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晋水源流在绛县

 

 

 

 

 

  山西省之所以简称“晋”,缘于春秋战国时期主要疆域为称霸达百年之久的晋国领地而沿袭至今。关于晋国由来史书载,周成王“剪叶封桐”,将古唐国封给其弟虞,叔虞子燮因临晋水改唐为晋。那么史书所载的晋水究竟在哪里?笔者参照相关史料并实地考察,认为晋水主要源流应该在绛县。

    从地理位置看,西周早期,诸侯割踞,各自为国。《史记·晋世家》明确记载,早期晋国的领地在“河、汾之东,方百里”。河即黄河,汾即汾河,也就是说,当时的晋国的方位在黄河、汾河东面,方圆百里。即现今绛县、侯马、翼城、曲沃、襄汾一带,近年来,侯马晋国遗址和曲沃天马晋侯大型墓葬等考古发现充分证明了这一点。那么当时的晋水,必然是晋国疆域内一条较大的河流。

    从地形地貌看,晋国一带地处中条山新生代断陷盆地的山前倾斜平原和冲积平原区,其东南部为纵深百里的中条山,呈东南高西北低之势,晋水必然发源于诸山之中,而现在这些山峪均在绛县大交镇、南樊镇、卫庄镇的行政辖区内。

    从具体方位看,《吕氏春秋》《毛诗谱》等多种史书均载:“叔虞子燮父以尧墟以南有晋水,改曰晋侯”。尧墟即帝尧早期生活并建都的地方,其地即为现今位于绛县最北面的南樊镇尧都村,为此晋水的源头和主要径流应该在绛县境内。

    从水文史料看,北魏郦道元《水经注》把晋水定位在今太原附近的晋阳县,因该地据当时晋国的势力范围太远,不少史学家对此提出质疑,不应采信,疑为郦氏之笔误。笔者对照史料,经实地勘察后认为,西周时期晋国境内的晋水,应是浍水南岸距尧都村不远的浍交诸水,《水经注》载:“浍水出河东绛县东浍交东高山,又西南与诸水合,谓之浍交,又有贺水,东出近川,西南至浍交入浍。又有高泉水,出东南近川,西北趣浍交注浍。又南,紫谷水东出白马山白马川,其水西于田川水合,水出东溪,西北至浍交入浍。又有于家水出于家谷,有范璧水出于璧于,并西北流,至翼广城。二水合而西北流,至浍交入浍。”以上所记的“诸水”均出自绛县境内中条山的续鲁峪、磨里峪、紫家峪等3条纵深数十公里山峪之水以及山下平川大交镇贺水、大郡、范璧、磨头等村庄。山西省水文二队1978年统计显示,全省流量大于0.1立方米/秒的大泉水共52处,绛县大交镇的贺水泉、范璧泉、程景泉、大郡泉名列其中,与《水经注》所记相吻合。现在此地虽地下水位下降,这些泉水仍川流不息,与南面几个山峪里的季节河水合流于浍交河,此河水自东南而下,滔滔奔流10多华里于西北流入浍河,形成“五水归宗”的水文奇观。至今河两岸渠溪交错,树阴流光,阡陌如画,稻果飘香,一派水乡风光。

    从地名沿袭看。绛县境内有多处带“晋”字的地名或水名,浍交河的主要源头之一的绛县磨里峪深处有名叫大晋堂、小晋堂的两个地方,此两地相隔不远,座落于一条深沟里,深沟里有不少山泉,且泉水很大,顺沟而流,和其它山沟里的水汇聚成河,一直流到几十华里外大交镇的浍交河。在绛县安峪镇,有个晋峪,山沟里有个很大的泉水叫晋峪泉,也称拔剑泉,当地人相传为晋文公带兵打仗途经此地为解将士之渴而以剑挖之。

    从晋国遗迹看。公元前668年晋献公“城聚都之,命曰绛,始都绛”后,晋国的统治中心就由“曲沃”(今闻喜境内)转移到绛县,成为晋国的核心区域。至今存留下不少与之相关的遗迹。绛县古绛镇的南城村南的古车厢城,多种史书均载为晋国中期的都城“绛”。晋国勃兴称霸时期的晋文公、晋献公、晋灵公墓分别座落于绛县的卫庄镇下村、卫庄镇槐泉村、磨里镇东刘家村,现为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绛县境内还遗存着狐偃将军庙、祁午将军庙、介之推墓、董狐封地等一批晋国的遗迹和景观,符合古人以山水为宗的理念,也为晋水在此地提供了有力佐证。

 

文来源:山西日报20120130;本文作者:刘玉栋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4-16 )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文史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文史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