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天然画卷石膏山

 

 

 

 

 

  石膏山,位于我省中部的灵石县境内,总面积75平方公里,海拔2523.6米,为太岳山群峰之首,冠盖北岳。古人取“石膏”二字作山名,专注山水。《春秋·玄命苞》曰:“膏者,神之液也”。其山“石中流津,喷液如珠似玉”,素有“膏山活石”之美称,历来就被作为传统游览观赏地。大山无语,岁月如歌,历经千秋沧桑,它山壮而不居高,水美而不尽显,依然是那么豁达自信,那么恬淡自然。

    石膏山巍峨挺拔,气势雄浑。

    黄土高原在中国的五彩版图上,按地形等高线被标成深浅不一的黄颜色,人们以此和北方的自然气候特征联系在一起,土是黄的,水是黄的,风是黄的,连天空也经常是黄的。在这一片黄色之中,石膏山兀立于晋中和晋南两大盆地之间,碧色晶莹,云蒸霞蔚。逶迤起伏的山峦,犹如一条条优美的曲线;葱茏茂密的树影,宛若一块块泼洒的浓墨。它从洪荒古漠中走来,钟日月之精华,集天地之灵秀,深怀若虚,奇景迭出。

    主峰面南而座,一道道巨岩峭壁,从山脚的林林丛丛中陡然突起,仰可百仞,形如天堑。前面是荡荡空谷,天河环绕而过,水流有声,雾气弥漫。隔天河而呼应的月牙山、香炉峰、尖阳顶、梳妆台,形神皆备、景色壮美。那种大气磅礴、不事雕琢的千姿百态,让人震撼。它的原始、纯净、苍莽与悠远,博大精深,有一种古朴凝重、溢美而不言的深沉韵味。“石蹬穿云疑无路,洞门迎日别有天。”走进大山的怀抱,一个个深藏浅露、扑朔迷离的溶洞出现在眼前。溶洞中的钟乳石造型,常常随着光线的移动,幻化出妙趣横生的奇异景象。佛家把殿宇建在几个层层相叠的岩洞中,寺光山色,熠熠生辉。

    石膏山林深木秀,郁郁葱葱。

    这里拥有国家划定的极为珍贵的成规模的白皮松保护区,仍然保持着特有的原始风貌,与日月争辉,伴天地共存。漫山遍野的侧柏聚族而居,散发着浓郁的芳香,令人陶醉。有时也攀岩附壁,生发出让人浮想联翩的奇观。曾见一株古柏,形似游龙,它从壁如刀削的岩缝中傲然挺出,疏叶虬枝,苍劲有力。前人有诗赞曰:“千年古柏化成龙,嵌入名山第二峰。妙处恰当回首顾,迥与人间画不同。”冠如伞盖的云杉、杜松,它们从不遮遮掩掩,伫立在岧峣山崖,撩云拨雾,迎风颤动。最初是一株,再则是一簇,尔后是一片,从远方或更远的天边如潮涌动,天地间霎时变得浩渺肃穆,莽莽林海扑面而来,从掉落的松针松果上走过,不觉风声紧,但闻惊涛起。

    在垂直高度1000余米的山体上,各种灌木、阔叶林、针叶林顺着一条条山沟、一道道岭脊,错落有致,呈立体分布。阔叶林带间杂有三十多种树木,青杨、白桦、黄榆、红柳、鹅耳栎、茶条槭等等。每当你步入那浓荫蔽日的幔帐中时,会有一种心气特别平和的感觉,后悔何不早些到此深山老林中来,醒醒头脑,舒舒筋骨,安享无忧无虑的一时片刻!

    春夏之交,石膏山从冰消雪化的滋润中苏醒,各种各样的小生物、小动物,开始铺张扬厉着野性活跃起来。随风的柳絮,鹅黄绽绿;带雨的桃花,团团锦簇,无可名状的花草藤蔓接踵而至。野风、野树、野花、野草,间或有活蹦乱跳的山鸡野兔、此起彼伏的虫鸣鸟唱,使氤氲大山一派生机盎然。在树木与花草混交的缓坡、湿地,绿草茵茵,群芳荟萃。人间的花色品种几乎都聚集到这里,红的热情奔放,黄的冰肌冷艳,白的素净淡雅,蓝的雍容华贵,山花烂漫,争奇斗艳,简直就是一个花的世界。在这襟怀坦荡的大山里,它让所有的生命都返璞归真,如童话般变了样子,万紫千红都解意,蝶醉蜂狂惹人迷。

    进入盛夏的石膏山,林丰水茂,绿幕生风。山是绿的,树是绿的,草是绿的,墨绿、油绿、嫩绿,完全融成一片绿色。徜徉在这绿色的海洋中,可以尽情荡涤酷热的暑燥,从容梳理烦闷的心田。这里全然是一片净土,“云雀空谷时来绕,路边苍苔不染尘”。环境相对封闭,空气格外清新,蓝天白云、山林野趣,是旅游观光、度假疗养的胜地,让人流连忘返,心旷神怡。

    秋日的石膏山,沉浸在山鸣谷应的欢乐中。已带有凉爽之气的秋风,掠起团团浓雾,秋意、秋情、秋赋、秋韵,在湛蓝的天穹下徐徐展开,丹青涂抹,异彩纷呈,地面的景物全都在动。山上的绿色依然故我,显得更加深暗。山下一些怪状莫名的磐石周围,老树的残叶断断续续地蝉联飘落,涓涓小溪终于露出了它的身影。沟道两旁的丛林,挂果的树枝随风摇晃,从枝间叶隙,可以看到许多成熟的颗粒,是红果?是绿枣?是杜梨?还是山葡萄?当你品尝着这些酸甜鲜润的野味时,往往会忘情地迷失自己。

    次生林中不同形状的叶片,在晚霜朝露的洗礼中,开始按照各自的意愿在变。对面的山坡上,就像掀翻了的调色板,流出青幽幽、血滴滴、金灿灿、亮晶晶的顔汁,俄而和灰蒙蒙的山岩混在一起,分不出红、黄、蓝、白,五光十色,琳琅满目。热闹的山林、累累的果实、潺潺的流水、剪影般的山崖,交织成一幅繁花似锦的秋色。大片大片的枫林,逐渐呈现出红晕、微红、殷红、赤红,以致褐红了,红得耀眼,红得让人心动。红是付出的标志、红是成功的象征。自古名山多红叶,红叶著花更有情。有人曾经说过:“究山水之灵秀,尽人神之壮美,非石膏山之秋所不能及也。”

    石膏山山如侠骨,水似柔肠。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11121;本文作者:李仁海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5-09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