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后沟村是这样扬名全国的

 

 

 

 

 

  大概2002年,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在南方召开了一次工作会议,当时,我作为山西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出席会议。一天晚上九点半,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给我打电话,让我到他住的宾馆闲聊。

    我到宾馆后,发现房间里坐着的都是中国民间文艺保护界的“大佬儿们”。冯先生说:天热睡不着,咱们平时不容易凑到一块,难得相聚,随便聊聊。大家三句话不离本行,你一句我一句,讲了好多抢救民间文化遗产的情况。

    冯骥才说,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挽救工程想在全国展开,可千头万绪,总得先从几个具体项目做起。大家几乎一致讲到先从抢救保护古村落开始。当时我对后沟村了如指掌,一番言说后,这些“大佬儿们”对后沟村留下了深刻印象。

    那次闲聚,让后沟村成为中国古村落科学保护第一样板村。像后沟这样的古村落,全国有10万个左右。

    2001年初,第六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在晋中开幕,冯骥才参加了开幕式,当下决定考察后沟村,为全国抢救保护古村落取得第一手经验和方法。

    2002111日,冯骥才带队,率国内一流专家聚集后沟村,进行了地毯式调查。有了这次考察,才有了后沟村被确定为“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唯一古村落农耕文化遗产采样地”的机缘。

    记忆中,冯骥才不放过普查中遇到的每个重要细节。比如,在搞清后沟村建村年代这一环节上,就遇到了麻烦。没有碑记,没有文字记载,只在村口观音堂的石碑上,依稀看得出几个字,大概是“不知深浅”等等。后来,专家们想了个办法,测量庙里的一棵树的年轮。冯骥才找当地的林业专家对一棵古柏进行测量鉴定,推算该树年龄为580年,基本推断后沟村的村龄有600年左右。

    后沟村有个显著特点——村小庙多,诸神在位。这也是黄河流域汉文化中普遍存在的一个特点。村民根据自己的信仰和需要,引进、设立各种“俗神”,然后修建庙堂以供奉。现在后沟村不到300人,推测古代也就120人左右,但庙宇竟达到18座,平均17个人就有一座庙。为了搞清庙宇的尺寸、规格、形制、名称、神主等等,专家通过走访、座谈、实地考察遗址等,确定了与传说中的数字相符。

    2002年底,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在人民大会堂公布了后沟村科学普查结果,立即引起了全国及国际上的关注。随着时间的推移,后沟村现在成为全国著名的古村落旅游点,已有数百万人光顾后沟。后沟村的命运随之改变,后沟村的光棍娶了媳妇,后沟村的几十座露天厕所全面进行了改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这一变化给予肯定,专门为后沟村生活方式的改变和向文明的迈进召开了现场会。

 

文来源:山西晚报20120809;本文作者:常嗣新(太原)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8-08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