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秋赏大同土林

 

 

 

 

 

  说到山西大同,首先让人想到的是云冈石窟、北岳恒山、悬空寺等闻名遐迩的景区,大多数人却对土林知之甚少。我也是偶尔从网上看到土林的照片后,心生向往之情。

    从大同市区乘车沿同浑旅游公路往南行驶来到杜庄村,向村民打问“土林”。一连问了几个人都摇头说不知道。停在村口等生意的出租车司机热心地告诉我,村子里的人称那里为“石板沟”。你要问石板沟,人人都知道。

    顺着指点,在水泥路上行驶了几分钟后,来到村东北,驶上一段土路,远远看去满目高低起伏的黄土地,尚有一丝丝绿色,一阵秋风吹过,地上带起一层干燥的黄土。走到近处,猛然间,大片低洼地呈现出的景象让人惊异:一汪清水两边,形态各异的土林展现在眼前!

    土林的鬼斧神工

    站在土崖边,眼前风化的土柱、斑驳的土墙,在秋日的冷风中显得分外苍凉。放眼望去,土林的地貌令人眼花缭乱,沟壑、褶皱、洞穴、断崖、高柱、长墙,无序地排列组合成一个魔幻多变的世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化了土林的千姿百态诡异迷离。行走于迷宫般的土林之中,不由感慨,多少个春夏秋冬,风吹、雨刷,才能在这厚厚的黄土层中,雕出一个神奇的艺术世界!

    土林的色彩

    土林的色彩也很奇特,黄、白、红三色在不同光照的情况下呈现出不同的色彩变幻:时而金光熠熠,时而白如霜雪,时而灿若焰火……

    土林方圆几里少有成片植被,只看到几种有着极强的耐盐碱、耐干旱能力的猫尾草和沙打旺间或点缀其中。生命的绿色和土林的质感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岁月的沧桑和生命的顽强交织在一起,给心灵以极大的震撼。

    更为神奇的是土林旁边居然有一片偌大的水面。站在岸边眺望,水光倒影中的土林,更是扑朔迷离恍如梵界。

    大同土林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大同县杜庄村,南北绵延约3公里,是一处多年尘封,以荒凉凄美为特色的别致景观。

    土林的由来

    “土林”的形成与当地的土壤结构有关。由于土林地处桑干河畔大同盆地的边缘,土地属于盐碱地,千百年来,由于风雨的剥蚀,使地面从一个漏斗开始形成深浅不一的沟壑,裸露的土层被风吹雨淋成形态怪异的地质奇观。

    土林与石林不同,随着时间的推移,在风雨的塑造下,时时在发生着变化,但其整个土林的神韵依然,丝毫不影响其美感度。当地人称土林为“石板沟”,说明土林的形成过程中,“石板”的作用至关重要。所谓“石板”,实际上是一种多年沉积下来的钙化层。从土壤剖面看,钙化层、砂石、盐碱成分很高的泥土一层层叠压在一起。初春时,地表解冻,土壤里的盐碱析出地表,雨季期间,地表的盐碱又随雨水渗入地下,如此往复,年复一年,构成了土林特有的土层结构。土林地带的植被稀疏,一些有着极强耐盐碱、耐干旱的植物才能生长,当地人称为猫尾草和沙打旺成片地点缀着土林。还有狐仙的传说流传于此,更是给土林增加了神秘性。

    面对土林,我放缓脚步,驻足聆听。聆听这世界上不一样的声音,欣赏并记录这不一样的风景。是曾被冷落,还是曾被遗弃?是曾经繁华,还是尘封已久?土林的景色也许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美丽,但正是它的荒凉之美,显出了它的独特。

  小贴士

    交通:从太原走大运高速到大同,再直接进入京大高速的浑源出口 (马连庄)出高速,然后走大同至浑源旅游专线,约20公里到达杜庄村,进村向北走,土林就在你的前方了。

    住宿:距市区约二十公里,可返回大同市区或大同县住宿,本地尚未开发,旅游设施欠缺。

    周边景区:大同火山群、云冈石窟、北岳恒山、悬空寺。

    小贴士

    1、一定要穿长袖,以防蚊子。带一件外套,因为大同为高寒地区,气温比太原低不少。

    2、带好饮用水。

    3、问路时注意:土林是外地人的叫法,当地人叫杜庄石板沟。

 

 

 

 

 

 

 

 

 

大同土林,摄影:耕耘

文来源:太原日报20110901;本文作者:白英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5-09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