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锦绣太原所代表的种种文化

 

 

 

 

 

  太原文化滥觞于远古,发展于周秦两汉、魏晋南北朝,兴盛于隋唐,转折于宋金,重新建树于元明清,勃兴于当代。“山光凝翠,川容如画,名都自古并州。”描绘的太原就是这样一座辉煌灿烂的文化名城,在中华民族整体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中形成了灿烂文化的城市。   

  陪都文化代表地  

  具有2500年建城史且曾七次为都的太原,在中国古都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特别是其作为陪都的文化特色令人深思。太原在古都史上的重要地位,早就引起了史学家的重视,明末清初的著名史学家顾炎武在其著作《历代宅京记》中,将太原与关中(长安)洛阳、开封、南京等大古都列为专篇,相提并论,其地位可见一斑。可以肯定地讲:其作为都城的主要是:春秋战国——赵国都城。春秋末期,赵简子利用晋阳城的战略优势,打败了范氏、中行氏,掌握了晋国的实权,晋阳由此开始了作为赵都的历史。到公元前423年,赵献子将都城从晋阳迁到中牟(今河南鹤壁)止,晋阳为赵国初期都城共计73年。  

  十六国北朝——前秦都城和北齐“别都”。十六国时期,苻坚率氐族建立了一度统一北方的前秦,苻坚的儿子苻丕在晋阳称帝,晋阳为前秦都城2年。   

  北齐——“别都”。北魏末期,高欢把持了北魏朝政,于公元532年由洛阳迁都邺,建立东魏,高欢所在的晋阳实际上是东魏的统治中心,时为“霸府”。公元550年,高欢的儿子高洋废东魏皇帝自立,建立北齐(都城)在邺,晋阳为“别都”。   

  唐朝——北京、北都,是大唐帝国的陪都。隋末李渊、李世民父子起兵晋阳建立了唐王朝,天授元年(690),武则天刚刚登基,就把太原定为北都;玄宗天宝元年(742)又改太原为北京。公元923年,李克用的儿子李存勖在魏州(今河北大名)称帝,于同年攻入开封,灭掉后梁,建立后唐。后唐先以太原为西京,后改为北京。   

  后晋——陪都。公元936年,后唐河东节度使石敬塘利用晋阳的险要地位,起兵称帝,南下中原,灭掉后唐,建立后晋。晋阳为后晋陪都14年。   

  后汉——都城。后晋河东节度使刘知远在晋阳称帝,建立后汉。因李存勖、石敬塘、刘知远都是沙陀族人,所以,历史上称后唐、后晋、后汉为“沙陀三王朝”。   

  北汉——都城。五代末期,后汉皇帝刘知远的弟弟刘崇以晋阳为都,建立割据小政权北汉。太平兴国四年(979),宋太宗赵光义亲率五路大军围攻太原,在太原以北之石岭关打破契丹援兵。北汉主刘继元粮尽援绝,守城无望,率臣投降,北汉灭亡。晋阳为北汉都城28年。   

  三晋文化汇聚地

  太原地区是三晋文化中变革创新精神的重要发源地:从赵盾之法到赵武灵王胡服骑射、从北齐法律制度变革到晋商经营商业的创新,无不体现了三晋文化中革新求变的进步思想;太原地区历来推崇诚实守信的人文品性:豫让“士为知己者死”、赵氏孤儿舍生取义、晋商经营理念诚信为本,无一不是三晋文化中重义守信精神的生动写照;太原也是三晋大地人文荟萃、英雄辈出的文明地域:台骀治水、叔虞封唐、刘恒治代、李渊、李世民“龙兴”晋阳、千古女皇武则天、“汾阳王”郭子仪、名相能臣狄仁杰、田园诗派领袖王维、七绝圣手王昌龄、晋阳诗才王之涣、江州司马白居易、文学大师罗贯中、思想家书法家傅山等等,一个个晋阳儿女,光耀九州、彪炳青史。这些精神、这些人物,是三晋文化的亮点,也是三晋文化的精华所在。   

