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行山七日

 

 

 

 

 

  前记:秋天,接到省作家协会通知,让参加“山西作家太行采风团”的红色之旅采风活动,我虽长年在山中居住,但对太行山很陌生,没走过几个地方,去看看太行山,体验一下生活。也是一次机会,将七天的日记稍作整理,以记此行,是为小记

93 小雨

    早六时与三弟与飞儿开车去武乡参加山西作家太行采风团采风,八时半始到八路军纪念馆,等十一时专车来,与大家一起看纪念馆。纪念馆很宏伟,对八路军抗战事迹总结工作很到位,对平型关战役还搞了一个实景模拟,很生动。

    下午参观“八路军文化园”,园中演出了游击队、反扫荡等历史剧,看了“八路村”“胜利坛”景点。也是当地转型发展的一个路子。晚与忠延兄住一室。武乡还新开了“八路军将领馆”。

94

    昨夜大雨,晨起见晴。早饭后赴王家峪,砖壁参观,看朱德、彭德怀、刘邓等人旧居,土炕上粗布被服,老油灯乃民间自制之物,可见战时条件之艰苦,物质之困乏。砖壁旧居,乃一小庙,庙中有水井,很古朴的。当年打天下时,他们都抱定牺牲精神得到百姓爱戴。故而革命能成功也。

    从砖壁出发到板山风景区,路极远,从板山看太行峻岭,横亘大地,如狮如虎。从板山可到黎城黄崖洞,已修好了盘山旅游路,千回百折,逶迤而下,两壁皆景,山作层叠状,朱红色,赭石色,米黄色相间,色彩斑斓,如绣如染。太行山就是一幅苍山长卷。崖畔小树,板屋砖墙,很有地方特色,在半路午餐后到黄崖洞,已下午二时半,同仁去访旧战场,我们去过的六七个人在接待站小憩,这里过了白露打核桃,几个农妇正拉呱打核桃的事。据说这里山上还有山胡桃,是掌中把玩之物,一种叫狮子头的更名贵,一颗售二三千元。红石公园路上有一株产这种核桃的树,承包人雇佣两个人四条狗看着,生怕损失。

95

    上午8时出发去红石公园,路很远,需一个多小时到达,景区皆高山峭壁,石质红黄相间,甚壮观,车上讲解员名小阳,长相极靓,环山公路正在修建,砌石为山墙,铺石为路基,有二十多里皆如画中行,直达“洗耳河”,河水清绿,泉眼喷珠。亦天然一景观,河之下游建有画家村,是专供书画家来写生的佳处、亭台楼阁,宛如游园,亦有创意之“度假村”也。回程又参观霞庄民俗村,古村民宅完好,祠堂依然,寺庙犹存。有三百户人家。烟井历历,桑麻正好,一幅安居乐业图。

96 小雨

    晨起七时,早餐后去看红豆峡,去至半途而回,听导游说需两个多小时,就打了退堂鼓,与崔巍,阎珊珊,王平七人回宾馆院中闲话,十时半人们回来,都一副精疲力竭的样子,庆幸有先见之明,登山虽好,要量力而行,又到青龙峡,峡中绝壁千寻,不见日色,泉水潺潺,色泽青冷,水冷之故,潭中只有一点小鱼。饭后走平顺赴林州入河南境,城镇皆脏乱不堪。沿红旗渠入河南的太行大峡谷,风光又是一变,苍山逶迤、峭壁连绵,清溪碧潭,山庄如画。有许多美院学生在此写生,小河边,公路旁,随处有少男少女背着画夹子在作画,一派桃花源景象。到平顺的公路很窄,大车走得极慢,有时只走20迈。到了平顺神龙湾已下午五时许,县里举行了欢迎仪式,又进峡观光。

97

    上午八时到“太行水乡”漂流,乘橡皮艇,漳河中浊浪滔滔,7人乘艇顺流而下漂流二十多华里。一路上笑声不断,险象环生,不是艇子撞上悬崖,就是划进漩涡。我与陈为人老师在前面掌舵,嫦娥唱起民歌,歌声回荡在水面,别有情调。静下心来看两岸,高杨垂柳夹岸,野鸭鸳鸯不时隐现。平岭葱翠,宛如图画。中午饭后到西沟参观,这里是劳模之乡,一个村出了三个全国劳模,李顺达、武侯梨和申纪兰,看了展览厅,很受感动,这个村成立过全国第一个互助组,有过有名的金星合作社,毛泽东接见过李顺达,有大照片展出。申纪兰来看望大家,采访申纪兰并合影数幅。

98

    早六时起床,在王莽岭上看日出,风很大,有些像初冬,岭上寂无人迹,只有几个同伴在拍照。与周宗奇、陈为人、毕星星等人在岭上轮流拍照合影留念。早饭后又环山一周看风景,远处浓雾,风起云涌,山峡岚雾甚是壮观,与海燕、小岸跑在最前面,拍了好多照片。十时半乘车去锡崖沟,此处有人工修的挂壁大路,据说是举全村之力,修了十三年才修成。解放前这里高峡封锁,与外界隔绝,连毛驴也走不出去,县委书记下乡进不了村,用绳子吊带送下去三千元钱。写了两个字的一封信“修路“。村里开始修路,三次都以失败告终。最后一次才修通。被誉为“锡崖沟精神”。到锡崖沟,四壁高峡,碧流清瀑,风光如画,卖山货者极多,有村民自己培育的珍稀树种红豆树苗出售,别处卖三百元,这里六十元可买到。同伴买了两株,上车前,同伴又去抢购山茱萸、梅干、杏干等物,一条路把一个村变成了旅游区。这里的风光幽深,绝壁如画,山庄清静。是当代的桃花源人家。下午到珏山,晚主办中秋联欢晚会,尽欢而散。

99

    早起七时吃饭,仍与临汾作家乔忠延兄居一室,乔为著名散文家,每晚迟睡,记日记,看电视,尤其看“百家讲坛”。近日出版了《乔忠延作品精选》六卷。是个勤奋的人。我认为山西散文作家中,乔兄之作是有全国性影响的一位。十年前谢大光兄想开一个晋籍散文作家联谊会,在天津和我列名单,列了以下几人:梁衡、周涛、谢大光、韩石山、卫建民、杨栋、乔忠延、张锐锋。由乔兄作东在临汾聚了一次,我因通知迟了,没去成。乔兄已退,现在有三个孩子,先妻的二个,新夫人带来一个,谈及其妻子生病,他自己专门读了医书,学会打针输液护理妻子,叫人感动。

    饭后上珏山,坐缆车,与朱凡同行。朱是《山西文学》主编。一副知识女性的形象。珏山分三个主峰,南东北三峰并峙,耸立云雾之中,很有仙山楼阁意味,在山上俯瞰,可见丹河如带,水面如镜,杨柳如烟,田连阡陌。人家绿树,历历如绘。真是绝景。下山后回晋城,参观赵树理文学馆,午后,喜玲丈夫送我和忠延到车站,坐车到长治,又转车回沁源,已下午六时半。晚饭后上网,见卓越已发货,收到《来燕谢书跋》增订本及 《记得青山那一边》日本女作家小说《琉璃之海》三种书,甚为高兴,读《记得青山那一边》,封皮甚美观,然仍是钟先生选自旧作之文。留一版本存念耳。

    七天走太行,见了许多名山大川,很有收获,这里能体现出中国人的精神,中国人的顽强,古人说“太行天下脊”,太行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也是中国精神的象征。

 

 

 

太行王莽岭

 

 

 

太行山锡崖沟大峡谷

文来源:;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5-09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