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广胜寺水神庙元代壁画

 

 

 

 

 

  广胜寺水神庙的明应王殿四壁满布元代壁画,总面积约216.88平方米。元泰定元年(公元1324),由当地画师赵国祥、王彦达等人绘制。壁画内容丰富多彩,除神话故事外,还涉及园林村舍、市井街巷及各式人物,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反映了当时社会生活的真实面貌。史料价值、艺术价值均高。

农历三月十八传说是水神的生日,每逢这一天都要在此举行规模盛大的庙会,3天会期,广胜寺山上山下、水神庙前、霍泉之畔车马盈门,人山人海,还在水神庙前院过洞门上的戏台演戏酬神助兴,明应王殿中戏剧壁画描绘当是真实场面。

[祈雨图]

西壁中部为《祈雨图》,由南霍渠受益户集资绘制。画面上水神明应王居中,头戴通天冠,身着绛纱袍,腰系玉带,足蹬乌履,端坐于龙椅之上。两侧旌幡招展,牙旗猎猎,文武官员、玉女鬼卒恭敬伫立。文官持笏在前,冠乌纱,衣长袍,敬谦俟机。武官执戟荷矛,气势汹汹。玉女或捧盘,或持扇,侍守于王之身后,鬼卒则青面獠牙,猥琐狰狞。殿阶处一官员手捧祈雨文跪于其下,祈求明应王恩赐润苗之雨的降临。

[打球图]

西壁北部上端为《水神打球图》,为寺庙壁画少见题材。图中所绘深山之巅有一平地,身着米色长袍的两位神仙,分置两端,持棒俯身拾球,互相之间做攻球状。地下有洞,打球人用手中的棍子把球打入洞内即算赢。其后各有一青年侍立,左方侍者正为主人行球示意。画面上山势起伏、云气缭绕、溪流蜿蜒、林木茂盛,着实是一幅美景。

[下棋图]

西壁北部下端则是《水神下棋图》。图中仙者对坐弈枰,棋盘席地而置,左仙一腿盘曲,一腿垂前,目光炯炯,精神矍烁,右手却举棋不定。右方仙者一腿盘,一腿伸,右手扶地,左手撑于腿面,全神贯注。后立四位观战侍从,或捧酒,或持扇。山间处清泉陶陶,古木森森。这两组壁画是研究元代民间娱乐活动难得的资料。

[唐寺图]

西壁南上部绘《敕建兴唐寺图》。当年李世民起兵太原后,径直南下,至霍山时遇宋老生截击,经过战斗,唐兵得胜。李世民继位后,遂降旨在霍山建寺一所,额曰“兴唐”,以示纪念。画面上一哨人马举旗挺进。前有两武士持戟开道,旗面绣有“大唐”二字,一马则驮着木制方形奉神亭,亭内一佛二菩萨正在驾云遨游,马前有二高僧陪送。队伍中的主要人物是一着朱衣肥马的帝王;前有开路先锋,后有伞盖遮护,空中则青龙隐约,祥云萦回。文武百官随行左右,前呼后拥。画面充满了动感。

[行径图]

南壁西下部为《太宗千里行径图》。唐太宗李世民出行霍邑,文武百官相送,至此桥断,拜而复原。画面以山水为背景,崇山之间拱桥架设。桥上一老者拄杖前行,回首做惊奇状。桥头一执笏文官则拱手做拜别状,一擎钺武官也在拱手作别,官员身后列鬼卒、黑犬。

[梳妆图]

东壁北上部为《园林梳妆图》。图中画一静谧庭院,淡花疏影、叠石翠竹中,侍女们或抱盒,或捧盘,正忙乱地传递着什物。正前一侍女,双手微举,正在掇弄头饰,其面容圆润,服饰华丽,画面充满生活气息。

[卖鱼图]

东壁北下部绘《卖鱼图》。图中置一木桌,上摆酒缸、酒壶、酒杯、盛盘、汤勺等器皿,下放水箱,内盛鲜桃、石榴等。桌后一老一少,老者斟酒,少者捧杯,正在觚盏往来,开怀畅饮。桌旁两人,手捧果盘,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卖鱼翁和秤砣的位置。官员身躯前倾,亲执秤杆,两眼紧盯秤杆所示。渔翁蓄三绺须,裹软头巾,上着黄衫,下衣白裤,腰带中系一把长柄弯钩,身后置鱼筐,右手提着两条鲜鱼,躬身而立,似等待第二次过秤;左手伸出两指,面带微笑,仰面注视着执秤人的脸色,又似与买鱼人说明分量与价钱。这些穿袍蹬靴、饱餐终日的买鱼人,面相丰盈,神情泰然,系水神内府的官员。整幅画面通过寥寥几个人物,便活脱脱勾画出了一幅世俗情态和真实生活的场景。

 

文来源:;本文作者:介子平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8-08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