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做客柏树沟农庄

 

 

 

 

 

  我们翻过中条山,来到山西最南端的芮城县学张乡上窑村,受邀做客柏树沟农庄。上窑村柏树沟,地处满是柏树的两条沟坡的交汇处,因而得名柏树沟。绵延数华里的柏树沟,自古以来,柏树满沟,流水潺潺,沟壑纵横,树木丛生,生机盎然。反映抗日战争的电视剧《举起手来》曾在这里拍摄。过去居民们都住在半崖上,三中全会后富裕起来的农民都陆陆续续搬到崖上的新农村去住,这里也就成了废弃的旧居荒沟。2007年杨文宪同志退休后,为把柏树沟的独特自然条件利用起来,就和本村的退休干部李立冬等商量,决定把这里废弃的土窑洞开发起来,以股份制的形式,把柏树沟办成了集生态观光、休闲旅游、农业示范和影视拍摄为一体的服务基地,命名为柏树沟农庄。

    走进柏树沟,看到的是满沟满坡柏树遍野,枝繁叶茂,郁郁葱葱,一排排窑舍及亭台楼阁掩映在绿色之中。青砖新砌成的20眼窑洞,顺着向阳山坡一字排开,窑内宽敞明亮,电视机、卫生间等设施一应俱全。紧挨窑洞的大小会议室、歌舞厅、电影投放厅等各种文化福利设施,顺着山坡地势建筑,既有平房也有二层小楼,蜿蜒曲折,错落有致,极富地方特色。

    柏树沟农庄的建筑,有着鲜明的农家特色。20孔新窑洞分别由五座院落合围,典型的北方农家的门楼,古朴大方。院内造型各异的花坛草地,鲜花盛开,蜂飞蝶舞,散发出阵阵芳香,沁人心脾。院门外的广场上,汉白玉雕筑的凉亭和矗立的石山喷泉,互为衬托,辉映成趣。凉亭内汉白玉的石桌石凳,可供游人或下棋或赏月观景。

    柏树沟农庄有着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是它成为适宜旅游、休闲的好去处。芮城县隔黄河与河南的灵宝、陕州及陕西的潼关相望。过黄河沿高速公路西行仅一个小时的车程,即可到著名的旅游景点华山脚下,兵马俑及古城西安也近在咫尺。芮城县往东,便是关公的故乡,那里有建筑宏伟的解州关帝庙、西厢莺莺塔、黄河铁牛及驰名中外的鹳雀楼。在芮城县境内还有著名的文化古迹永乐宫、黄河古渡口风陵渡及大禹渡。相传芮城是八仙之一吕洞宾的故乡,柏树沟农庄的钓鱼池塘边,还有吕洞宾当年路过此地时踩的脚印。

    临近黄昏,夕阳的余晖洒满了柏树沟,深绿色的树林,被涂上了一层金黄的颜色,天空中飘浮着朵朵白云,行行倦鸟鸣叫着从远方飞来,纷纷投林归巢。天渐渐黑了下来,柏树沟的树林里又像被一张硕大的墨绿的天幕遮了起来。窑院里的灯光、楼宇间的霓虹灯,开始闪闪烁烁,柏树沟的红霞晚景,竟是那样的迷人。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11024;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5-09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行游山西系列总目录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