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寻访西张石窑寺

 

 

 

 

 

  出柴村街西张村西口,眼前隔丘陵是一脉纵贯的群山。这里,连山叠翠,蓊蓊郁郁,风光旖旎,这就是太原外八景之一的“西山叠翠”了。其实,论胜,当属石窑寺,尚在深山。

    汽车左旋右转,不断爬高,驶过丘陵,来到了西山脚下。从山底到山顶,覆盖着厚厚的植被,只有北山南坡半山腰上有一条嶝道,像一条玉带,崎岖艰险,窄处宽不盈尺,上接蓝天,下临深沟,景色虽佳,然却有九折、老虎口之险。如今好了,嶝道拓宽了,嶝石改成了石阶,崖边正在安装水泥立柱和铁索,游人大可发足攀登了。

    转过一山又一山,登得人筋疲力尽。忽然,头顶上传来一阵婉转的鸟啼声。心头一阵喜悦,这是我青少年时代听熟了的黄鹂啼叫声。20多年不见黄鹂了,今日深山重逢,倍感悦耳,全身轻松了许多。

    抬头仰望,右前上方山腰上绿树枝头掩映着一堵红墙,石窑寺到了。

    进得山门,原来这里是一个东西狭长的山坳。深处危峰壁立,一溜儿有六七孔天然山洞。洞口修了一堵飞檐墙壁门窗,坐北朝南,山洞变成了佛殿。

    走进大殿,殿内即洞内,岩石凹凸依其自然,没有刀削斧凿的痕迹,进深约7米。里面冬暖夏凉,俨然一座佛府洞天。院东墙有一宝瓶门,拐进去是一所小院,有一座观音堂。

    二进院东墙上又有一个宝瓶门。拐进去,是第三进小院。有一山洞殿堂。我早就听说过,这里供奉着的是一只狐。我走进殿内探寻,不见狐踪迹,只见一尊面生的塑像,上书“晋德菩萨”。我与住持说这事,他双手合什,口诵佛号曰:“阿弥陀佛,芸芸众生,皆可成佛。”

    原来,这里有一段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

    抗日战争期间,日本鬼子也窜到了西张村一带,十里八乡的村民纷纷逃进这条山沟。一天,远远望见有一队荷枪实弹的鬼子兵沿嶝道爬上山来了。眼看一场血腥的杀戮就要临头了,手无寸铁的村民十分焦急。这时,只见鬼子头顶山巅上有个白影儿一晃,出现了一只狐。这只狐前腿伏,后腿蹬,顿时山顶怪石飞空,如雨天冰雹,向鬼子砸去。走在前面的鬼子被砸得脑浆迸裂,其余鬼子吓得魂飞魄散,东躲西藏,纷纷坠崖,连砸带跌,死伤大半。从此,鬼子再也没敢踏进山沟一步。

    人们怀念这只义狐,把它供进了石窑寺偏殿,与佛同享万世香火。后来这只狐又不断庇佑百姓,脱胎换骨,晋升了菩萨。

    我想,掷石者,可能另有他人;托狐者,战术也。不过,也许属实,狐掷瓦石击人,古籍早有记载。

    清·纪昀在《阅微草堂笔记》里记述:“沧州刘士玉孝廉,有书室为狐所据……掷瓦石击人。”

 

文来源:;本文作者:刘源溪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5-21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