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拜谒榆社果老峰

 

 

 

 

 

  这次去果老峰,我们一直怀着一种虔诚的景仰之情。

    西川果老峰,似乎一向没有谁留意过这样一个所在,甚至连山脚下官石崖的许多村民都大摇其头,只说那儿叫塔儿背,很险。

    塔儿背,此行就为这圣塔而来。

    在榆社,西川(古称西乡)始终是一个奇异的地方,最秀美的山川在这里,最粗犷、淳朴的民风在这里,最深厚的文化也在这里。

    蓄谋了许久,终于沿着这条精心设计的线路出发了:郭家山——安国寺——果老峰古石塔,一行人就这样出发了。

    郭家山,这是一个令人充满奇异梦幻的地方,父亲曾与大哥在此伐木做工,醋柳篱笆密不透风,只能站着将树拦腰伐断,还要小心林间的豹子出没。半个世纪前的故事伴我从儿时已近不惑,竟还是这般清晰,如今终于郑重其事地踏着父兄的足迹来寻找儿时的梦了。

    汽车在一条绿树葱茏的深沟颠簸而行,到了一个名叫石门沟的地方停了下来,清风习习,暗香微微,泉声不断,一行人指指点点,憧憬着这里旅游开发的前景。一路走走停停,一个古朴、沉静,又略显谦卑的村落突然出现在眼前——呵,原来这就是像胎记一样伴我几十年的郭家山!静谧的山村,滚落的石碾,土坯的房子篱笆的墙,还有村人拖沓的脚步木讷的眼……时光在倒流,蒙太奇的镜头在回切,这分明是五十年前的榆社乡村呵!难道时光也被这里的美景所沉醉,于此盘桓不前了么?

    如果说郭家山还有一点现代气息的话,就是村前那几根矮矮的电线杆。看着这衰败得仅剩十余口人的小山村,遥想几十年前村人的喧嚣与鸡犬相闻,不禁黯然神伤,但我们的领队曹煜书记的思绪早已越过这无谓的感伤,开始思考郭家山与全榆社的相携康乐之路。

    就是要这样的原生态,不盖新房,不抹白灰,把这样原汁原味的古村落保存下来,这是宝贝,翻新就会破坏,领队自有他独到的见解。这番话让人另有所悟,顿感能来体验若干年前的山人生活也确是难得,或许这也正是今人难以觅得的感受,是郭家山以另一种方式走出贫困的最好资本。

    村民三则来当向导,这让我们很高兴。跟着三则走过小村,就要彻底隐没于林的时候,不禁回头再看一眼郭家山,土坯的房子泥巴抹面,与周围的土色浑然一体,村边一个黑衣老妇正望着我们一脸茫然……

    路不算奇险,也没有荆棘挡道,周围只有高大的乔木和柔软的青草。三则在前,我们在后,一行人匆匆而行,急切地奔安国寺而去。大约半个时辰,远远听到三则在前面林子里说这就是安国寺,可抬头张望,却怎么也找不到寺庙的影子,难道真是深山隐古寺了么?近前一看,垣墙倾圮,苔痕斑驳,只剩了些条石断砖杂陈其间。从遗址上看,寺庙规模不大,但安国寺这名字的气势却很大,背后似乎隐藏着什么深厚的渊源。遍寻草莽,没有碑记;细问三则,不知何代,只知古寺。

    肯定不是寻常寺庙,安国两字定与皇室有关,领队之言即我所想。天下安国寺出于数地,多建于隋唐,并与皇室确有关联,定国寺、护国寺、镇国寺、安国寺之名屡有变换。郭家山安国寺究竟建于何时,缘何建于此地,并与皇室有何关联?这些都无从知晓,但联系空王佛山关于唐王的传说,郭家山安国寺与李唐之缘似渐明朗,这再次让人对榆社这片土地肃然起敬。

    凝视良久,打理一下心绪,轻叹一声,还是走吧,去寻那果老仙驻足的地方。出了林子,便是柳树版,这里柳树却没有几棵,倒是草长莺飞,花气袭人。过了柳树版这段缓坡,便进入黑松林,到处都是密匝匝的粗大松木,黑松林内没有荆棘,也没有什么花草,只有些陈年枯枝散落其间。头顶是严严实实的树冠,阳光都射不进来,在这远离人烟的黑松林里,我一下子就想起了野猪林,生怕从某一棵树上哇地一声跳下一个胖和尚鲁智深来,又担心从某个角落突然窜出一伙剪径的强人来。赶上几步,只听三则在前面大声嚷嚷:这是俺村的林子,不让砍的卖,以前还有人偷砍,这阵好多咧!

    走出黑松林,灌木杂草一下子多了起来,远远地已能看见果老峰在云端凝望了。稍歇一歇,缓口气,便振作精神,亦步亦趋而上。这差不多是此行最艰难的一段路,说是路,其实根本没有路,硬是从漫山遍野与人等高的荆棘中生生趟过,胳膊被划出了好几条血印,手上也扎进了硬刺,心下狐疑:难道是我们不够虔诚,来拜果老峰,就非得一步三叩首么?否则怎就连道都不给一条?正自胡思乱想,忽听领队在身后自言自语: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没想到鲁迅对领队的影响也这般大,随口便冒出一段箴言。

    经过这段探险般的攀援之后,终于战胜荆棘,到达顶峰,眼前便是神秘又神圣的古石塔。回头看看我们这支队伍,才发现三则竟然提着一柄再普通不过的斧子,原来他就用这把刃宽不过二寸的斧头,一直在为我们逢山开路,劈荆斩棘——多好的人哪!

    古石塔位于山尖,地形狭小,怪石嶙峋,荆棘遍布,十余人众竟无立足之地。虽然石塔已渐风化,龛内菩萨罗汉坐像也模糊不清,但仍透出一种沉静与淡定从容之态,正如身旁巨石所刻的“僧皇”二字,古石塔完完全全就是一尊千年不老的得道高僧,不管山中四时变换,寒暑轮回,总是这样慈祥地凝视远方,亘古不变。站在塔旁向远处望去,只见山花烂漫,烟云缥缈,莽莽苍苍。一阵山风掠过,或是来自“大齐天统三年”?古塔阅尽人间之景,深谙我们的来路与归途。

 

文来源:;本文作者:陈跃平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5-21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