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千年殿堂又承续

——关注云冈石窟五华洞危岩体抢救加固及保护性窟檐修建工程

 

 

 

 

 

  云冈石窟作为世界文化遗产,50多年来关于他的保护与修复一直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近年来,由大气环境变化等原因,云冈石窟五华洞(第9—第13窟)外立面和窟内造像风化加速,窟内裂隙增多,急需建设保护性窟檐和对危岩中进行加固。

    依据历史经验,窟檐是改善云冈石窟文物保存环境最有效的途径。2011年底,国家文物局正式批复,确定五华洞保护性窟檐建筑风格采用北魏建筑式样,困惑文博专家50多年的云冈保护工程得到实质性解决,堪称云冈保护工程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随着时间的推移,朝代的更替,云冈石窟在历史的发展进程中几经盛衰。石窟中遗迹的风化向我们昭示了这一问题,其中窟顶渗水、雨水冲刷、凝结水的形成是洞窟造像风化加速的主要成因。627日,由山西省文物局主持的云冈石窟五华洞危岩体抢救加固及保护性窟檐修建工程正式启动,标志着云冈石窟的保护工作进入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

    始建于北魏和平初年 (公元460年)的云冈石窟以规模宏大、题材多样、雕刻精美、内涵丰富而驰名中外,以典型的皇家造像风范而异于其他早期石窟,以融汇东西、贯通南北的鲜明的民族化进程为特色而在中国石窟艺术中独树一帜。经历1500年的沧桑,由于石窟区所处的地质及环境条件的变化,云冈石窟经历了不同程度的自然风化。由于历史上有过多次无人看守的时期,石窟遭受过人为破坏,致使洞窟及雕像有不同程度的损毁。同时,历史上云冈石窟也经历过不同方式的保护与修复,特别是新中国建立以来,云冈石窟的保护工作得到党和国家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经历了三个时期的大规模维修保护,使得石窟保存的环境得到了改善,遭受严重风化的石刻雕像得到了妥善的保护。

    云冈石窟倚山开凿,东西绵延约一公里。现存大小窟龛254个,主要洞窟45座,造像51000余尊。石窟规模宏大,造像内容丰富,雕刻艺术精湛,形象生动感人,堪称中华佛教艺术的巅峰之作,代表了5世纪世界美术雕刻的最好水平。特别是第9-第13窟,因后世施泥彩绘而异常绚丽,俗称“五华洞”,原始的建设形制是中国传统的殿堂式建筑。其中第12窟亦为廊柱式殿堂窟,俗称音乐窟,其前室北壁上方的伎乐天手持各种东西方乐器,宛若一支“交响乐团”,是研究我国古代音乐史的珍贵素材。这些富丽堂皇的洞窟建筑,绚丽多彩的石刻艺术,惊世骇俗的伟大创造,是中华民族奉献给全人类的不朽杰作。

    近年来,由于大气环境变化等原因,云冈石窟进入又一个地质活动高峰期。在经过岁月洗涤,原本的石质立柱出现残损,只能依稀看到表面上曾经有过的小窟洞的痕迹,而上面雕刻和诠释的佛像荡然无存,一些在窟洞洞内的体量较大的佛造像,由于受到洞顶沉积的雨水的侵蚀,身体表皮都出现泥胎脱落或酥碱的迹象。特别是五华洞 (第9-13窟)外立面和窟内造像风化加速,窟内裂隙增多,急需建设保护性窟檐和对危岩体进行加固。按照传统的石窟寺营造经验,修建窟檐可以阻断大气降水对洞窟处石壁的直接冲刷,确保窟内温湿环境的相对稳定,有效地减轻水对石雕造像的侵害。为了使五华洞能够得到科学的保护,云冈石窟研究院于2007年委托山西省古建所达志古建公司制定了《云冈石窟“五华洞”保护性窟檐修建工程设计方案》。2011年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实施云冈石窟五华洞保护性窟檐建设工程,确定五华洞保护性窟檐建筑风格采用北魏建筑式样。

    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说,云冈石窟作为西来像法在中华大地绽放的第一朵奇葩,在献文帝继位 (公元466年)后,对武州山石窟工程进行了重新部署,建设规模扩大化,洞窟形制多样化,图像内容多元化的步伐加快。迄孝文帝太和十八年(公元494年)迁都洛阳,云冈石窟建设达到鼎盛。这一时期开凿完成的第12窟、第56窟、第78窟、第910窟四组双窟和第111213窟一组三窟,在洞窟形制上,不仅有穹庐形、还出现了方形中心塔柱窟,以及前后殿堂式洞窟。第910窟就是中国传统的殿堂建筑。考虑到千年的历史传承,五华洞窟檐建设最终从设计单位推荐的“北魏版”和“辽金版”中选了前者。五华洞窟檐的建筑风格采用了北魏建筑式样,施工中木料选用的都是上好的梨花木,同时力求木料榫铆技术,所以在建造之初,工人们要像搭积木一样一块块拼接完成,然后再安装到石窟外面。并且要根据窟前发掘所见的北魏时期梁柱柱穴以及莲花龟背纹雕刻图案,努力使窟檐的建筑结构、形制、色彩、体量、质感,与历史上曾经有过的窟檐建筑具有渊源承续关系,达到彼此相互协调。

    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刘正辉认为,云冈石窟的风化问题一直是国内外专家关注的问题。这次《云冈石窟五华洞危岩体抢救加固及保护性窟檐修建工程》,不仅要解决五华洞岩体稳定性问题,而且可以有效阻止雨水对石窟的直接冲刷,并在一定程度上控制石窟的小环境,防止凝结水的形成,延缓石窟风化速度,达到科学保护石窟的目的。

    总之,云冈石窟五华洞危岩体抢救加固及保护性窟檐修建工程,作为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工程项目,这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图片由云冈石窟研究院提供)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20718;本文作者:孟苗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8-08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