之资源,为本书检校工作快速而准确地提供相关书籍资料;若所需书籍资料本馆不能提供,则通过馆际互借,联系市内其他图书馆寻找。他们特地把六层的小会议室辟为专用场所,每日将这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摆好桌椅,准备好纸笔及开水。

    三《龙城三章》“志并文赋百篇”中所收录的文章,上溯先秦,下至当代,所需书目有《尚书》、《左传》、《国语》、《吕氏春秋》、《汉书》、《晋书》、《全唐文》、《全宋文》、《读史方舆纪要》、《太原县志》等30余种,有的书籍需要从上千册的《四库全书》中精准地检索出来,其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每日工作结束时,继祖先生会列出次日可能用到的图书书目,虽说市图书馆古籍部的工作人员十分有限,但他们总能在第二天上午校勘工作开始之前,把当日所需的几十册书籍从四层古籍室送到六层会议室。校勘过程中,随时会提出需要补充查阅的书籍,他们总是迅速送至。经过校勘的文稿,需要重新打印,市图书馆也提供了方便,一厚叠一厚叠的文稿,一次次从市图办公室的打印机里如流水般印出。

    校勘工作繁琐而细致。对于徐大为四人而言,虽然他们从事的是文字工作,每日咬文嚼字,但《龙城三章》里的文字与现代报纸文字之间的“代沟”,深且久远。在这里,他们面对的是一册册厚重的古籍——竖排、繁体字、无标点,有些书上的字很小,须趴近了眯着眼才能辨认。他们要从这些故纸堆里找出《龙城三章》选用的文字,逐字核对,并标明出处。在继祖先生的带领下,他们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徐大为轮值夜班期间,下午和晚上在单位忙碌,上午还惦记着正在进行的校勘工作,经常是凌晨才回到家中,天刚亮又跑到市图书馆,与大家一起校勘。

    继祖先生的工作作风很认真、严谨,他对自己、对别人的要求都非常严格,容不得半点差错,一但发现,就毫不留情地指出来。他常说:“这本书的内容和形式都决定了它的重要性,我们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把它做好,做成精品;尽最大的努力,把错误降到最低!”好在这几位都是每天与文字中的错讹“较劲”的人,很快适应了继祖先生的高标准、严要求。每天,继祖先生都会把经过校勘、打印出来的文稿带回家,仔细审核。其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期间,他曾患感冒,上午还在打点滴,下午就又出现在市图书馆的会议室。

    继祖先生也很谦虚,在《龙城三章》编辑出版的过程中,别人提出来的想法、建议,他只要觉得可取,就欣然采纳。书中的个别篇章,就是他根据校勘人员的建议而采用的。继祖先生还很幽默,紧张工作之余,时不时讲些趣闻轶事,引得大家阵阵欢笑。一次,他因文章中的几处错误没能及时改正,对孟中说了语气严厉的话。未几,他对孟中说:“来,我抽你的一颗香烟,惩罚一下自己的臭脾气。”其实,他已经戒烟多年。直到中午,他还在为此自责,反倒让孟中不好意思了。半个多月的时间里,继祖先生带着一班人埋首古籍间,没明没夜,废寝忘食,一个字、一个标点地核对,几经校勘,终于拿出了文稿的清样。

    四《龙城三章》的排版、印刷、装订是由山西新今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完成的。

    其实,为了保证该书的印刷、装帧质量,原本是要在全国范围挑选承印方的。在查阅了相关资料后,初步确定了几家候选企业,均在省外,已做好了前去考察的准备。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山西新今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的今鼎印务公司可做仿古印刷,详细了解了该公司的业务水平后,继祖先生作了决定:“咱山西企业就能做好,为什么不用。”

    与山西新今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洽谈制作印行事宜后,公司董事长郝勇立刻召集公司相关人员,安排了任务。他说:“这次我们接到的可不是普通的业务,意义重大,既是对我们的信任,更是对我们的挑战,一定要做好!”

    新今鼎公司虽以印务为基础主业,但经过多年的发展,已不局限于此,而是主动向文化产业的方向发展,自己想点子做事。近年来,他们致力于中国传统书画的高仿复制,潜心研究,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完成了包括《绛帖》、山西永乐宫壁画、徐悲鸿、齐白石等大师的经典艺术作品的高仿复制项目。尤其是山西永乐宫壁画的高仿复制作品,多次在国内展出,并得到了海外文化人士的关注。这也是新今鼎公司被选为《龙城三章》承印单位的主要原因。

    《龙城三章》的排版主要由张蓉和蔚变琴两位姑娘操作。为了及时完成任务,她们经常加班加点,患病时仍坚持工作;修改内容,调整版式,甚至几乎是推倒重来,也毫无怨言。

    书的初校样出来后,徐大为和孟中、韩婷又通宵达旦的校检。至二校、三校、四校……期间再逢徐大为值守夜班,常常是凌晨才下班,接着忙校勘。在此期间,一旦发现问题,即与继祖先生请教、会商。直至付印,他们不知在报社与印刷厂间跑了多少个来回,经历了多少个不眠之夜。

    为了解决“晋祠之铭并序”唐碑因年代久远、字迹漫漶的问题,并在继承中有所创新,继祖先生决定唐清拓合璧,并给拓片配以石青底色。为此,新今鼎公司的摄影师开着车在省城公园、博物馆四处选择碑碣的石青色;为了改进工艺,提高印刷质量,他们多次派人赴安徽、河北等地学习交流;为了寻找到符合要求的纸张、布料,他们几次外出考察,比较。从整体效果到细微末节处,一次次试验,一次次改进,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达到了目的。

    《龙城三章》原本准备由国内一家著名出版企业出版,但书号迟迟未能得到批复。时不我待,继祖先生找到了山西人民出版社。该社得知《龙城三章》的价值和意义后,大力支持,特事特办,很快予以审批。

    2012714日,在今鼎公司的印刷车间内,《龙城三章》开机印刷仪式简短而热烈,王继祖、徐大为、郝勇相继发言,热烈的掌声,是送给《龙城三章》的,也是送给所有为此作出贡献的人的。

    从初春的枝桠返青,到季夏的枝繁叶茂,《龙城三章》破茧化蝶,滴滴心血化作淡淡墨香,萦绕在他们心间……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20820;本文作者:童行知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8-08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