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红色土地上的黎城红石公园

 

 

 

 

 

  己丑年十月,正是天气开始微微发凉的季节,应邀参加了“诗意黎城,古意黎城,游意黎城”金秋诗会。诗会的行程只有两天半,往来略显匆忙;但与会诗人们的热情与兴致却没有因此而缩减。来自北京、甘肃、内蒙古、陕西、河北等地的诗人,与“太行诗群”的代表性诗人们欢聚畅谈,游意浓浓。作为省城来宾,我有幸再次见到了老朋友洪烛、雁西、苏历铭、蓝野等当代名家,又新结识了祁人、刘福春、李黎、李寒等活跃在创作一线的著名诗人和诗评家,一路上欢声笑语,难以一言蔽之。当地政府的热忱与情谊,也充分地体现了他们定位的“古意”,不愧是民风淳朴、蕴含深厚的文化故土。

    黎城知名于世的要素有几个类型,一是它的特产核桃、柿饼和红枣;一是它的民间手工艺品“黎侯虎”曾是1998年生肖邮票图案;稍有专业知识的人还知道这个小县城曾是全国文明卫生县城的标兵;但最著名的还是它的红色旅游标志——黄崖洞,因抗日战争中著名的“黄崖洞保卫战”而名垂中国革命史的风景胜地,引发过无数文人墨客与政界要人的题咏抒写。黎城的文化踪迹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也有2700余年——在参加这次诗会之前,这是我脑海中对黎城印象的大致储存。

    然而,随着行程的启动和深入,以“世界红石国家公园”为主景的游览历程令我大开眼界。以前从宣传图册上看到“红石公园”,以为不过是板山景区的一个局部和片断,精美壮观的红色岩石地貌也好像是一个微型景观。但渐渐深入内部才发现,这个景观真是太宏大了!用任何词语都不足以表达我的惊讶与振奋。

    红石公园是当地政府为发展文化旅游而精心打造和开发的一个宏伟项目,它是原汁原味的当地生态环境的集中展示。景区位于黎城县207国道以西,横跨四个乡镇,面积约500余平方公里,以“水秀天姿,太行丹霞”为主题形象,以植被绿色景观为基调,以红崖峭壁为衬托,依托广志山与杨岐山,打通太行风景道上、中、下三线即以柏官庄为入口,从广志山到板山、从黄草讪到漆树和小寨、从源庄到杨岐山,海拔在1000——1300——1500米之间,在不同等高线上修建的山上、山腰、山下三条绕山路,把黎城西北部山区特殊的地理地貌、特有的地质年代连接起来,形成上线俯视太行(地质年代在20亿年左右)、中线平视太行(16亿年左右)、下线仰视太行(10亿年左右)的三位一体的立体视觉。这几条线路连通十沟,百村相接,把原先由画家和摄影家们描摹的“太行画廊”充分彻底地展现在游客面前,是真正的“千里画廊”。初次领略这片奇异风景的人,会切身体会到太行山腹地的雄浑壮丽和美不胜收。景区内丹霞地貌所特有的红石主调,天然自成一体,令人感受到大自然沧海桑田的功力和鬼斧神工的精巧,如置身于地质概念中的旷古世纪,留连忘返;随时可见的流泉飞瀑,又使人恍若到了柳暗花明的世外桃源,在洗耳河、画家村、广志山、善陀等景致幽雅处,你甚至想一住下就不走了;山形地貌异彩纷呈,各具特色,层峦叠嶂处鸟声啾啾,林涛呢喃,不能说一步一景也可称之处处皆景……诗会的成员们跟随着导游和组织者从风景道的上、中、下三线分别深入,整整一天的时间,从日出到日落,一路颠簸,竟然还没有仔细回味,宏大的景观就已从眼皮下闪过了。虽然乘车颠得肌肉发疼,但大家都抱怨时间太短,每一处景观都足以用整天的时间去逗留、去品味。从外地来的客人们可能也有领略过太行风光的,但像这样的游览却是从来没有过的;因为就连我这个对黎城比较熟悉的当地人都感到吃惊——太行风光,舍此别无他处——何况他们呢?红石公园是近年来黎城县政府开发旅游文化的大手笔,大制作。他们审时度势,经过专家论证,群众听证,人大审议,之后才进入具体的开发建设程序。这一宏大景观被命名为“世界红石国家公园”,听来口气颇大,但看过实景后你会觉得一点都不夸张。这是我看过的最为壮观的太行山风光,比起上党地区任何景点,都有过之而无不及。我们这次观看的风景,只是全景中初次开发的一部分,据说光政府投资就有3.5亿元。再过几年,这个景观就比较成熟了。那时候到这里观光的人,又会是怎样一番感慨呢?

    有了红石公园,加之黎城的红色旅游经典黄崖洞,以及广志山、板山、洗耳河、龙洞、源泉小江南、白云洞和新开发打造的霞庄民俗文化村等,整个黎城将成为层次多样、内容丰富的特色文化旅游的集大成者。带着千丝万缕的感慨,我衷心地祝愿这片红色土地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向世界展示太行风貌的最佳旅游胜地。

 

文来源:;本文作者:徐建宏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5-21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