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彰显地域特色的城市品格——略述太原市城市核心价值观之包容

 

 

 

 

 

  “包容”作为太原市城市核心价值观的第一要素,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所谓包容,就是宽容,容纳。它既是一种地域特色,更是人们的一种品格,一种修养和一种觉悟。正是这种包容的特点,展示了太原人民广阔、开放的胸怀。

太原自古地处中原汉民族与草原游牧民族的交汇之地,是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的融合之地,是一座连接南北、贯通东西的中国北方军事重镇和边贸市场,更是一座历史古都。在历史上,汉人就同匈奴、鲜卑、羯、氐、蒙古、女真、契丹等少数民族杂居。虽然我国在漫长的历史中主要是汉族人统治,但太原地区由少数民族建立的政权不在少数。有专家考证,太原曾是赵国、前秦、北汉三个政权的都城,是东魏、北齐、唐朝、后唐、后晋、后汉六个政权的陪都。而在这些政权中,除赵、唐等少数几个是汉族人所建外,前秦的苻坚是氐族人,北汉的刘崇和后汉的刘知远都是沙陀族人,北齐的高欢是鲜卑人,后唐的李克用实际上是沙陀族出身的汉人,后晋的石敬瑭则是在契丹族扶持下登基称帝的。应当说,在太原地区居住的氐族、沙陀族、鲜卑族、契丹族及其他一些少数民族都是太原人,他们同太原地区的汉族人长期杂居相处、互通有无,最后都逐步融合为—个大民族。尽管这个大民族还叫汉,但它早已不是原来的“纯”汉族,而是由多民族融合的大太原人组合的大家庭,从而使太原人既具有北方少数民族强悍、勇猛、豪放的个性特征,又兼收中原汉民族尊儒、崇文、尚礼的个性特征。而这,正显示出太原人民所具有的兼收并蓄、海纳百川的品格,是太原人民相互包容的力量所在。

近现代以来,这种融合更为普遍和经常。上世纪50年代初期,苏联帮助我国建设156项工程,仅太原就有十多项,如太原一电厂、二电厂、化工厂、化肥厂、制药厂、无线电厂、兴安化学材料厂、汾西机器厂、新华化工厂等等。当时全国各地的生产技术骨干力量奉中央之命奔赴山西“支援内地建设”。后来又陆续有冶建、化建、铁建等建设单位纷纷来到太原支援建设并落地生根。太原人民以博大的胸怀接纳并欢迎他们,几十年来,他们同太原人民休戚与共,团结奋斗,为我国能源重化工基地建设作出了不朽的贡献,他们也成了名副其实的“太原人”。在今天,不算流动人口,在四百多万长住太原的人口中,祖祖辈辈就是老太原籍贯的只占少数比例。改革开放以来,太原人更是敞开胸怀,面向全国和世界唯才是迎。可以这样讲,如果没有这种包容和融合,就没有太原的今天。

这种包容精神,体现在转型跨越发展上,那就是太原人在人文理念和审美观念上不断发生转变。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太原人摒弃保守陈腐观念,面向全国、面向世界,积极引入现代高科技和建造生态城市的模式,结合太原实际,把现代化气息同本地文化元素融为一体,为我所用。为迎接中博会而建设的长风商务区,可以说集中了全省、全国甚至世界上最现代化、最具特色的建筑艺术,涵盖了美术馆、科技馆、大剧院等各种建筑,它们与传统的城市建筑形成了鲜明的差别,向人们集中展现了最新的城市建设理念。

这种包容精神,更是太原走向全国、迈向世界的必须。在现代社会里,包容就要尊重和维护各种差异和不同,就要尊重和维护人民的一切权利。建设一流的省会城市,必须欢迎和接纳大量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唯才是用,唯才是举。太原人就要像当年深圳、珠海等经济特区一样,树立求同存异、兼容并包的新思想、新思路,在建设一流的省会城市中求共性,求主导,求交融,求和谐,求统一,求稳定,最终求得共赢,从而实现共同富裕和繁荣昌盛。

包容既体现了太原城市的人文情怀和人文精神,也体现了太原城市发展的软实力和现代化。有了尊重和包容,有了胸襟和敬畏,太原城市就会进一步繁荣发展。

 

文来源:太原日报;本文作者:刘新春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4-16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