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谷恋村纪行

 

 

 

 

 

  端午前夕,是祁县谷恋村的文化活动日。山西诗词学会唐踪诗社前来采风,或即兴赋诗,或当场挥毫助兴,省城诸多文化界名流也慕名前往。当天,村民们演出有秧歌、晋剧清唱等,虽无豪华的行头,但一股浓浓的乡土味扑面而来。

    谷恋村于2006年被命名为“山西省历史文化名村”,至今仍保存基本完好的明清民居。放眼望去,到处是雕梁画栋的深宅大院,格调轩昂,真是拍电视剧的好处所啊!

    浏览村志,得知此地保存了数百年耕读人家的好传统。村民以不上学为耻,因而没有文盲。清代出过一名翰林院大学士高锡华,举人近10名,秀才不计其数。新中国成立后,村里出过大学本科、大专、中专生200余名。这对于一个只有2000多人口(高姓占90%以上)的村落来说,可谓不简单。而此村重视教育的传统自古就有,早在辛亥革命前,村里就创办过现代意义上的小学堂。还办过女童学堂,开男女平等风气之先,是当代公认的各乡教育中心。

    谷恋村还被称为“晋剧之乡”。乳名狗蛮的高锡华是中路梆子的一代宗师,对晋剧音乐及唱腔方面做出过重要贡献。过去,晋剧名角如丁果仙等,来祁县演出时必先到谷恋村拜见狗蛮师傅,其声望可见一斑。

    当日的文化活动,按惯例在关帝庙院内的村文化大院内举行。来宾们还注意到关帝庙内的两块石碑,文字尚清晰可见。一块为清顺治四年(1647年)所建,一块为咸丰年间所建。

    谷恋村现存的清代古建筑还有:统楼院(院内套院)、明楼院、牌楼院、西门楼等,虽有一些破坏但不严重,稍加修缮即可恢复原貌。可惜文昌庙已荡然无存,只有遗址。

    谷恋村重教但也不轻商,有晋商风韵,曾出过几个商界“大王”。村里也较富裕,在《祁县志》上被称为“银谷恋”。据县志记载,村名原为“圐圙”(音枯略),为蒙古语,因字较生僻,遂取谐音改为“谷恋”,亦寓有眷恋家乡之义。

 

文来源:;本文作者:于长江 高履成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5-21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