  晋商文化中心地  

  太原地处华北中部、山西中部,是晋商纵横全国商路的重要枢纽,也是山西商人的主要活动地区之一,特别是清朝中晚期,各大票号、商号在太原均开设分号,作为开拓业务的活动中心,是晋商放眼世界、创新经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20世纪初,太原是三晋大地近代工业的中心,也是晋商从事保矿护矿等爱国活动和社会公益事业的主要地区。历史上,太原地区出现了许多重要的商人,如虞弘墓的主人是隋代负责同波斯进行国际贸易的重要-,此外太原西寨阎氏家族、皇陵张氏家族、祁县乔家、太谷曹家、榆次常家等等,都是晋商的杰出代表。太原见证了晋商从明初崛起到21世纪初衰落的全过程,是晋商施展抱负的宽广舞台和货通南北、汇通天下的重要基地,是名副其实的晋商之都。

  晋阳文化诞生地   

  晋阳,在地理位置上处于黄河流域文化圈的中心,在历史地位上是历代兵家必争的军事重镇。从春秋鲁定公十三年(前497)“晋赵鞅入于晋阳以叛”,直至太平兴国四年(979)毁城至今,是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古代都市。晋阳文化在中国七大文化圈中,属于“黄河流域文化圈”。这一文化圈,北自长城,南至秦(岭)淮(河),西抵青海湖东部,东达黄海,代表和体现着中华传统文化的主体。既具有民族融合、强悍勇武、慷慨壮烈的一面,又有民族聚居、三教结合、风格秀美的一面。2500多年来,晋阳文化历代累积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特色:文化多元——农耕文化同游牧文化的兼收并蓄、融合汇通,造就了晋阳文化的多元化、多样性;传承久远——晋阳历经春秋战国战乱频仍,到秦汉统一大帝国;从两晋、十六国、南北朝0争战,到隋唐统一大中华,直到五代十国,宋初赵光义焚晋阳城,以及元明清等朝代更替,晋阳文化作为华夏文明的主体历久不衰;耕读继世——晋阳耕读世家颇多,如晋阳唐氏、太原王氏和张氏、阳曲郭氏、盂县张氏、寿阳祁氏支脉绵长、世代相传;自强不息——晋阳人勤于学习,勇于创业、善于经营,历代出现了诸多书香门第、官宦之家、商海巨贾,北齐左丞相斛律金一门六代身居显位,-时晋阳王浑、王济、王湛六代,赵宋盂县张象仁、张文德、张象贤、张象仪父子、兄弟、叔侄三代九人……均跻身官场;悲壮激越——晋阳人民生当北国,战事颇多,农耕文化之基质,游牧文化之熏陶,铸就了侠义品格与豪放性情,所谓“幽并游侠儿”是也。

  汉唐文化发祥地

  公元前180年,篡夺汉位十六年的吕后去世,大臣周勃、陈平等人诛灭吕氏家族。大臣们接下来商议拥立新的皇帝,有人提议扶立高祖的嫡长孙齐王,还有人提议立淮南王刘长,大多数大臣一致推举迎立代王刘恒:代王是高祖儿子中年龄最长的一位,为人仁孝宽厚、谦让俭朴,于是,汉都使者前往晋阳迎接代王刘恒,这就是开创“文景之治”的汉文帝。汉文帝即位之前,在晋阳做了十七年的代王,因此,他对晋阳有着深厚的感情,称晋阳为“龙潜之地。”公元前177年,汉文帝曾回晋阳游玩了十多天,接见昔日在晋阳时的部属,还下诏免去晋阳、中都两县人民三年的田税。

  在上古时代,太原曾经是唐尧故国,李渊又世袭唐国公,故隋末起兵于太原的李渊、李世民父子夺得天下以后,把新兴的国家命名为“唐”,唐朝成为中国历史上最繁荣的时期,晋阳也由此成为唐王朝的北都或“北京”。直到今天旅居海外的华人,都以-后裔为荣,甚至把大片华人聚集地命名为“-街”。追本溯源,唐文化的发祥地就在山西太原。 

 

文来源:;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4-16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