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圣王坪那一泓绝世的静谧

 

 

 

 

 

  去圣王坪纯系一个偶然的决定。

    圣王坪,位于阳城县西南75华里的析城山项,每年立夏时节坪上遍开胭粉花,美丽奇绝。这个令我无数次憧憬的地方,之前我曾无数次对她展开想象,想象她满川蓊郁的坪草,馥郁芬芳的花香,没想到这么快就跌进了她宽广的怀抱。

    虽是春深,但圣王坪似乎还在睡梦中,极目望去到处是一派“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景象。那些藏在草丛中的山石,白得醒目,远远望去像是悠闲漫步的羊群,而那种近乎于草原的空旷,让伟大、宽阔等等一大堆博远的词语更是一股脑儿地窜到了口边。最是那一丛石林,静静地立在那,将纯朴率真的况味演绎到了极致。

    当我看到娘娘池,这泓多次闯进我梦中的碧水时,我的脚步变得轻快,几乎是跑着奔向她。这是怎样的一泓碧水呢,山风那么强劲,而她却依然静水无波。我无法对她深邃的内涵作出精准的解释,就算言词、弦管、丹青、摄影四管齐下。这静谧令我的脑海总想象成一个袅娜的女子,裹一身白色的轻纱裙,婷婷然,望穿秋水,腰是坪上纤纤的草。

    眼前这泓碧水,让我有了一种冲动,想在这里作一个朴素的女子,闲闲地绾着青丝,素手抚琴,就这样过完琴棋书画诗酒花的一生。可是转念一想又怎么可能?活着从来就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就如李连杰在《东方不败》中讲的台词那样:“有人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有江湖。人就是江湖,你怎么退出江湖?”凡人凡心,终是逃不脱尘世的纷纷扰扰的。

    汤帝庙,很是残破,于沧海桑田的大起大落中,沉淀出了厚重的岁月的味道。人事轮回替转,庙却比人更接近永恒。这纤细的永恒,引人遥想,遥想当年殷王朝的恢宏,还有那传说中红颜潸然泪下的美丽。一切都不可重来,一切也都只是遐想。

    朋友指着一丛枯枝对我说,这就是胭粉花,我的心莫名地就生起了一丝疼,为这小花。传言此花独爱此坪,天下无双,易地即死,故民间有“胭粉花不下坪”的说法。而这说法又源于两个古老的传说:一说是汤王为民祈雨,久祈不下,遂决定自焚以谢天。汤王后心痛大哭,泪水冲下的胭脂幻化成了胭粉花;又一说是汤王的一个公主,因婚姻不幸看破红尘,死后幻化成胭粉花,终生守候在圣王坪,以报汤王的养育深情。传说的真假我们无法证实,但传说的美丽却动人至深。它使得我在还没有来圣王坪之前,就凭着遥想写下了这首咏胭粉花的小诗:泪化胭粉望殷商/痴心守候为汤王/此情不渝天可鉴/迎风独舞兀自芳。

    喜欢胭粉花,虽然至今还没有闻到过它的芬芳。不是因为她的美丽,而是因为她的坚持。在如今充斥铅华的世界里,有太多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左右着我们的生活,多一些不失本真的守望与坚持,少一些随波逐流的放弃有什么不好呢。尽管朋友说胭粉花不下坪的传说纯系人为杜撰,那只是一种植物本能的生存选择。但我宁愿相信这传说确有其事,人总是需要一种寄托来支撑的。这传说就像是一盏清茶,从我听到它的那一刻起,就让我的唇齿留香,且一直芬芳着我的心魂。

    千百年的时光流转,都未曾给圣王坪带来丝毫现代的浮躁和嘈杂,她依然那么淡定,如一个智者,把晨昏朝暮演绎成幽幽的似水流年。圣王坪确实是让人放牧心灵的地方,一个惬意、悠闲、清新、纯净之所在。在这里所有的昨日悲欢,都自行尘埃落定了,没有了背叛和计算,一切就像是梦境,质朴、清纯、从容。在她的怀抱中,你会觉得,那些拼争和尔虞我诈,都不过是瞬间的烟水,不足挂齿。幸福不过就是这样,在旷野间恣意地吹一场山风,任思绪在坪草间驰骋。

    坪下不远处,一位农人正在播种,岁月在他脸上划下了一道道纵横交错的褶皱,如同他身边那些历经风尘的老树,或是身后几经沧海桑田变换的山峦,夕阳在他的身边撒下温馨的余辉。润目的山花:兔毛花、炮仗花、牛圪铃花似繁星缀满山坡……真想满满地擒了两手回去,可是我能带走这一川与世无争的安详吗?

 

 

 

析城山圣王坪上的娘娘池和汤王庙

 

 

 

析城山圣王坪的狼毒花

文来源:;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5-21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