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又见晋祠

 

 

 

 

 

  《晋祠志》载:“三晋之胜,以晋阳为最;而晋阳之胜,全在晋祠。”人云:“不到晋祠,枉到太原。”

晋祠位于山西太原市西南悬瓮山麓,是集中国古代祭祀建筑、园林、雕塑、壁画、碑刻艺术为一体的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集世界建筑、园林、雕刻艺术于一体。

早在五十年前我的母亲就带儿童时的我去游玩了晋祠,并在石舫上照了相,保存至今。那时的晋祠周边都是农田,当时流传的一首民歌中唱道:“要说那好水,我来告诉你,俺们晋祠哎嗨哎嗨吆,那一股水呀,实在的美呀,哎呀,好一股水……”由于晋祠的水好,所以晋祠产的大米也好,糍糯糯的,和南方的晚稻米相似。后来有一年农历七月初二赶庙会,我跟父亲和他的同事来晋祠看了戏,据说戏要唱三天三夜,但我只记得当时买的水蜜桃实在好吃,皮薄肉白水分多又甜,其他的都不记得了。再后来“文革”期间,闲来无事,我们一行13名中学女生骑自行车来到晋祠,转了一会儿后,发现十分冷清,只好在河边的柳树下摄影算作留念。

光阴似箭,不觉一晃四十年过去了,今年休假期间,我陪先生及两个女儿一起从千里之外的皖南来到黄土高原的太原,去游玩了晋祠。我是因了怀旧,而先生和我的女儿们是想看看它的真实面貌。

晋祠经过多次整修后,现在面貌大大改观。原来的晋祠外面新建了晋祠公园,面积扩大了许多,而且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景色优美,免费供人休息游玩。穿过晋祠公园买票进了晋祠大门,我们着重游览欣赏了晋祠的三绝。走过献殿,首先看的是鱼沼飞梁,该桥始建于北魏时期,整个梁架是宋代的遗物,呈十字桥形,如大鹏展翅,形状典雅大方,造型独特,这种十字形桥也是我国现存古桥梁中的孤例。鱼沼飞梁在圣母殿与献殿之间。古人以圆者为池,方者为沼,沼中多鱼,故曰:“鱼沼”;其上立架十字形桥,“架虚为桥,若飞也。”故曰:“飞梁”。东西桥面宽阔,为通往圣母殿的要道,而南北桥面,下斜如鸟之两翼,翩翩欲飞;边缀勾栏,凭栏赏景,益增诗情画意。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说:“此式石柱桥,在古画中偶见,实物则仅此一孤例,洵属可贵。”进而考其功能更似一四通之祭坛。沼中有金鱼嬉戏,逗人游趣。

往里进即是圣母殿。是为奉祀姜子牙的女儿、周武王的妻子、周成王的母亲邑姜所建。主像“邑姜”即圣母殿的“圣母”,正如很多宗教雕塑一样,由于身份等的限制,做得比较拘谨、刻板,精彩的是那些泥塑的宋塑侍女,她们的尺寸都和真人大小差不多,由于各有专职,身份、性格也是无一雷同。举手投足,顾盼生姿,世态人情,纤毫毕现,栩栩如生。

圣母殿左侧有两棵大树,这就是著名的周柏唐槐。周柏相传为西周时所植,树身向南倾斜约与地面成40度角,枝叶披覆殿宇之上。老树枯枝上又萌生出许多新枝嫩叶,老枝纵横的周柏又名齐年柏,挺拔傲苍穹,向人们诉说着历史的沧桑。

在圣母殿南面,有一座北齐天保(公元550——559年)年间创建的难老泉亭,八角攒尖顶。据说此泉水无论天干下雨,水面都是这么高,而它的正前方的小围墙下就是我小时候和母亲来时照相的石舫,石舫边靠墙处那尊手托水碗的小和尚石像仍然还在,龙口里吐出的水仍然吐落到碗中却不会满。想起当年坐在水榭里的靠椅上休息时可以俯身看到的清清的微波,长长的草蔓拉成一缕缕的丝,铺在河底,挂在岸边,合着那些金鱼、青苔以及石栏的倒影,织成一条条大飘带,穿亭绕榭,冉冉不绝。

在难老泉亭上方,有一座水母楼,俗称梳妆楼,别号水晶宫。楼内水母像铜质金装,端坐瓮上,束发未竟,神态自若。据传,水母姓柳,生性贤良,家住晋祠附近的金胜村,嫁到晋祠为媳。不幸的是,她出嫁后横遭婆婆虐待,每日到远方去挑水。挑回的水,婆母只要前桶,不要后桶,名为嫌脏,实则存心刁难。一天,柳女挑水归来,在途中一骑马人要借水饮马,柳女欣然应允。等柳女返回重挑时,那人送给柳女一条金丝马鞭,并告她马鞭放在瓮中,只要轻轻向上一提,水即满瓮。柳女回去一试,果然灵验。这个秘密不久就被柳女的小姑子发现,一次她趁柳女回娘家不在,从瓮中提起马鞭,顿时,水从瓮中奔涌而出。大水,很快就要淹没附近村庄……柳女正在娘家梳头,闻讯赶来,毅然坐在瓮上,水势一下变小,人们得救了,水母再也没有离开水瓮。

晋祠,处处都是古老的印记。初到太原的人,不去参观晋祠,犹如外国友人到北京未去游览紫禁城那样遗憾。所以到了太原,你可一定要去晋祠看看。

 

 

 

晋祠圣母殿

 

 

 

 

文来源:;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5-21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