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山西自助旅游交通指南2012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春季旅游客流将从下月开始逐步增多。记者最近两日从太原市迎泽、建南等各大长途汽车站了解到,到下月中旬,开往省内一些著名旅游景点所在市县的客运线,客流将会明显上升,如太原发往五台,晋中祁县、灵石、太谷等方向的客车,日旅客发送量会比目前多出20%。同时,开往省内旅游景点集中区域的短途列车客流也会有明显上升。

    那么,省内外游客前往我省一些主要景区旅游,应该如何乘坐长途车、火车或者飞机呢?各条客运线的运行情况又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希望能为游客出行提供实用指南。

    【公路】

    去知名景点挺方便 部分小景点线路少

    热门旅游线发车较密集

    “从太原发往大同的长途车,早晨640开始发车,间隔1020分钟发一趟车,末班车到1900。”222日上午,在太原迎泽长途汽车站,大同车主郭小四说,大同线是客流比较密集的一趟省内班线,除了普通的客流外,还有不少旅客前往云冈石窟旅游,但现在没有直达景点的班线,旅客只能乘坐长途车到了大同再转乘。”郭小四表示,到了夏季旅游旺季,大同线上旅游旅客能占到旅客总数四分之一还多。

    和大同线一样,省内比较著名的热门旅游景点所在市县的客运线,发车相对比较密集,如要去恒山,旅客乘坐长途客车先到浑源,太原至浑源线路每日从6451430,大约每1小时发一趟车。从太原去右玉,每日730104513001500都有长途客车。这两条线路均在太原迎泽长途汽车站发车。

    从太原至五台山,要从东客站乘车,每日830100012001500发车。太原到芦芽山,也要在东客站乘坐太原至宁武班车,每日930130015001730各发一班。

    去临县碛口,乘坐太原至临县班车,从太原西客站乘车,每日8001900,半个小时左右发一趟车。从太原至方山也在西客站发车,每日8501300,每隔1小时左右发一趟车。

    旅游景点比较密集的晋中,长途客运班线也比较发达,记者从太原市建南汽车站了解到,太原开往祁县班车每日7001900,每隔二十分钟发一趟车,太原开往平遥班车每日7:301930,每隔半个小时发一趟车;太原开往太谷班车每日7301900,上午隔25分钟发一趟车,下午隔20分钟发一趟车;太原开往介休班车每日7001900,每隔40分钟发一趟车;太原开往灵石班车每日7501800,每隔50分钟发一趟车。太原至晋城阳城,每日8301030135014501550各发一趟车。建南站工作人员介绍,晋中乔家大院、王家大院、平遥古城以及阳城皇城相府远近闻名,这些线路上的旅游旅客也非常多,所以班车比较密集,以满足游客的需求。

    有些地方一天只有一趟车

    相对一些大的景点,一些知名度较低,或者规模较小的景点所在县的班车密集度就比较低了,这与旅游旅客数量少也不无关系。如应县木塔虽然闻名,但景点规模小,游客数量也较少,从太原发往应县的班车每日只有745一趟,迎泽长途汽车站发车。

    另外,从太原发往永济,只有1600一趟车,在迎宾汽车站发车。如果去隰县小西天,没有直达班车,只能乘坐太原至蒲县的班车,这趟班车1030发车。从太原至芮城,只有8:30一趟车,而芮城境内的永乐宫、黄河渡口等景点,实际上也非常有看头。这两条线路在迎宾汽车站发车。

    省运管局以及太原市旅游局有关人士表示,我省不少小景点分布比较零散,单个景点的游客吸引力不足,有的景点甚至几十分钟就可以全部游览完毕,对于这些景点,政府和相关部门还要继续从组合方向入手,形成一条旅游线路,或者一个片区,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同时,应通过建立专门的旅游客运线,将景点串连起来,使人们能够比较方便的到达景点,这样才能促使这些景区旅游业得到发展。

