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锡崖沟情缘

 

 

 

 

 

  支书说:“满山的梨树到了秋天都结果子,运不出去,都烂掉啦——好过了那些猪。有一年县长来下乡,愣把一匹马给累死了。修了25年路,‘文革’也没有停,到现在也没有修通。这一辈子修不通,下一辈子也要修通,子子孙孙也要修下去。”

    19873月。一场大雪纷纷扬扬下了一整天。第二天,云开雪霁,太行山南主峰像冰雕一般雄伟地矗立在面前。相信曹操当年北上太行山时定然走的不是这条路,因为这里原本就没有路。我与同事傅健沿太行山采风活动刚刚开始就遇上这样的天气,让我们的行程变得更加艰难。从陵川县城出发,过了老牛湾,经过古郊乡,便开始爬山,爬到山顶,看见一群人在修路。用衣衫褴褛来形容这些修路的人,一点儿也不过分。他们是用很原始的工具对付着雄伟的大山。

    我们停下来与村民交谈,才知道他们是锡崖沟村的。锡崖沟村在沟底,距山顶有六公里,有一条羊肠小道可以勉强通行。从1962年起,老支书带领村民修路至今有25个年头,失败多次,老支书已经去世了。现在看到的路线是前几年定下来的,刚刚修了几十米。一个农民说:“我给你叫支书上来。”他站在山顶对着沟底喊:“志——龙——。”回声在大山间回荡传递。不久,一个人影就出现在山下的小道上。下山的路格外艰难,悬崖边一尺多宽的羊肠小道,让人头皮发麻。宋志龙虽比我们年长,却要时时扶着我们。

    这是一个与世隔绝却极其美丽的山村。清泉环绕村边,房子是清一色大理石修造,两米见方的石板参差地组成屋顶的图案。全村看不到一块砖、一片瓦。虽是雪后,桃花、梨花已经开了,开得灿烂一片。村里家家户户都不上锁,即使偶然出门去,只需把篱笆门一拉就够了。村长叫杨有平,一个青年汉子。支书和村长两个人陪着我们在村子里转了一圈。支书说:“满山的梨树到了秋天都结果子,运不出去,都烂掉啦——好过了那些猪。有一年县长来下乡,愣把一匹马给累死了。修了25年路,‘文革’也没有停,到现在也没有修通。这一辈子修不通,下一辈子也要修通,子子孙孙也要修下去。”我想起愚公的故事。中午在会计家吃饭,会计的老婆很健谈。她很自豪地说,她是村里少数几个到过城里的女人。

    当夜,我们写了一篇文章,题目是《桃花源里愚公多》。我们应当是最早进锡崖沟的记者吧?后来,我见到当时的晋城市委书记崔光祖同志,反映了锡崖沟人的故事,崔书记非常感动,指示有关部门给锡崖沟拨了10万元。这是锡崖沟历史上收到的第一笔捐款。1991年,我负责山西日报《周末版》,依然记挂着锡崖沟人,我让记者鲁虹去采访锡崖沟,一篇《走出锡崖沟》发表在头版头条。

    锡崖沟真正引起人们关注是在1994年前后,记者冯印谱关于锡崖沟的报道,再一次把人们的视线引向这座隐藏在大山中的小村庄。那时的省委书记胡富国同志带领省里几大班子成员和各地市领导参观锡崖沟,锡崖沟人的精神感动了山西、感动了中国。

    此后,我每年都要去锡崖沟住几天。宋志龙已经退休,杨有平担任村支书。志龙在自家门前修了一个鱼塘,利用山泉水养虹鳟鱼。兰花集团花了6000万元新修了一条旅游公路,原来挂在悬崖上的路成了一道风景。昔日与世隔绝的桃花源成了人流熙攘的旅游胜地。

 

 

 

锡崖沟挂壁公路

 

 

 

 

 

锡崖沟挂壁公路

 

 

 

 

 

 

 

锡崖沟瀑布

 

 

 

 

 

锡崖沟大峡谷

 

 

 

锡崖沟大峡谷

文来源:山西晚报20110912;本文作者:姚剑(晋城)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5-09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