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明太原县城:一段城史正在复苏

 

 

 

 

 

  登上龙山之巅,向东眺望,已有630余年历史的明太原县城犹如一只头北尾南的凤凰。四条大街交汇的十字街中心凸起,象征凤凰的腹部。位于十字街中心东南角的一栋现代建筑如今已经搬空,空洞洞的窗口朝着西北角一片刚刚拆迁完的空地。

    “今年的重点工程是复建东城门、鼓楼、魁星楼、金牛湖,基础设施建设正全面推进。”明太原县城保护开发管理中心副主任石建设说:“明太原县城,太原通过历史文化名城评审最重要的一个板块,其复兴工程进入了重要节点。”

    古建筑复建、街道综合整治、历史民居修缮……被岁月侵蚀的古城,正缓缓恢复着元气,准备向人们讲述一段久已被人忽视的城市历史。依旧城池凤翔余

    在“龙城”之外,太原也曾以“凤城”著称。李隆基在其《过晋阳宫》中写道:“并邑龙斯跃,城池凤翔余。”凤城,即是晋阳古城。赵光义灭北汉后,火焚水淹,晋阳城内部分百姓迁往唐明镇,也就是如今太原城市所在地,为太原府城;部分民众往东南迁移,别置平晋县。又三百余年,平晋城毁于水患,明洪武八年(公元1375),在晋阳古城遗址的一角兴建新城,即明太原县城。

    明太原县城规模虽不及晋阳古城的二十分之一,但古老的建筑风格、浓郁的风俗民情,无不与晋阳古城一脉相承。晋源文化民间研究者姚富生从小就在明太原县城附近居住。他说,小时候的记忆里,县城西关还有尹公祠,供奉曾为晋阳宰并续建晋阳城的尹铎;还有赵襄子祠、以汉文帝刘恒为供奉对象的龙天庙。这种文化上的延续,也反映在建筑上,明太原县城的布局、结构等,均是晋阳古城的具体而微。

青山阅世几兴废明眼一日看晋阳

    吴老太太今年86岁,住在北门附近的一个小四合院里。“以前可繁华呢,四条街上牌坊林立,一百多家作坊店铺,南关、西关的车马旅店都有好几十家。”

    据介绍,明太原县城内外原有大小寺庙、楼阁、祠堂50余处,这些祠堂的存在都是传承古晋阳历史文化的有力佐证。原太原县四门城楼上供奉关帝、文昌、财神、药王四神灵。“北门额书‘古原屏翰’、‘奉宣’、‘德化’,东门‘东汾聚秀’、‘观澜’,西门‘西兑金汤’、‘望翠’,南门‘桐荫晋阳’、‘进贤’。如今,只有北门、西门规模尚在,其他门洞、城墙大都被人为破坏。”

    当年想倾一力挽狂澜的姚富生终于不再孤独。从2000年开始,姚富生、陈泽等50多位老人,成立晋源文化民间研究会,多方奔走,致力明太原县城的保护与恢复。政府层面,晋源区成立明太原县城保护开发管理中心,从摸底调查开始逐步迈入复兴古城的轨道。城内历史民居、历史建筑,挂牌保护;文庙、秦家大院等一些重点项目,渐次进行;“先公后私”,一些不符合古城风格的建筑,正在拆除;十字大街、东横街等基础设施,正在铺装整治……更具关键性的是,在前期大量勘测、研究、整理的基础上,省、市有关部门合力编制的《明太原县城保护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出炉,为古城复兴画出明确的图纸。

    报告称,明太原县城保护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3.8亿元,项目建设期3年。总面积118万平方米,核心保护范围面积约34.47万平方米,主要包括:后街至东街;横街至北街;西街至朱家巷、小西街;傅家门道至南街;城隍庙至东街;王家大门至南街等片区。

    项目将现有部分居民、企事业单位、学校搬迁出古城,按照“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科技时代同步、功能复合、绿色生态、有效有序”的原则,修复明太原县城墙、街道以及一些主要古建筑和古县城的基础设施。同时,以晋阳文化与明太原县城建筑为依托,发展具有休闲观赏、民俗风情、游客参与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区域。

    明太原县城复兴工程已列为太原市的重点项目。“目前,我们已组织人员抢救性发掘、研究,并聘请古建专家和科技专家,指导、监督整体工程的设计、施工、技术、科技运用等,项目进入了全面推进阶段。”晋源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明太原县城复兴工程副总指挥高二虎说。

    站在明太原县城规划图前,春秋到近代的众多遗迹围绕它星罗棋布。明太原县城的保护与恢复,将带动晋阳古城遗址周边的复原和繁兴。恢复后的明太原县城,将与晋祠、天龙山、龙山、蒙山、晋阳湖等景区连成一片,打造古晋阳文化旅游品牌。对于进一步发掘晋阳传统文化、民俗风情、民间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意义重大。

    数百年风雨沧桑,明太原县城见证了太多时代变迁的故事。斑驳的北城门上,“德化”二字依旧拙朴澹泊,墨迹雄浑。从门洞穿过的风,幽幽地述说着昔日的辉煌……

 
 

 

明太原县城修复效果图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20705;本文作者:史鹏程徐方伟杨润德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8-08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