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凝望乾坤湾

 

 

 

 

 

  选择去看乾坤湾,是因为曾多次听到同事对她的赞美,使我在潜意识里,觉得那里是个值得一看的地方。故而,凝望乾坤湾的欲望,便一日浓似一日。

    不久前,偶然一个机会,我走近了乾坤湾,凝望了乾坤湾。乾坤湾,位于山西省永和县和陕西省延川县之间的大峡谷之中。从永和县城出发,一个小时便可到达乾坤湾。说实在的,透过车窗向远处眺望,满目是光秃的大山,贫瘠的黄土。若不是前方大山的轮廓已经显露出挺拔,奔流的黄河已经呈现出亮色,我真的难以想象,这里竟是伟大母亲河的第一湾,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之所在!

    据国家国土资源部测定:黄河蛇曲地质遗迹,全长约50公里,东西宽约2公里至20公里,地质遗迹保护面积152.64平方公里,是我国干流河道上发育规模最大、最完好、最密集的蛇曲群。

    乾坤湾,是令人神往的地方。有传说云:三皇之一的人文始祖伏羲,就出生于此。他常来乾坤湾,“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创立了太极八卦学说,开创了华夏文明的先河。如今,在乾坤湾的周围,有许多美丽的传说。

    不管传说是否确凿,但那大量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可以证实,乾坤湾是黄河文化积淀最为丰富的一个湾,是母亲河的第一道湾,是一道地地道道的自然文化遗产景观,是华夏文明的一个缩影,是黄河流域上一道奇特的风景,更是一个历史悠久的知名品牌。

    当站在黄河岸畔的一块巨石之上,俯视凝望乾坤湾全景时,不由得让我激动、让我惊叹:真是一幅旷世绝伦的神奇画卷啊!

    脚下闪出的是一条看不到底的沟壑,沟壁几乎是完全垂直的,沟内是一个优美巨大的“S”型大湾!只见这道湾,河缠着山、山抱着河、河里有山、山中有河,山河相连、水山相映,奇妙无限,奥秘无穷,为晋陕大峡谷镶嵌进一道不可或缺的风景,为伟大的母亲河增添了幽雅深邃的文化韵致。

    雄奇的黄河以弯折多变著称,有九曲十八弯之誉,民歌中亦有 “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的唱词,可最美不过乾坤湾。或许大自然也知道 “物以稀为贵”的道理,因此,乾坤湾形状出现的异常“吝啬”,她是独一无二的。凝望乾坤湾之前,我真的没想到,伟大的母亲河竟连她的拐弯处都是这么的美丽、这么的壮阔!

    凝望乾坤湾,的确是一种美的享受,是一次灵魂的净化,更是对黄河博大精深文化底蕴的深刻感悟!

    高悬的冬阳丽日,为我照出了一脸的灿烂。我发现,任凭那日日夜夜永不停息的黄河水怎么努力地奔流,也根本无法改变大自然勾勒出的乾坤湾这一幅山水和谐共生的绚丽画卷。凝望着乾坤湾,我脑海里生出许多的幻想和浪漫,心灵深处更是浮现出“和谐”的画面。难道不是么?乾坤湾美妙绝伦的景象,不恰好被“永和”这一地名诠释出更加丰富深邃的内涵吗?什么和睦、和顺、和乐、和美、和平,什么和洽、和悦、和善、和缓、和婉,一个富有时代气息的崭新的 “和谐”主题,全部被黄河文化积淀成最为丰富的乾坤湾。毫无疑问,乾坤湾的深邃与伟大,就存在于它自身的实体之中。

    透过乾坤湾的历史文化和神秘色彩,我猛然悟出了乾坤湾阴阳合抱、互为转换、相依相存的辩证哲学思想;悟出了母亲河气势磅礴、勇不可挡的气度和精神!我心中顿时产生了一种热血沸腾、壮怀激越的情感!

