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秋韵斑斓石膏山

 

 

 

 

 

  石膏山奇峰叠翠,高入云表;

  从山脚到山顶可以看到分布层次十分清晰的多种植物带;

  潺潺泉水,清澈透明,圣洁无尘,四季常流,旱涝不断,叮咚作响,饮之沁人心脾……

    石膏山,位于山西晋中灵石县城东南约35公里,北距太原185公里,属太岳山脉,与介休绵山、沁源灵空山鼎足而立,总面积约60平方公里。据考证,古人取“石膏”二字作为山名,是以专注山水而来。《春秋·玄命苞》曰:“膏者,神之液也”,其山“石中流津,喷液如珠似玉”,素以“膏山活石”之说传之,故名“石膏山”。

    石膏山奇峰叠翠,高入云表,风景奇特,自然环境优美。这里森林和水利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为76%,植被覆盖率达89%。从山脚到山顶可以看到分布层次十分清晰的多种植物带:有灌丛带、阔叶林带、混交林带、针叶林带,还有草甸、苔藓、藤蔓类植物,其中遍布山间的白皮松是一大特色。每到深秋,植物枝头硕果累累,漫山遍野鸟语花香,阔叶乔灌红叶似火,混交林带黄绿相间,形成色彩斑斓的五彩世界,分外妖娆。

    沿着蜿蜒的山路,顺着溪沟流水来到石膏山下,只见山峰高耸,仰不见巅。林木缠天而上,郁郁葱葱,不见天日。山上有上、中、下三个溶岩大洞,又名上岩、中岩、下岩。石膏山的寺庙便全部建筑在这些天然的溶洞中。所以有诗赞云:“千年古寺洞中藏,半崖松柏依云栽。”中洞内有“天竺石刹”,因风雨不至,殿宇佛像色彩鲜艳,金碧辉煌。寺旁有泉,潺潺泉水喷出,清澈透明,圣洁无尘,四季常流,旱涝不断,叮咚作响,饮之沁人心脾。而滴水岩瀑布落差50余米,悬挂空中;天水河奔流而出,一泻百里。真是水光山色,令人心旷神怡。石膏山的山路,窄而奇险,俯视山下,毛驴犹如蚂蚁蠕动。惊呼绝叹,回声相应,经久不息。站在岩洞顶上,遥望群山,宛如凌空直下,览尽无数小山。

 

文来源:;本文作者:马立明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5-09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