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旅游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行关碗子城军事文化旅游区简介

 

 

 

 

 

  太行关碗子城,是古代晋豫两省穿越太行山的咽喉要塞,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历朝历代在这里发生过多次争战,古军事文化厚重。

巍巍太行山,横亘八百里,仅有八条自然形成的孔道方便通行,史称“太行八陉”,太行陉即是其中之一。太行陉“北达京师”、“南通伊洛”,自古以来就是山西、河南两省通关贸易的必经要道,历朝历代这里都是人声鼎沸,商旅如云,古商贸文化底蕴丰厚。

为扼守太行陉这条战略通道,早在汉代开始就修筑关隘,名为太行关,碗子城,就是太行关军事防御体系中的一处战略要塞。

太行关碗子城军事文化旅游区,不仅有雄奇的自然风光,更有天下最小的军事城堡、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碗子城;中国历史上最早的长城——赵国石长城;宋代杨家将驻守的遗迹;孟良寨遗址;唐代精美的摩崖佛像;元代摩崖碑刻;清朝两代帝师翁同和的题壁;皇帝视察“碗子城”关隘的临时“行宫”;林彪修建的现代军事防御工程等等。

当年的碗子城雄踞太行之巅,古羊肠坂穿城而过,如今,站在碗子城可以看到山坡上并列着四条涵盖古今中国历史的四条道:孔道——孔子周游列国前往晋国时走过的古道;古羊肠坂道——也称曹道戓赵道,曹操北上时重修,宋太祖赵匡胤御驾亲征时再修;军道——又称阎道,由阎锡山修建于民国时期;现代道——建国后修长的通往河南的二级公路。

太行关碗子城军事文化旅游区,正成为休闲度假、寻古探幽、了解古军事文化古边关商贸文化的好去处。

如今,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尽,但那残存的关防城堡却依然在追述着那刀光剑影、兵戈相向、杀声震天的残酷历史。从春秋战国到明清,这里干戈迭起,硝烟不散,仅皇帝登羊肠坂到雄关的就有:汉明帝刘庄,汉章帝刘煜,北魏帝拓跋嗣,隋炀帝杨广,唐中宗李显,唐玄宗李隆基,后周世祖柴荣,宋太祖赵匡胤等等,由此可见此处战略地位之重要。三国曹操,唐代的李白、白居易、刘长卿、许浑、韦庄,宋代的徐范,金、元间的元好问,明代的于谦、徐贲,清代康熙时文渊阁大学士陈廷敬等墨客骚人都在这里留下了千古名句。

矗立“碗子城”上,放眼周边方圆6平方公里的山坡,草木吐翠,郁郁葱葱,满山遍野叠拥着勃勃生机。虽当年“太行雄关”的威猛已不再现,然而,当你真正走进这座“城”里之后,不难发现,这里悠久的历史文化,雄奇的自然景观,重要的战略地位,历代战争的风云际会和许多珍贵的文物古迹,积淀成丰厚的底蕴,以碗子城为中心的人文景观和自然风貌更吸引着人们寻古探秘。这里便利的交通,淳朴的民情,灵芝草、何首乌、红参、柴胡、连钱、冬凌草等丰富的中草药资源,都吸引着游客的目光。 

“碗子城”在碗城村。 

“碗城村”隶属于晋城市泽州县晋庙铺镇,是山西省晋东南边界上的最后一个村落,因“碗子城”而得名,南与河南省沁阳市常平乡接壤相邻,距河南青天河景区五公里、云台山景区十二公里,北离横望隘(现称大口)不足三里,离星昭驿(现称拦车,孔子回车故事发生地)十里,距镇内益寿山景区八公里,距晋城市四十公里,二级公路(泽州境内现称碗周路,原称207国道,随晋济、晋焦高速通车后改名的)从碗城村穿过,直贯中原。从晋城走晋济高速,晋庙铺出口下高速走碗周路不到四十分钟可到碗子城,交通十分便利。

与昔日“碗子城坐天下,人稠地窄”相比,现在碗城村居住的村民不足百户,他们性情豪放、热情好客,无论你是过往商旅还是流浪乞讨,家家都会无偿为你提供食宿,济困扶危之风盛行,他们多是历代戍守雄关的官兵后裔,世世代代在这里繁衍生息,耕种着不变的山地林田,传承着特有的军事文化和古老传说。正是:碗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哪天你有闲暇时,请到碗城来作客!

 
 

 

太行关碗子城

 

 

 

仰望碗子城

 

 

 

古道穿城而过

 

 

 

碗子城的两道城门

 

 

 

碗子城城内

 

 

 

碗子城外的羊肠坂古道石刻

 

 

 

沟通晋豫交通上千年的古羊肠坂道

 

 

 

远眺碗子城,由上而下依次可见孔道、羊肠坂道、军道三条道路

 

 

 

阎锡山时代修建的军道与现代二级公路

 

 

 

军道与现代公路

 

 

 

碗子城外的古赵国长城

 

 

 

古赵国长城

 

 

 

古赵国长城

 

 

 

古赵国长城

 

 

 

林彪修建的国防工程入口

 

 

 

地道入口

 

 

 

地下军事设施

 

 

 

现代藏兵洞

 

 

 

洞内设施

 

 

 

古代捣粮的十八碓臼

 

 

 

临时行宫

 

 

 

临时行宫

 

 

 

佛爷凹

 

 

 

佛爷凹

由王朝华供稿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8-22 )

太 原 道 >> 山西旅游 >> 晋城揽胜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旅游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旅游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