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寻访金灯古寺

 

 

 

 

 

  东汉永平十年(公元67年),印度高僧迦叶摩腾和竺法兰来东方传法,将佛教传入中国。第二年,这两位高僧即云游至山西五台山,见这里山势同佛祖释迦牟尼修行的天竺山相似,便建议汉明帝在此大兴佛事,从此,开始了佛教在山西的本土化进程。伴随着这个进程,佛教的石窟艺术,也在三晋大地上留下了至今撼动后人的艺术瑰宝。北齐时期在大同武周山下,巍峨壮观的五尊大佛,出现在五窟之内;盛唐晚期在太原天龙山上,富态华美的弥勒坐佛和十一面观音及文殊、普贤三大士石像,出现在西峰的第九窟中;而到了明代,当中国的石窟艺术史已至尾声之际,在长治平顺县境内的金灯山中,又出现了一件石窟艺术的精品,那就是藏在深山难以寻觅的石窟水陆大殿。

    说它难以寻觅,我有切身体会。1996年的初秋,我参与大型电视专题片《晋魂》的主创,曾与制片人一道来到了平顺的太行山深处,想一睹金灯古寺的容颜和石窟水陆大殿的风采。然而,那时尚无公路可通金灯古寺,我们在大山中转悠多时,终未能寻到这幢古寺的藏身之地。12年后,又逢初秋,受山西省作家书画研究院所邀,我再次来到了太行山中处处浓绿的平顺山区,沿着新建成的弯曲的盘山公路,终于直达金灯山顶。然而,极目重山叠岭,依旧不见金灯古寺藏身何处。直到顺一条曲折山路向山腰下走去,在金灯山百丈悬崖一处凹进去的石壁下,才终于看到了这幢藏身在太行山中,背依山西,面朝河南,至今保存完好的古老寺院。

    它一连七进院落,由东向西建在悬崖山腰上,大小30余间殿宇散落其中。在第三进院里的崖壁下,我登上层层石阶,走进了那座向往已久的明代石窟水陆大殿。在这占地一百多平方米的石窟内,竟是一汪清澈见底的池沼。池沼上的十字型平面青石桥,直通水面上的佛台,佛台上又设莲花上仰佛座,佛座上,则是三尊由力士肩托的石雕佛像。他们高达3米,面相庄严而含笑,与窟内方型藻井中和四壁上的佛国众神,一道将身影投到了窟内的那一汪清泉中。佛在水上,水在佛下,石窟内的佛国世界,就这样在石壁和清泉间,在一片氤氲着山水灵气的神秘氛围中,将中国石窟艺术即将谢幕之际的一件精品,永久地定格在了明代的弘治年间。

    史载:金灯寺始建于南北朝时期,由净真禅师初创。在金灯寺外的一座山坡上,就有这位禅师圆寂后,永久地安身于佛国的一座高大墓塔。与这位禅师永久相伴的,还有40多座金灯寺历代大德高僧的墓塔,它们组成了一片神圣肃穆的塔林,静静地守候着他们曾经修行过、修葺过、至今安然藏身于太行山深处的金灯古寺。遗憾的是,当地的村民们,竟在这一片塔林的不远处,正在修筑一座土得掉渣的戏台,但愿当地的有识之士,能制止这种没有任何高雅可称的现代建筑物,还金灯古寺和属于古寺的那一片塔林一个清静,还当代游人们一种来此寻幽探古的环境。

    如果观赏过大同的云冈石窟,观赏过太原的天龙山石窟,还没有观赏过平顺金灯寺石窟的朋友,那肯定是一种遗憾。因为,金灯寺的石窟,在中国绵延千年的石窟建筑史上,是收官之作中难得的艺术精品。

    而它,与云冈石窟、天龙山石窟这些石窟艺术精品一道,就在我们这片历史悠久的三晋沃土上。

 

 

 

金灯寺石窟

 

 

 

金灯寺石窟

 

 

 

金灯寺石窟

文来源:;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5-21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