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寻找土堂怪柏

 

 

 

 

 

  人说土堂柏怪,我们全家都想探探怪,于是,选了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来到这里。

    傅山先生画过一幅《土堂怪柏》图,题辞说:“土堂怪柏,历历崖巅,殊不怪也。”寥寥一语,道出了怪柏的身世。傅山先生是一位学识渊博、好探个究竟的大家,又曾在这里住过,他的话隐含的历史沦桑是什么呢?于是,我们在“题辞”的导引下,进行了观赏。

    那生在崖巅的柏,清癯矮小,露着一副顽强、调皮的神态。乍看,憨态可掬,像是幼柏;细看,枝虬干皱,已是老木了。“历历崖巅”,有的树身前倾,向外探着,像是一把雨天给崖下游人撑着的伞;风吹木动,又像是迎客松;有的像猴儿蹿高,有的像猴儿倒挂,千姿百态,株株惹人喜爱。

    那殿后的柏,又是另一种风貌。生长得粗壮高大,郁郁葱葱。群冠结翠,覆盖殿顶,日光辉映下,像是一个厚重的绿色光环,装点得那佛殿分外幽静、庄严、肃穆。

    游人一饱眼福之余,心里不免又觉得确实有点怪:崖陡风高,什么人能上崖巅植树呢?根裸风吹,又是怎么存活下来的呢?同生在一块佛地上,却一癯一丰,体态迥异,使人不禁要问,“殊不怪也。”何耶?

    土堂山是吕梁山支脉芦芽山脉的一个峰,峰侧有几重低矮的土山。汾水南下在山后折向北,出烈石口复向南,又从山前流过。土堂,三面环水,背后靠山,有丰富的径流、潜流水脉资源。天雨季节,山上久积的腐草树叶、羊粪鸟肥逐流顺坡而下,农民引之入田,是天然的水肥,有“一场雨,三年肥”之谚。土堂,是一个山青水绿、土肥水美、风吹草低、翠柏满坡的好地方。

    是在汉末吧?土山“崖塌”过。今谓之山体滑坡。滑下的坡层颓萎在山脚下,堆积成了高地,山体上新出现的陡峭断面便是后人见到的“崖”了。留在崖上的柏,便是后人看到的“历历崖巅”的“土堂怪柏”了。

    这“怪柏”,虽说逃过一劫,未遭灭顶之灾,然生态环境却恶化了。有的根系半裸,风吹土蚀,水、肥两缺。在此环境下,它奇迹般地存活下来了。究根起来,靠的还是它自身顽强的生命力。柏的根系繁长,扎到深层追逐水、肥。鳞片形的小叶,增强了对空气中水分的吸收,减少了体内水分的散失,虽说缺水,仍能维持生命。由此可以略窥万年柏的奥秘吧?即使如此,在这种生态环境中存活下来的柏,依然留下了滑稽可笑的、被人称“怪”的体态。

    那殿后的柏,虽是躯干歪斜,却独占了得天独厚的水、肥资源,长得高大繁茂,郁郁葱葱。

    怪柏,是大自然的杰作,“殊不怪也。”

 

文来源:;本文作者:曹亚芝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5-21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