    长久地在这块巨石上驻足,太阳也在高远处悄悄地注视着这美丽壮阔的黄河第一湾。我深情地凝望,不仅是凝望,而是用了全身所有的器官在感受,在吸吮,在赞美……目光所及,山峦、沟壑、滩头、梯田都用自己的方式记录着乾坤湾的痕迹。那一棵棵生长在石缝里被寒风无情摇撼着的酸枣树,那一片片早已枯黄又被行人的脚步蹂躏了的野草根,也在以最大的热情展示着祝福的真诚,在这一片富有生命的世界里,我对乾坤湾的情感更加浓厚了,目光、举止、思维、感受、遐想,一切似乎都停留在一个更高的境界里,至少灵魂深处已经浓厚地滋生了一种超越地域、超越时空、超越追求的情绪。

    散文以山水铺垫,山水为散文润色。对于爱好散文创作的我而言,乾坤湾是我散文创作的又一个梦幻般的境地。在这个境地里,我行其所行,感其所感,得其所得,乐其所乐,或登山凝望,或临水观赏,或释放本性常态,或畅达超脱闲情。无论是以何种形式,其内容都是一脉相通的,那就是归趋于大自然,在大自然的画境中寻求精神的升华。

    凝望乾坤湾,寄情乾坤湾,做大自然的赤子。把飘逸洒脱的乾坤湾作为赏心悦目的家园,作为对黄河母亲的欣赏,这对我来说真是一种心灵的慰藉。

    黄河又以“狂奔怒吼”闻名,正当我想象着黄河暴躁性格的时候,我突然发现,山脚下竟然有面积大小不等的块块梯田,安静地躺在乾坤湾的怀抱。我侧耳倾听,听不到澎湃的黄河水声响;我注目远望,看不出汹涌的黄河水流动。黄河温顺得如同女性,在这里尽显其阴柔之美。那一刻,我以少有的平静心境,凝神屏息地望着乾坤湾,不由自主地融进那梦幻般的画面里,从而更加感受到了母性的温柔。母亲河啊,您在我的眼里,不是躺着的河流,而是站立着的河流,您是“顶天立地”的伟大母性,以坚韧刚强的个性和温柔博大的爱意,影响与呵护着炎黄子孙!

    是啊,黄河母亲,您温文尔雅、谦和有度、心胸豁达、海纳百川的品性,不知激励和感动了多少中华儿女?!

    面对母亲河,凝望乾坤湾,我顿觉人的渺小,但很快又感到人的伟大。人,毕竟是这渺小生物的智慧的产物,而正是这无声无阒、奥妙无比的智慧,驯服了亿万年来黄河狂暴的性格,让其广泛地为人类服务。于是,我心中不禁涌动起一股柔情,急欲冲出喉咙,并随着空气播散,以便向大自然、向母亲河传递一个信息:您给予中华儿女温柔的呵护,我们更会以真挚的爱意回报于您!母亲河啊,请您一定相信,中华儿女的智慧能量是无限的!

    那天,我欣喜地看到,乾坤湾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发着。随着晋陕大峡谷的不断开发,乾坤湾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价值也会迅速凸显出来,其保护开发态势已经露出了诱人的前景。可以预料,凭借着中华儿女的智慧能量,乾坤湾很快将走出“深闺”,被世人广泛相识。她不仅以其罕见的雄奇、柔美和酷似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阴阳八卦图”形状,继续保持着母亲河上成串 “明珠”中最耀眼的王冠,而且在“保卫黄河绿色生态工程”中,以其葱茏的绿荫环护、别致的亭榭点缀,成为魅力无限、游人如织的黄河一大景观……

 

 

 

黄河乾坤湾卫星地图

 

 

 

黄河乾坤湾

 

 

 

黄河乾坤湾

 

 

 

航拍黄河乾坤湾

 

 

 

航拍黄河乾坤湾

 

 

 

航拍黄河乾坤湾

 

 

 

航拍黄河乾坤湾

 

 

 

航拍黄河乾坤湾

文来源:;本文作者:王友明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5-09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