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雁门关碑林序

 

 

 

 

 

  雁门一关,雄险苍奇。历三千年名播寰宇,经千百战古颜弥新。骚客谪人,遣诗咏颂。行伍将帅,远来参仰。游人至此,亦必有感兴矣。一关可负数千年悲壮者,非雁门莫属也。

    初夏之季,结伴故人,瞻游斯关,细数千古,百感油然。当关气豪,如闻鼙鼓又来;登临纵目,恍若烽烟再起。青峰依旧,不见忠士白骨;古道辙深,戎车铁马难追。寒雁岁岁飞越,鸿爪斑斑可寻。兴衰自有原由,战和皆为治道。兵者凶器,圣君不弃其用;德施八荒,毕竟难化豺狼。今虽承平,天狼不可不虑,猛士不可不养,利器不可不造,武事不可不备,国心不可不雄。况金瓯未全,世界不安。强夷遏我,日夜眈眈。试看来日,海陆皆是战场,空天岂有宁域?中华崛起,倘无强大国防,无异痴人说梦。览关沉想,忧从中来。

    代县诸君,斥资修关,寒暑三载,焕然一新。精诚所至,厥有功德,鸿雁归来,会当惊鸣。今又邀海内名家,书丹古贤诗文,勒石列陈,以飨八方高客,固为幸事。余应其请,赘此数语,姑作序引。

□董洪运 

读《雁门关碑林序》 

    我与官场人物,一向少有交结。《雁门关碑林序》作者是个例外,多少年来诗文唱和,情感对流,君子朋友耳。先前他有《吕梁赋》,一时耸动视听,好评如潮。也有疑声偶起,怕为代笔之作;此次《雁门关碑林序》妙品问世,请问还有何疑?天下雄关万重,各具魂魄。作者不拟山海之显达、嘉峪之苍阔,唯以“数千年悲壮”赐雁门,已足见作者胸中块垒与锦绣也。

    初识斯篇,即联想油然。或有刘禹锡《陋室铭》之通透,却不在乎用韵;或有周敦颐《爱莲说》之精巧,却大张慷慨激昂情怀;或有阮籍《孔子诔》述德写哀之诚,却不拘“贱不诔贵,幼不诔长”之礼;或有庾信《哀江南赋》骈俪之美,却不言私情只问家国;或有苏轼《前赤壁赋》之怀古豪情,却心系当下忧国忧民……非铭非诔非骈非赋,却五色斑斓,成一奇序。其实为文之道,哪有定格?即如一赋,先秦为“短赋”“骚赋”,汉代为“辞赋”,魏晋以后为“骈赋”,唐为“律赋”,宋为“文赋”……时移赋易,与时俱进也。我历来以为,为文先顾灵感,次顾气韵,格律、韵律之类抛去最后可也。

    噫!官场之中出此妙文,不亦奇乎?然而在我看来,何奇之有?纵观一部文学史,屈原、司马迁、嵇康、陶渊明、李白、杜甫、韩愈、柳宗元、王维、杜枚、刘禹锡、白居易、欧阳修、范仲淹、王安石、苏东坡、辛弃疾、罗贯中……哪一个不是身在官场的?李白最不济,也还顶个翰林学士的头衔呢。可以说,在2000多年来的古代社会中,千古绝唱大都出自宦海名臣。只是到了无产阶级专政时期,做官要的是工农出身、贫穷本色、文盲忠诚,一片如血的红色海洋里,将文曲星们一体淹没,于是,偶尔文星闪烁,便觉十分惊奇。令人可喜者,在当今政坛,追求学历、追求学养、提高文化品位,已成时尚。更有大批青年士子,源源步入官场,官本位文化结构,猛受冲击,历史性变革欣然可期。相信不远将来,定会批量涌现“官员作家”“官员学者”,如董洪运者。其中有那么几个人,一不小心冲进中国文学史的神圣殿堂,则真不必大惊小怪矣。上接先秦,师法唐宋,中国士君子文化发扬光大,再创辉煌。

    文中名言:“天狼不可不虑,猛士不可不养,利器不可不造,武事不可不备,国心不可不雄。”作者为国谋为民虑,也算高瞻远瞩,殚精竭虑。然而,自从毛泽东30多年前断言第三次世界大战必打以来,二战结束半个多世纪了,终未再普燃战火,全球蒙难。足见人类凭借自身智慧,完全可以远离兵燹,营造稳定与和平。如能在武备功利之外,多寄一份宗教情怀,妙文韵味或可更上层楼。我深知,董氏好友于佛老诸教之学,特有认知体察,其造诣已远非官场经纬可匡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20808;本文作者:周宗奇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8-08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