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向往小西天

 

 

 

 

 

  也许是无缘亲近,才这般的向往;也许是无法割舍,才这般的依恋。小西天,我永久的向往,我永远的依恋。

    今天,当我抛弃所有牵挂,赤裸着灵魂,穿越生命葳蕤的紫川田园,涉过波光粼粼的昕水之河,经过湖光闪烁的圣境天池,走过精巧别致的通天小桥,攀上因果纵横的通天台阶,钻过佛乐回响的深邃洞天,来到梦牵魂萦的西天圣境时,小西天,你的博大,你的精深,你的厚重,你的精美,你的佛光,你的神韵,让我震撼,让我惊叹,让我陶醉,让我痴迷,让我流连忘返,让我浮想联翩。

    小西天,你是东明禅师用智慧和信念创造于人间乐土的一个佛教圣坛。拜访小西天绝不可以忘了东明禅师这位小西天的开山祖师。东明禅师自幼“从师出家,削发五台山,虔修三十年,后朝南海,因结庵住普陀,而天台,而武夷,而天竺,而匡庐。又自南而北,出都门”云游四野。而于明崇祯二年的一天来到隰洲城北的凤凰山下,此时,已是傍晚时分,暮色苍茫中,他仿佛看见金光闪闪的凤凰静卧山顶,不觉激动万分,顿然醒悟,原来这里是一块吉祥之地,便下跪发愿,要把这里建成一个真正的佛教圣地。东明禅师果真用他那佛家弟子的虔诚懂行、慈悲情怀和审美才智以及对佛教事业的挚诚热爱把博大精深的佛教思想和人类对宇宙奥妙的热切渴望融进了小西天的建筑中,熔铸了小西天最具生命力的文明碎片和道德精神。

    小西天,你是我国佛教建筑中将山水灵性和宗教意味融合的最完美的一个美丽身影。你富有美学价值和精神力量的建筑风格集中体现了我国佛教崇善扬美的宗教色彩和源远流长的哲学思想。你精美绝伦的悬塑艺术是明代悬塑艺术之珍品,是我国悬塑艺术之瑰宝。但你最能穿透我灵魂和最能启动这座灵山秀水生命律动的是那藏经阁中的七千余卷藏经。

    传说把全部经卷展开,约二百七十余华里。呜呼!那是一部何等恢弘何等绵长的经卷啊,别说经卷中涵概了多么精深的科学、哲学、宇宙学和佛教思想、宗教意识,单这二百七十华里的距离所产生的美感和厚重,就让人感动万分,回味无穷,牵挂终生。

    抑或是因了亲近,才越发向往;抑或是因了拜访,才越发依恋。啊!小西天,我永久的向往!我永远的依恋!

 

 

 

隰县小西天

 

 

 

隰县小西天

 

 

 

小西天悬塑

 

 

 

小西天悬塑

文来源:;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5-21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