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左权太行情

 

 

 

 

 

  去年金秋时节,我带着一个课题,登上了太行山巅,来到了山西民歌的故乡左权县。

    起因是我连连拜读了我的忘年交皇甫束玉老先生所写的怀念故乡追述开花调的文章。我还看到了中央电视台2009 《民歌·中国〈花开左权〉》。在这个节目中,主持人隆重介绍了皇甫束玉这位可敬的老人,几代民歌手们一首接一首地唱起了开花调,那种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原生态让我对左权魂牵梦绕。

    我列了一个标题:皇甫束玉与左权开花调。贸然给左权县政协主席韩卫平发了一个短信,说明我的意图,回复:欢迎。我便驱车直入太行。我与韩卫平主席并不相识,皇甫束玉自然是一张很重要的名片,有了这张名片,韩主席为我的采访安排得很周到。他为我介绍了县政协秘书长石湘涛,湘涛陪我三日,时时为我创造条件。

    在左权三日,我深深地被太行人的质朴所感动,我所收获的是一片太行情。

    韩主席安排我住进了县宾馆,下午还专门为我组织了一个座谈会。参加座谈的人都是县里人人皆知的老文化人,他们谈起皇甫束玉,就像是提到了自己的老前辈,说起皇甫束玉的影响,个个都如数家珍。他们说皇甫束玉是左权民歌和小花戏的魂,最大的贡献就是用民间的东西来反映时代。

    一个座谈会,连说带唱,说就说开花调的渊源,唱就唱开花调,听得我心旌摇曳。他们告诉我,左权民歌及小花戏培育和成就了许许多多的人物和事件。主要人物有皇甫束玉、刘改鱼、李明珍、李铭芳、冀爱芳、石占明以及盲人宣传队的刘红权等等;主要事件有获得的各种奖项以及他们对左权小调和开花调的打造,在皇甫老赋予小花戏崭新内容的基础上,又给予小花戏新的属性,而成为中国舞蹈艺术中的闪亮奇葩。山西省歌舞剧院的《黄河儿女情》、《黄河一方土》、《黄河水长流》等许多剧目都以左权民歌为基调,充分汲取了民间音乐的天然养分,在全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使得山西省歌舞剧院的演员及节目连连出现在央视的春节晚会上,刘改鱼、石占明的频频出镜,让更多的人熟悉了左权民歌。

    湘涛跟我讲他在县文化局长和左权县文化艺术中心主任任上时风风火火闯九州的那些经历,恍如昨日,仿佛那一切都是他身负使命冲锋陷阵的。虽然成名的不是他,但是,他由衷地高兴,因为左权的民间艺术达到了新的高度,左权小花戏和开花调数次进入国家艺术殿堂。石占明、冀爱芳到浙江仙居参加了第一届南北民歌擂台赛,石占明的一首《高高山上一篓油》奠定了他的民歌歌王地位,冀爱芳获优秀奖;20062月,石占明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专场演出”后即被二炮文工团选调成为专业演员;20066月,我国公布的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左权开花调”位列音乐类第一位;成功地在左权举办了第二届南北民歌擂台赛,并组织了有相当知名度专家参加的左权民歌小花戏研讨会;建成了县文化中心,并在左权将军牺牲六十年和辽县易名六十年纪念活动期间举办《将军颂》文艺晚会。

    湘涛还特意安排在左权的民歌手分别到我的房间来,为我唱他们各自的主打歌,让我从他们身上直接感受太行人的质朴和野性,感受原生态歌手源自生活的草根艺术。牛郎歌王———曹彦明,在央视和中央音乐学院唱过一首歌,就叫《放牛歌》。他到北京中山音乐堂演出,在央视《花开左权》节目中演出;在中央音乐学院演唱、讲课,还在北京29届世界音乐教育会议上演出。放牛娃露脸了,活得精神,活得愉快!冀爱芳是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刚参加了在大同召开的晋陕蒙原生态民歌协会成立大会,她被选为协会副主席。一路风尘赶回来,她直接就坐进了我的房间。她是个很传奇的歌手,当年刘改鱼出名时,她还未出生,但刘改鱼离开左权后,她居然在左权民歌歌坛上支撑了很多年。如果说刘改鱼是解放后的第一代歌手代表,她就是第二代,现在有了第三代,是石占明,但石占明又走了,由羊倌歌手变成了军官歌手,留在太行山上的还是冀爱芳。

    湘涛陪我登上左权县的制高点——祝融祠,在那里一览众山小。湘涛对我说,在那些绵延不断的山窝窝里,有数不尽的民歌手。有人说,左权人歌龄要在实际年龄上加一,因为,他们的胎教就是开花调。刘改鱼就出生在那条街上。她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左权开花调传承人”,她就是唱着皇甫束玉的《土地还家》、《四季生产》、《左权将军之歌》走出大山,唱到太原,唱到北京的。

    回到太原,我又到省歌舞剧院采访了刘改鱼。她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讲述了那么多传奇的故事,还给我唱《桃花红杏花白》,赠我她早年灌制的唱片和新近录制的光盘。我又到榆次晋中文工团采访了小花戏集大成者李明珍,同样,她也热情地给我讲述了许多鲜为人知的事情。

    都是左权人,都有太行情。我收获了。在激情中我写了《皇甫束玉与左权开花调》,由山西省文化厅主办的《山西文化》连载。这也是我对左权人、对皇甫老的答谢。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11025;本文作者:刘小云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5-09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