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行游绛县太阴寺

 

 

 

 

 

  地处中条山腹地的绛县卫庄镇境内,有一风景秀丽的山峰,因与陕西省闻名于世的东岳华山遥相对应,人们便与民间传说的宝莲灯神话故事相联系,说当年小沉香为救生母,将华山劈为两半,一半留在原处,另一半则跨越黄河飞落在卫庄境内,于是就将此山取名为东华山;还因其壁立千仞,终年少见阳光,故又名之曰太阴山。

    太阴山北麓的张上村村西,有一座因此山而得名的寺庙,叫做太阴寺。别看它建筑规模并不太大,却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随着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俱佳的东华山被开发为省级森林公园,旅游业得以迅速发展,该寺庙也由此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人前来观瞻。

    太阴寺具体建于何时,现已难以详考,但据寺内现存石碑记载,北齐天和三年(公元568)为初次整修,唐永徽元年( 650)有所扩建,之后的后晋天福三年(公元938)、金大定二年 (公元1162)、元大德元年(公元1297)以及明、清时期,都曾屡有修缮。由此推断,该寺初建迄今至少也有1500余年,不少文物专家认定当在北魏时期。

    也许是受到地形地势所限,该寺突破常规坐南朝北而建,分前后两进大院。走进左右分列四大天王的山门,即为前院。院内东殿供奉着地藏菩萨及十殿阎罗,西殿则为观音菩萨及十八罗汉。与山门相对的南大殿内,东有关帝圣君,西为山神、土地,正中有一高台,端坐着笑容可掬的大肚弥勒佛。可以看出,儒、道、释诸教在此已浑然融为一体。这座大殿南北两面为木制格扇,打开中间的格扇门,即可通往后院,因此人们又习惯称其为过殿。

    该寺的后院似乎比前院略大一些,加之毁于战火的东西偏殿迄今尚未重建,就显得较为空旷,然而由此就把坐落在最南端的大雄宝殿衬托得更为高大雄伟。

    大雄宝殿既是寺内的主体建筑,也是全寺的精华所在。从大殿的架构来看,该殿当属元代建筑,尽管明、清时期几经修缮,仍基本保持着原来的建筑风格。大殿前脸完全是木结构,梁、柱、枋、斗拱、门窗均为原木本色。殿门上方悬挂的镌刻有“大雄宝殿”四个大字的木匾,是金大安二年(公元1210),由当时端氏县(今沁水县一带)籍的一位骠骑将军题赠。跨入殿内,正中有一长约6米、高约3米、宽约2米的佛龛,呈箱状平放在周边刻有莲瓣的木台之上。佛龛的内外壁上有明洪武年间彩绘的壁画,内容为佛祖释迦牟尼传经布道的连环故事。壁画色彩鲜艳,线条流畅,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具有较高的艺术欣赏价值。佛龛四角各有一根立柱支撑着佛龛的上盖。龛内侧卧着佛祖的木雕金身。卧佛身长4米,腰围直径15米,是用整根红杨木精雕而成。卧佛头东足西,佛身仰躺半侧,右臂向上自然弯曲,掌心向上托着佛头,佛面贴金,五官端庄,表情安详,发型呈云纹状,给人以超然脱俗之感。其身体浑圆丰满,袈裟线条流畅,飘然欲动,仿佛透明绢纱。据说这是佛祖涅槃像。“涅槃”是梵语“圆寂”的译音,对凡人就是死亡的意思,而佛教徒则认为这是达到了超脱生死的境界。仔细观看,卧佛的整个身体似乎并不完全符合人体比例,但从整体视觉上又显得非常自然协调,恰到好处。据专家考证,此金身卧佛是迄今虽已800余年,是国内今存最早、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尊木雕卧佛,具有很高的文物保护和艺术欣赏价值。

    还值得一提的是,大雄宝殿内的四周墙壁上原来都绘有精美的壁画,内容主要反映释迦牟尼潜心成佛的经历和佛界人物的生活状况。画面巨大,色彩斑斓,线条流畅,形象逼真,和木雕卧佛都堪称稀世珍品。遗憾的是,1928年在军阀混战的乱局中,一荷兰强盗与古董商相勾结,以3000大洋买通当地乡绅,将壁画及佛龛内端坐于卧佛身旁的3尊彩绘佛像的佛头偷偷运往国外,至今下落不明,实在令人痛惜!现在壁画已难以修复,3尊佛像虽重新塑了佛头,其工艺水平却远非昔比了。

 

文来源:;本文作者:刘玉栋 杨崇仁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5-21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