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老太原梨园轶闻

 

 

 

 

 

  太原是晋剧的家乡,戏剧名人灿若星辰,梨园精英万紫千红。他们台上演帝王将相,台下是普通百姓。在时代演进的风浪中,他们苦难过、迷惘过、奋进过、辉煌过。如今有的人已走完人生旅程,留下一路精彩,留下传世经典,有的仍活跃在梨园苗圃授艺传道,辛勤耕耘。老太原人非常留恋这些给他们送过欢乐的艺术家,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着他们的许多轶闻趣事。

花艳君憋尿喊嗓子名旦花艳君,6岁卖到梨园,至今不知自己是哪里人氏。她有副天生的好嗓子,师傅对她寄予厚望,格外严厉。每天早上天刚亮就得起床,但不准上厕所,要憋着一夜的尿到海子边(今文瀛公园)对着墙喊嗓子练声。什么时候喊得墙上出现热气喷出一个湿气圈才能休息。师傅说这叫底下的尿水都从嘴里喊出来了,练了嗓子就不用再上厕所。花艳君笑着说,这办法其实一点儿也不科学,练上一早晨我还是经常憋得尿了裤子。但严师出高徒,功夫不负苦心人,如今花派唱腔独树一帜,全国知名,她被文化部授予“戏曲表演艺术家”。她主演的《三上轿》、《急子回国》、《孔雀东南飞》等成为经典剧目。

憋尿练声苦难挨,严师棒下出英才。花氏唱腔天下秀,梅花香自苦寒来。梁小云胆大义气1949425日,也就是太原解放的第二天,政府请民众剧团的主要演员到三营盘慰问解放军,长期受国民党反共宣传的演员们一听吓坏了,泼辣大胆、经历丰富的梁小云拍拍胸脯说:“共产党解放了太原,不用怕!”这时汽车已经来接她们。到了三营盘,解放军首长亲自迎接,让大家先休息一下,然后慰问演出,有人一听“慰问”两字又吓出一身冷汗。演员们忐忑不安地走进军营礼堂,只见战士们齐齐整整端坐台下,革命歌曲此起彼伏,欢迎他们的热烈掌声,传递着尊敬和善意,尤其是首长亲切和蔼的致辞更让大家彻底打消了原来的顾虑。演员在战士们的喝彩声中,个个尽心发力亮出精彩技艺。这时的花艳君身怀六甲,已近产期,可能由于演出过于发力,肚子突然疼起来,首长急忙调车调人把她送往军营医院,在军医精心护理下,顺利产下一男孩,母子平安。老花非常感恩解放军,给儿子起乳名就叫“解放”。

古城突然降天兵,乌云驱散百姓惊。小云义气又可笑,艳君生子感军恩。丁老板装穷人太原解放不久,市政府在海子边万字楼召开文艺界座谈会,邀请名艺人丁果仙参加。老丁听说共产党最恨富人最爱穷人,心想自己是剧团老板,每演出一场就拿200块大洋的戏份,论财产论名气都属富人阶层。老丁越想越害怕,于是开会那天她把自己精心装扮了一番:刚到中年的她,换了一身黑粗布中式老妇衣裤,扎上绑腿穿上布鞋,头裹一块脏兮兮的白毛巾,腰里还系了一条麻绳。她低头弓腰走进会议室,悄悄坐在一个角落里。同行们都很奇怪,平时旗袍礼帽光鲜照人的丁老板,怎么变成一个寒酸邋遢的穷老婆子?人们都用惊异的眼光打量她。忽然,时任太原市市长的韩纯德在台上大声喊道:“丁大姐,请到台上坐!”丁果仙惊呆了,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堂堂的大市长,怎么会对一个旧社会过来的戏子叫大姐?怎么会对我这个有钱的老板这么尊重?她头也不敢抬,依然坐着不动。市长走过来伸出温暖的大手:“丁大姐,是不是身体不舒服?来,我扶着您。”丁果仙慌忙站起来道:“我没病!没病!”热泪盈眶的她随市长走上台去。台下的人们轰然大笑。

