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老太原人的假日生活

 

 

 

 

 

  眼下,太原人丰衣足食,收入增加,幸福指数节节攀升。每逢节假日,人们外出旅游,公园荡舟,河边钓鱼,饭店聚餐,看电影逛超市,进歌厅到舞厅,做瑜珈泡足疗,打麻将玩电脑……尽情享受着休闲和快乐。然而,在改革开放以前的经济滞后年代,老太原人可没这个福分,那时每年的四大节日和每月的四个星期天,就是家务劳动的日子。笔者是从那个年代过来的人,节假日期间,大体办这么几件事:

拉烧土 打煤糕

    拉烧土、打煤糕是国庆节两天假期的主要活动。头一天,男人拉一辆平车带上自己的半大小子到东山红土沟崖,花两角钱刨一车红土拉回家,再到煤厂买两车煤面,在家门口马路边把土和煤掺合均匀,堆成一个凹形圆圈,倒进水慢慢浸着。第二天,全家人齐上阵,男人把煤和土反复铲插调和,直到不软不硬平整光滑,然后一锹锹倒在扫干净的太阳地里,女人拿着铁制的煤糕模子,把一堆堆煤泥框进模子里压实抹平,整整齐齐地排列在地上,让太阳晒干晾透,然后再一块块搬回家码在窗沿下。全家人欣赏着亲手码起的小城墙,心里满是成就感和幸福感,因为这些劳动成果将换来一个温暖的冬天。

腌咸菜

    打完煤糕后该储存冬天的蔬菜了,之后的那些个星期天,家家门口堆着红黄白绿的鲜菜,萝卜、蔓菁、雪里蕻、荠菜疙瘩、西红柿……买盐、挑水、洗菜、切菜、腌菜,是全家老少总动员的集体劳动。最费工的活儿要数腌西红柿酱了,先要找来各种玻璃瓶子洗净上笼蒸消毒,然后把上好的西红柿去皮放到锅里煮熬,约一个小时后熬成糊状,趁热装进瓶子里,再把瓶子放锅里蒸煮半小时,出锅趁热加盖密封,存放在阴凉处,冬天吃面的调和就不用发愁了。还有一种做法是直接把去皮的生西红柿装瓶入锅一起煮,待瓶里冒泡“开锅”后,迅速封存。这种做法看似省事但成功率较低,容易发酵爆瓶。其他如荠菜擦碎腌酸菜,萝卜、蔓菁切块腌咸菜,雪里蕻搓盐压石头做雪菜等也很费工夫。那时自来水管是街上公用的,孩子们为洗菜需不停地去排队接水、提水,把小人儿也累得够戗。

排队买粮买供应

    那时可不像现在大米白面随便买,各种杂粮任你选。上世纪60年代困难时期,每人每月仅供22斤粮食且以红面、玉米面为主,白面只有七八斤。油盐酱醋等各种副食也都凭票证供应。所以一到星期天排队买供应便成了主要任务。尤其买粮最是费劲,每到月底和月初的公休日,人们带着大小面口袋骑车或推着竹制婴儿车,早早就在粮店门口排起长队,挤挤擦擦十分热闹。常因有人想加塞发生争吵,有热心人便用小纸条编号发给大家并主动维持秩序。即使这样,没有半天时间也难买到粮食。至于那些副食供应,你得一趟一趟跑供销社,来了豆腐买豆腐,有了粉条买粉条,足够你忙活一个星期天的。若遇到四大节日增供2斤大米1斤猪肉半斤鸡蛋二两香油,更是让人们快乐的忙碌着。

缝补衣裳

    那时太原的平常人家都有一台缝纫机,全家的冬棉夏单、缝缝补补全靠它担当。那年代的太原街头可没那么多服装店,只有一些小成衣铺、裁缝铺。公休日,女人们拿布票买好衣料,花上5角钱请裁缝量身裁好后,回家坐到缝纫机前忙活开了。一个节假日基本能把孩子们的换季衣服做好。当然,这也需要一个学习的过程。记得一次我给两个女儿做灯芯绒上衣,劳动布裤子,折腾了半夜也上不好衣领、缝不好裤兜,只好第二天求裁缝师傅帮忙。那时每人每年只供18尺布票,根本不够正长个子的孩子们穿,人们就把旧衣裳大的改小,短的接长。这些拼拼凑凑缝缝补补的活儿,有时比做新衣还费工,耗去了女人的许多假日。

理发洗澡

    上班时间理发、洗澡属于干私活,是违反纪律的,那时家里又没有洗澡设备,只有在公休日才能清理个人卫生。幸好的是单位每月都发给职工几张免费洗澡和理发票,人们干完一天的家务劳动,到机关大澡堂泡泡澡,理理发,也是一件快乐的事。回娘家

    平时没时间回家看望父母,公休日是回娘家的好日子。不过,不是“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是一辆自行车带着全家回去吃饭,孝敬父母的实际行动就是帮助老人干重活,担水劈柴和煤泥,排队买粮买供应,修修补补旧家什等等。那时物资短缺,一人只供一份,但父母总能从自己嘴里省出些好东西,让儿孙们吃顿猪肉粉条大烩菜或包顿香香的素馅饺子,全家老小享受着浓浓的亲情,心灵得到慰藉。

大扫除 烹炸烧煮

    春节前的最后两个星期天,是老太原人最紧张的劳动日。过年大扫除是国人从不忽略的文明习惯,全家动手把屋里的家什都倒腾出来,男人头上蒙上毛巾戴上口罩,举着捆在长杆上的鸡毛掸子,把屋顶墙壁上一年积下的灰尘污垢清扫得干干净净,女人爬上窗台用冻得通红的双手细细擦拭着蒙上油烟的窗玻璃,孩子们的任务是把家中的小摆设一一擦抹干净,再一一归放原处。一天下来,小屋窗明几净,焕然一新,有了过年的气氛。至于洗涮窗帘、被单,就是女人们晚上加班的任务了。烹炸烧煮是年前最后一个星期天的劳动。那时过年的吃食全靠自己动手制作,包糕、蒸馒头、烧肉、炸丸子、剁肉馅、煮骨头……家家飘出诱人的香气。孩子们围在灶前垂涎欲滴,妈妈偶尔夹个丸子送到他们嘴里或递过一个热腾腾的豆包,孩子们就会高高兴兴排队买供应去了。

    回想过去公休日的繁忙家务,再看看今天节假日的休闲、甜蜜快乐,不由想起王宏伟唱的那首《节日快乐》:

    来吧!节日的酒杯斟满快乐,醉了多彩的生活。心中是甜蜜身边是祥和,男女老少脸上荡漾着春色。来吧!节日的家园普及快乐,风光太美进入人的心窝。汗水是种子,幸福是硕果。安居乐业的日子,盛产着欢歌。……

 

文来源:太原晚报20120615;本文作者:许一友 梁枫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8-08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