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走读平遥

 

 

 

 

 

  从平遥回来好些天了,那座古老的小城时常出现在我的梦境中。我感慨非写它不可,但又觉得难,因为它是世界历史文化遗产,它是一个古老民族智慧和文化的传承,它的历史的厚重,它的现代班驳,我还真写不清楚。

如古如昔完整保存的城墙,旗幡飘动,灯笼高照的街道,明清风格突出的门楼市楼,气概豪迈而又阴森的院落,这就是走进平遥的第一印象。

平遥的城隍庙位于整个建筑群的中轴线,坐北朝南,由牌楼、山门、戏楼、献殿、寝宫组成,层层叠叠;游廊,廊庑,配殿,纵深相连,贯穿一体,既有寺庙殿堂配置特色,又有官署建筑风格。

与城隍庙一街之隔的是文庙。天下文庙,同为祭奉孔子,兴学育人,平遥文庙的文风犹盛。来此一看,这可真是一个清净的读书之地啊!看介绍,这个文庙的主大殿重修于金大定三年(公元1163年),比北京、南京的夫子庙早240年至700年,是现存最早的文庙。它的建筑依次有棂星门、大成殿、明伦堂、尊经阁、,敬一亭,名伦堂的匾还是大学士苏东坡的墨宝呢!这里还存放着中国历史上唯一一张皇帝亲笔御批的“第一甲第一名”状元卷。

文化无界,流荡天下。一座城市的文化浓度,显然取决于它的吸引力。城隍庙也好,县衙也好,文庙也好,这都反映的是平遥的政治,文化生活的一面,而真正使平遥扬名于世的则是它的商业繁荣,金融创新。平遥是晋商重要的发源地之一,清朝中期平遥商人首创了专营异地汇兑,存放款业务的日升昌票号,以资财之雄,分号之多,业务之广,著称于世,开创了中国金融的先河。

怀着极其崇敬的心情,我们来到了日升昌票号的旧址。坐南朝北,三进院落,前院临街,为营业柜,东为柜房。中院东西为账房和信房,中厅营业接待。后院正房为窑洞式建筑,分别为大掌柜和二掌柜房。窑洞前廊有一副对联 “日丽中天万宝精华同耀彩,升临福地八方辐辏独居奇”,气势恢弘,寓意深远。东房是厨房,西房为客厅,南为宴席厅,后院为雇员学徒杂屋。整个院落布局紧凑,功能分明,商业功用与民居特色十分突出。出来后,已是黄昏。我们就在西大街对每一个门庭仔细打量起来,果然如余秋雨所说“这实在是一条神奇的街,精雅的屋宇接连不断,森然的高墙紧密呼应,经过一二百年的风风雨雨,处处已显苍老,但风骨犹在。”是啊,在这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有不少曾经显赫一时的古都名胜,要塞风景和文化发祥地,随着时间和空间的动态过程被湮没荒毁,至今消失得没有了一丝踪迹,而平遥,一个地道的,普通的县城,经过岁月的丰富和雕琢积淀了丰厚的文化遗存,显示了旺盛而连续的生命力。并且凭着它历史的完整性,真实性,走向了世界,赢得了世界文化遗产的桂冠,不容易呀!

“古今沿革,有时代性,山川浑厚,有民族性。”平遥悠久的历史,记载了一桩桩寻乎腹地要区的史实,孕育了一代代的文豪武将,显赫人才。独特的山川风物,塑造了他们智慧德行,忧深思远的民风,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至今遗风未泯,古道长存。好好保重吧,平遥。我祝福你!

 

文来源:;本文作者:宜英 望广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5-21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