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走进中华傅山园

 

 

 

 

 

  恕我孤陋寡闻,在我走进晋祠之前,竟然对于“傅山”这位大名人毫无印象。待到不无惊讶地知道了那“晋祠”二字就出自傅山之手笔、而且在晋祠之中甚至还专门开设了“傅山纪念馆”以及傅山故里已经建起“中华傅山园”等信息之后,这才决计要去寻访“中华傅山园”。

车子刚进入西村区域,就有一股浓浓的“傅山”氛围直扑胸襟,眼前不断闪过傅山中学、傅山医院、傅山路、傅山超市、傅山车站……如此前奏造势,令人应接不暇。然而,待到车子停在“中华傅山园”的高大牌楼之前的时候,我们还是有些猝不及防,怎么也没有想到它竟然有如此空阔、如此浩大、如此雄伟。那牌楼是四柱三门三层式北方石牌楼,牌楼正中“中华傅山园”五个红色大字非常抢眼,牌楼两侧的石柱上,则镌刻着出自傅山手笔的楹联,那上联是“饮水拂云玄圃外”,下联是“丹枫青嶂洞庭秋”,该是“以书代言”代表傅山先生在此迎接海内外宾客的用意吧。

傅公祠(山门),采用了规格最高的七顶山门形式,气势磅礴,雄伟壮观。门洞为仿青砖拱券,上架为仿明式单檐歇山顶木结构古建,在门额上镶嵌着集傅山字体的“履中”、“蹈和”、“道通”、“霜红”和“峰青”等,让人们在感受傅公祠气宇轩昂气魄的同时,还能欣赏到傅山先生精美绝伦的书法艺术。

洞庭院是傅公祠内一处别具风格的建筑,它仿照道教建筑形式,嫁接山西窑洞建筑构架,用传统工艺和材料砌券而成。三门五洞,内墙素灰抹面,尽显道观庭院之风韵。而在窑洞内,则展示有傅山先生的生平事迹及其在思想、学术、书法、绘画、金石、训诂、诗文、戏剧、医术等方面的学术成就和艺术成就,让人们对傅山这位中国17世纪思想文化界“百科全书式的奇人”,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在“中华傅山园”内徜徉,我算是理清了“傅山”与“晋祠”之间的关联:原来那晋祠胜地,正是傅山当年常常用以会友、游乐的地方;而晋祠中的“云陶洞”,则更是成为了傅山后来的隐居之处。同时,我还从傅山事迹展板上知道了那名闻古今的太原名吃“头脑”,就是傅山为了救母而发明的、由“黄芪、煨面、莲菜、羊肉、长山药、黄酒、酒糟、羊尾油”等八种珍品配制而成的药膳“八珍汤”。这则信息,使得我游罢中华傅山园、刚刚回到太原市区之时,就火烧火燎地去寻找“傅家巷”、寻找“西园”、寻找“清和元”、寻找“头脑”……

在“中华傅山园”内参观,最令我感到怦然心动的,则要数那供奉着傅山巨型雕像的真山堂主殿了。那雕像之巨当然令人振奋,然而,那铺设成地毯的竟然就是傅山书法作品代表作的绝妙设计,堪称史无前例、叹为观止了。此时此地,每一位瞻仰者似乎都能够“此处无声胜有声”地听到那句绝妙的潜台词:“不光要举首仰望他的雕像,更要俯瞰膜拜他的艺术”。

傅山不仅仅属于太原、属于山西,他更属于中华、属于世界!不然的话,“傅山书法艺术展”应邀去美国展出时,为什么会掀起好一阵子“中国文化热”呢?而原芬兰总统又为什么要千里迢迢地在“百年回眸——骑马游中国”的活动中,专程来访这“中华傅山园”呢?

 

 

 

中华傅山园大门,摄影:邢占平

 

 

 

中华傅山园石牌坊,摄影:邢占平

 

 

 

中华傅山园内景,摄影:邢占平

 

 

 

中华傅山园主殿,摄影:邢占平

 

 

 

中华傅山园主殿

文来源:;本文作者:江志伟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5-09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