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话说《三晋石刻大全》

 

 

 

 

 

  石刻文献,即雕刻在石头上的历史,是金石学的重要分支之一。

    1998年始,山西古籍出版社(现三晋出版社)与三晋文化研究会开始整理山西石刻,先期出版了全省11个市的九部石刻总目 (忻州、吕梁未出),名之曰 《三晋石刻总目》,共收录石刻2万余通。在此基础上,开始启动宏大的石刻整理工程——《三晋石刻大全》。自20098月出版第一部《洪洞卷》起,现已出版高平、陵川、泽州、阳城、盐湖区、曲沃、侯马、寿阳、宁武、灵丘等20余部。

    《三晋石刻大全》的基本体例为图文对照,先介绍碑刻的历史、尺寸、石质、内容等基本情况,配以拓片,然后具录碑文。所收内容,上启该县最早石刻,下止存于现今的碑文,时间绵延1000余年。各县存碑多寡不一,已出版者,以洪洞、寿阳、高平、盐湖区诸县区存碑居多,均在千种左右,出版成书可称鸿篇巨制。每种之前,均有三晋文化研究会会长李玉明先生的总序,其中就整理的缘起、目的、体例等进行了详尽交代。读其文,颇感曹操所云“烈士暮年,壮心不已”,适可形容于全省各市县三晋文化研究会年迈的整理者们。总序后有概述,可了解该县区石刻的总貌。书后有详细的索引,便于查寻与引用。整书印制为大八开本,可容大图;书法价值高者,放大排版,或原大影印,兼具艺术欣赏价值。

    “洪洞卷”出版后,在省城召开首发式,省内文化名流,齐聚一堂,盛赞此书的出版,以为其海量内容,提供了山西、乃至国内各学科的诸多文化信息,山西历史的编纂,必当据此改写。细酌此语,毫不为过。因笔者作为整理者与编辑者,亲历其中,细读其内容,举凡政治、经济、军事、科举、官制、水利、灾荒、布施、赈济、民俗、演戏、诗咏、词赋、巡幸、旅游、功德、英烈、宗教等等,可谓无所不包,无所不涉,每有所鲜见者,无不欣喜异常,如获至宝。故而凡有史识者,皆可从中取精用宏;而当今官员资治、学人研究,必资其书。尤其关乎乡邦建设,以资借鉴,也为必备史料。

    有感于此,愿呼吁社会各界,凡有识之士,无论官民,祈望关注《三晋石刻大全》的整理与出版,以促成此不朽之事业!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20613;本文作者:张继红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8-08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