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春谒傅山园

 

 

 

 

 

  长大后的春节没有小孩子当初对新衣服、包着钱的饺子和压岁钱的渴望,却喜欢上了利用年假游览一些有意义的文化名城故里,喜欢和同伴拿着相机到处走走,拍拍那些被古人很讲究雕刻构建的门窗、砖瓦,并且深刻地想知道其中蕴涵的历史精髓。或者走马观花逛逛有民俗风情的庙会,看看节目吃吃小吃研究研究民间艺人的工艺品,或许这就是开始成熟的标志吧。正月初十的午后,背起挎包,挽着好友,踏上前往西村的835路公交车,前往期盼已久的傅山园,天气虽有些阴,但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热切的心情。

下车,伴随游人阵阵的许愿钟声,我们进入园中,园内建设以道教为主,佛儒相伴,可见先生在道佛儒各方面皆有所长。沿着牌楼、明镜台、傅公祠、状元桥我们一步步跟随着先生曾走过的足迹,感受他的精神世界。

初识傅山先生,是在小时候父母带我去离家不远的清和园吃涮羊肉。至于什么味道现在已记不太清,只仿若有过嘴角流油的迹象,爸爸指着一座长胡子爷爷的雕像下面的一排字告诉我,“傅山,字傅青主,山西阳曲人(现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向阳镇西村人)……”那个时候觉得傅山应该是个很有名的厨师吧;再长大一些,从书本中听到过他的故事,才得知他是明末清初一位对诗、文、书、画、医皆精通的文化名人;而后在梁羽生的武侠小说《七剑下天山》和前些日子的热播电影《七剑》中,傅山都以武侠的形象出现……这也更使我对傅山先生生出仰慕之情。

在高山仰止的真山堂下,我看到有很多游客在这里对着傅山先生的祠堂默默驻足或者祈祷很久,不知道他们的愿望是否和我一样简单单纯:希望家人朋友平安健康。

听一位正在这里指挥搭建花灯的陈主任说,为展示当地民俗风情,活跃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宣传佛道儒文化,傅山园从正月十三开始特邀申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河曲二人台和民间喜文乐见的八音会前来助兴,还在园区内展示当地的民间文化艺术等一系列活动。工作人员热情邀请我们过两天一定要再来看看,这里会很热闹。

从傅山园出来往回走的时候,看着四处悬挂的彩灯,忽然有种莫名的感动,为自己的家乡有乔家大院、平遥古城、云冈石窟、晋祠公园这样名扬海内外的历史古建筑,又为有关羽、霍去病、狄仁杰、傅山这样的历史名人感到自豪。

 

 

 

中华傅山园大门,摄影:邢占平

 

 

 

中华傅山园石牌坊,摄影:邢占平

 

 

 

中华傅山园内景,摄影:邢占平

 

 

 

中华傅山园主殿,摄影:邢占平

 

 

 

中华傅山园主殿

文来源:;本文作者:王雪姣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5-21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