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春风河畔看雁丘

 

 

 

 

 

  早春时节,一个天蓝气爽的星期天,我与妻子漫步在汾河景区。河面亮着冰雪的灰白的颜色,可春风打在脸上已不觉得凛冽了。抬头扫一眼岸边错落的景观树,蓦然发现柳树枝条上泛起了淡淡的鹅黄。

    一路走过碧水沙滩,不觉来到熟悉的雁丘景点。有三五成群的年轻人,像是大学生在说笑,成双成对地以雁丘为背景拍照,然后相互追逐着嘻笑着如疾风一般远去了。触景生情让我好生艳羡;而令我心灵震撼的,则是此后一对年轻恋人在雁丘前上演的真情一幕。

    这对恋人默默站在雁丘一侧,离我和妻子十多米远,脸上不见校园学子的稚气,而多了几分凝重,或许经历过一番职场风雨和人生情感的历练。那女孩取出一款手机,却不接听或打电话,似乎在收看手机荧屏上的短信;而男子则一脸庄重地吟诗出口:“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男子声音并不高,隐约听见开头熟知的名句,显然是在吟诵元好问的《雁丘辞》。我多少有点儿意外,颇为这对男女的痴情和浪漫而感动,只是不好意思近前,仍然站在原地观望。随后便见小伙子背诵完这首《雁丘辞》,女孩忘情地伸臂上前,两个人紧紧拥抱在了一起。

    妻子动手欲拉我离开,出于作家的职业敏感,我竟产生了探访这对情人心灵奥秘的欲望。

    对我这个老者的冒昧,衣着素雅的美丽女孩表现出几分矜持与羞涩,可能也有性格内向的缘故吧;而年龄稍大的男子则比较外向,见我两鬓染霜一脸厚道并无取笑之意,便简略地披露了二人“雁丘盟誓”的背景。

    原来他们是一对相爱几年的恋人。前个时期小伙子工作紧张有点慢待了女友,或许还有一点误会,女孩便怀疑男友用情不专,彼此情爱产生了裂隙。正在感情痛苦和徘徊之际,女孩看到“千古痴情雁丘辞”一文,读到元好问的千古绝唱《雁丘辞》,女孩感动之余心头一亮,于是把这篇内容,把汾河岸滩一只大雁为落难的伴侣殉情而亡的哀婉凄美的故事,转发到了男友的手机上。小伙子曾听过这曲爱情绝唱,此番细读心灵受到了深度撞击,于是熟背《雁丘辞》,有了与女友在汾河岸上雁丘前盟誓的场景。

    遥想数百年前的大诗人元好问,赴试并州途经汾河滩,将自己亲历的大雁殉情的故事化作了千古情词。而现实生活中也真有这般奇事,一首古典爱情词章,竟能挽救一段现代爱情,使迷茫的情人和好如初!这一现代情话,不仅妻子听了惊奇,也让我这个有点想象力的诗人叹为观止。

    古往今来人间不乏真挚美好的爱情与婚姻。历史上的几大经典爱情,无论《西厢记》里张生与崔莺莺几经波折终成眷属的喜剧,还是梁山伯祝英台、牛郎织女、董永七仙女之间生死分离和天各一方的悲剧,都显示了人们对纯真、炽烈和恒久爱情的向往与追求。山西曾有过高君宇、石评梅的生死之恋,让几代情侣奉为爱情绝版。即使在当今社会,爱情婚姻受到了更多诱惑和挑战,我们也能看到许许多多真情守望,乃至“生死相许”的情恋故事。在此我祝愿普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也希望当代有情人能从 《雁丘辞》这样的国学精华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更多有益的基因涵养和充实心灵;当然我并不希望今人如“雁丘”中的大雁演绎殉情的故事,这是不言而喻和可以想到的。

 

 

 

太原汾河公园雁丘

文来源:;本文作者:梁志宏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5-21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