    【铁路】

    不少景点所在市县均有列车可以到达

    除了长途客运班线,记者还调查了省内铁路客运线的分布,太原铁路局有关人士表示,去往省内不少景点所在市县,都可以乘坐火车出行。

    目前去往大同、朔州方向列车较多,有太原—大同K7802次列车,太原—灵丘6818次,太原—朔州6808次,此外还有跨省列车西安—大同2672次,杭州—大同K892次,省内列车运城—大同K7808次,这些列车都可以为游客提供便利。

    去往吕梁方向,有太原—吕梁4621次、4623次,太原—柳林南4643次,此外行经太中银线路的北京—银川T277次,太原—包头2681次,北京西—乌鲁木齐T69次等列车,都经过太原、吕梁,游客也可以选择乘坐。

    去往临汾、运城方向,有太原—运城K7805次,太原—永济4625次,此外大同—运城K7807次也经过太原,游客可以考虑。

    去往忻州、晋中方向,这两个市有很多过路车都经过,单独的线路忻州有太原—岢岚4616次,晋中有太原—太谷4639次。

    去往长治、晋城、阳泉方向,石太线上太原至北京、石家庄的动车都经过阳泉,太原—郑州动车则经过长治、晋城,直达线路有太原—晋城2673次。

    【航空】

    太原至大同运城长治可坐飞机且票价较低

    虽然省内的航空线路尚比较少,但有条件的游客也可以考虑乘坐飞机。目前太原—大同有MU2735次,G52753次,去大同、朔州境内景点的游客,可以到了大同再自由组合线路,畅玩晋北。太原—长治有MU2745次,去长治、晋城游玩可以考虑。太原—运城有ZH9840HU7108次、G52738次,去临汾、运城的游客可以考虑。

    另外,省内航线机票价格也比较低,以226日为例,太原至大同最低1.6100元,太原至长治最低1.160元,太原至运城客流较多,最低4.0220元,以上价格不含燃油费在内。

    此外,我省最近两年将会大力发展省内航空线路,在硬件、软件方面提高省内航空业水平,尤其是计划要在部分市县新修机场。如目前位于定襄县的五台山机场正在建设中,该机场在原有军用机场的基础上扩建,成为军民两用。省民航机场集团公司有关人士介绍,今年一过年公司有关负责人到五台山机场进行了调研,积极推进该机场的建设,五台山机场建成后,计划开通飞往北京、上海等航空线路,将进一步方便省外游客前往五台山。

    【其他】

    计划开通去往主要景点旅游专线

    除了以上所述的公路、铁路和航空已有线路,对于到我省旅游的游客来说,交通运管部门计划开通的旅游客运专线,将来会成为又一个方便渠道。届时旅客从太原市某一个站点,就可以乘坐直达旅游景区的客运专车。

    省运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今年将鼓励开通直达平遥古城、乔家大院、五台山、大同云冈石窟等主要景点的市际旅游客运专线,不过具体如何进行规划,目前仍在研究之中。有关人士表示,省内的长途客运线路只能到达这些景点所在市、县,如果有了直达景点的旅游客运专线,肯定会为游客带来极大的方便。

    太原市运管局负责人表示,目前所涉及的市级运管部门正就此进行接洽研究,可以确定的是旅游客运专线会是定站点发车,定线运行,但具体运营是由汽运公司担负还是旅游客运公司担负,还要根据调查决定,目前面临的难题是要如何避免与已有的市、县长途班线起冲突,以及如何避免与旅游公司的既有线路争客流。“我省的公路、铁路、航空等各交通行业的发展,还需多向旅游客运方面倾斜,与一些旅游产业较发达的省市相比,我们的旅游客运线数量少,运力低。交通状况的落后,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旅游景点的组合发展。”太原市旅游局有关人士介绍,建立开往主要景点的旅游客运专线,也是今后我省旅游业发展规划中的一个部分,旅游部门也希望交通部门早日开通专线,为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帮助。

 

文来源:山西晚报20120227;本文作者:张勇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4-16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