历来戏子遭人踩,哪有市长请上台?老丁装穷不奇怪,阳光初照释开怀。

丁果仙讲话丁果仙祖籍河北,4岁被卖到太原丁家,没念过一天书。凭着天资聪慧和勤奋刻苦,她不但成为晋剧须生泰斗,也粗通了文字,一般的戏文剧本都能慢慢看懂。解放初期,她成为太原戏剧界的代表人物,常常出席各种会议。小型座谈会随意发发言还行,在千人大会上讲话却从没有过。大约上世纪50年代初期的一个“三八”妇女节,太原各界妇女在海子边大礼堂(今山西饭店)召开纪念大会,丁果仙代表文艺界要在大会上讲话。有人事先写好稿子,她只需念一念就行。没上过学的老丁,识字却不懂标点符号,当她在台上念讲稿念到第一页末尾一句时,拉腔拉调地大声念道:“广大妇女姐妹们站起来!”台下的妇女们一听,呼啦一下站了起来。丁果仙翻开第二页稿纸,发现这句话后面还有个“了”字,就悠悠地接着念“了——!”人们瞬间恍然大悟:原来这句话的意思是“广大妇女姐妹们站起来了。”全场一下子笑开了锅。事后丁果仙不好意思地说:“俺还以为那个“了”字和《打金枝》里的“免了——”一样,是先让大家站起来,再念“了”字就是免了,都坐下吧。”从此之后,老丁深感自己没念过书的难处,于是专门请了老师教她学文化。

文化名人没文化,闹出笑话莫笑她。从小卖艺不识字,只因生在穷人家。

老丁的小气丁果仙从小寄人篱下,过着饥一顿饱一顿的苦难生活,一辈子养成了省吃俭用的习惯,成名之后虽然家里缸满盆满,但她仍不忘节省粮食,每天出门时,她都要进厨房在放米面的缸里瓮里摁上自己的手印。回家后无论多忙多累,也要进厨房查看一遍,如果发现米面上的手印不见了,就要把厨师、保姆叫来,严厉审问是谁偷吃了她的米面。因此,丁果仙的小气,在戏剧界是出了名的。

老丁在生活小事上小气,在国家大事上却非常大气。上世纪50年代初期,太原成立戏剧学校,从农村招来近百个孩子。丁果仙见娃娃们穿得破破烂烂,马上把自己储存的几十匹布拿出来,为学生们每人缝制了一套新衣服。抗美援朝开始后,丁果仙又捐出1000块大洋送往前线。

米面缸里摁手印,老丁小气出了名。家事国事天下事,老丁自有定盘星。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戏曲演员学艺,多由老艺人身传面授,自古拜师收徒是梨园的传统,至今仍绵延盛行。近一两年来,名演员牛桂英、花艳君、王爱爱、郭彩萍、武忠、阎慧贞、李月仙、高翠英等都举行过隆重的拜师收徒仪式。

一旦结为师徒,便要终身承诺,师傅待徒弟亲如子女,要毫无保留地授艺传道解惑,徒弟对师傅敬如父母,无微不至地尊重孝敬,可谓没有血缘胜似血缘。“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是双方共同的担当。在尊师方面,老太原的梨园界有许多约定俗成的规矩,如节庆日徒弟要给师傅送四色礼:即春节送衣帽鞋袜,端午送黄米红枣粽叶白糖,立夏送茶四斤,中秋送月饼四斤等。学满出师后,还要把三年的工资交给师傅,叫“谢师三年”。丁果仙的师傅是老艺人孙作霖,老丁成名后,把年迈的孙师傅全家接到自己家里好吃好喝供养起来,师傅去世后,孙家人依然住在丁家,孙师傅的小女儿要出嫁,一应开销老丁大包大揽,连新房也设在了丁家。花艳君的师傅邱树山50多岁时患癌症卧床不起,老花每天喂汤喂饭,端屎端尿,一直侍奉到邱师傅去世。这些老艺术家们敬师爱徒佳话,口口相传,成为梨园晚辈效仿的楷模。

拜师收徒好传统,结下终身骨肉亲。接力人间真善美,传递大爱与真情。

 

文来源:太原晚报;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8-08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