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红色店子底

 

 

 

 

 

  一说起阳曲县的山山水水,县经济与信息化局的书记张春新就口若悬河,兴奋异常。他这个阳曲通一直鼓动我抽空去店子底村看看,并说:“不去你肯定要后悔。”我知道他曾经在店子底所属的侯村乡当过十几年领导,为了日后的“不后悔”,深秋的一天,我和他一起踏上了前往店子底的路。

从青龙古镇下国道往东,没多远便进入丘陵地带,店子底就坐落在这统称为阳曲南山的半山区中。“昨夜西风凋碧树”,来到店子底,村前的大树已然落叶满地。这里的秋收也已接近尾声,山峦和土地也不那么苍翠了。田野里到处摆放着收获后的秸秆,和没来得及搬运回家的玉米、谷穗之类。一路上遇见的几个农民,脸上都写满了丰收的喜悦。

村口南面的土崖呈现出与黄土高原大多数土崖不大一样的暗红色,北面则有一片颇具规模的庙宇建筑群,殿堂巍峨,翠柏苍松,显露出非凡的气象。张书记说:“县志上说,离这里不远的地方,曾经是轩辕黄帝大战蚩尤的古战场,这座庙曾经祭祀着轩辕黄帝,叫轩辕庙,后来又供奉观世音菩萨,也叫观音庙。但真正让它千古流芳的是它为解放太原做出的重大贡献。”顺着张书记手指的方向,果然看见庙门上赫然书写着“阳曲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解放太原展览馆”等字样。进得山门,只见工人们正在对庙宇的南大殿进行翻新改建。一位年纪稍大一些的工人对我们说:“现在小康了,村里有能力翻新这为解放太原出过大力的地方了。”

展览设在东大殿。阅读了解说词,观看了微缩沙盘,我逐渐理清了这样一个脉络:店子底的地理位置与当时阎军盘踞的牛驼寨要塞只相隔3道山梁,地形隐蔽,便于部队集结和出击。解放太原之战打响之前,店子底村是我军的一个重要集结地,独臂将军、第七集团军七旅旅长彭少辉亲自坐镇店子底村的轩辕庙,指挥了攻打牛驼寨和太原北城的战斗。当时,每天集结到店子底的解放大军都有上万人,从店子底输送到前线的阳曲县民工就有2000多人,村子里堆满了各种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全村的百姓、房屋全都不打圪吭地为解放太原战斗出力。战斗打响后,这里又是前线伤病员的接收地,医疗救治的伤员数以千计。村里老辈人说,村前的土崖,原来本是黄色的,自从驻扎了解放军,自从帮解放军打下了太原城,自从救治了那么多解放军伤员,土崖就变成了红色。

正当我聚精会神地观看解说词的时候,殿外昂然走来一人,朗声与张书记打招呼。我忙定睛去看,但见此人身材魁梧,面容沉静,举止稳健,一派企业家的风范。张书记给我介绍,说他叫张志杰,企业家,准备在尖草坪区与阳曲县接壤的青龙镇以东,店子底以西这片地方开发建设一个现代物流园区,实现再造一个阳曲的宏伟目标。不知为什么,听了张董事长的畅想,矗立在我眼前的店子底村口那片突兀的土崖,颜色仿佛变得更红了。

 

 

 

 

 

 

 

阳曲县店子底村解放太原支前纪念馆

文来源:;本文作者:战富国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5-09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