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假如太原拍部电影

 

 

 

 

 

  策划人语:这是一个幸福的时刻,在20123月,太原赢得了一项荣誉:“中央电视台、国家统计局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共同推出的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结果出炉,在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太原排名第二,第一和第三分别是拉萨和合肥。”

    太原市市长廉毅敏解释幸福时说:“一是时代原因,市委、市政府将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定位于改善和保障民生,拿出 ‘真金白银’解决民生难题,提升人民群众的民生幸福指数,让百姓生活得安心、放心、舒心。二是市民厚道,有决心和信心创造幸福生活。三是城市充满活力,市民的热点难点问题政府努力解决;政府要做的工作市民大力支持。”这一切,都是太原市民所能够感觉到和体会到的。

    在人们对幸福的理解上,有着许多不同的概念,但是总结一下,幸福无非是物质上和精神上的满足,就每一个个体而言,幸福也不过是需求和满足的平衡。在解释城市是什么的时候,菲利普·潘什梅尔认为,“城市既是一个景观,一片经济空间,一种人口密度,也是一个生活中心和劳动中心,更具体点说,也可能是一种气氛,一种特征或者一个灵魂。”对一个城市来说,他所能提供的幸福方法,莫过于良辰美景奈何天和赏心悦目谁家院,也就是说,它能够提供诸多使人们免于不幸的条件;而对广大的市民而言,他们所能做的,是一个个希望的坚持,是一个个梦想的守候,是对生活的热忱,是对爱情的忠诚,是一个市民的责任与宽容,也是一个公民的理性与成熟。

    这个城市能够拥有今天的幸福,确实有着太多的不容易。没有政府的努力,没有广大市民的奋斗,这一切都是不可能的。

    我们突然有一种想法,假如给太原拍摄一部电影来展现这种幸福,那又会有怎样的效果?假如看到我们熟悉的事物和朋友成为永恒的影像,我们又会有什么样的感觉?对太原这个古老的城市来说,它太缺少一部反映自己的电影了,我们都不能忽视的是,一部电影可以是这个城市最好的名片,看过《罗马假日》的会对罗马心向往之,看过《非诚勿扰》的会对北海道念念不忘,《迷失东京》已成经典,《唐山大地震》已成追忆。有人说:“每个城市都应该有一部属于自己的电影。”也许,在光影的浮动中,我们能够感受到历史与现实的交汇,我们能够触摸到时间与空间的浓缩,我们也能真切地体会到那些幸福的故事。

    这是2012年,我们为太原想象一部电影。

划:平瑞方 图片制作:王素霞 

寻找太原城的幸福影像 

    ★魏明悦:一个江南女子,明眸善睐,性格在温柔中隐藏着执着。

    ★龙诚诚:太原男子,自由职业者,喜欢写字、绘画、摄影,有责任感,善解人意,对太原文化极其了解。

    ★龙天放:退休教师,热衷于收藏古籍,经常出没于文庙、南宫一带。

    ★“轻言细语”:太原女网友,热情好客,性格直爽,魏明悦的太原朋友,情节过渡的必要人物,喜欢龙诚诚,但最终为了友谊放弃爱情。

    剧本梗概

    2012年,刚刚失恋的魏明悦来到太原。她要找的,不是姹紫嫣红开遍的 《红楼梦》,而是多情自古空余恨的《花月痕》。那是太爷爷魏秀仁(字子安)的一个梦,魏子安的《花月痕》,写尽晚清太原风物,它穿插着两条爱情的线索:荷生与痴珠,两位有着相同才情、不同命运的男主人公,一个龙飞九天,一个潦倒此生,而这两个人,一个是魏子安的理想版,一个是他的现实版。魏明悦所找到的,正是魏子安当年的足迹。

    龙诚诚是一个自由职业者,他喜欢绘画太原的古建筑,喜欢拍摄太原的民风民情,喜欢在太原的大街小巷流连。他是太原文化的热爱者,也是《花月痕》的痴迷者,他被江南来的明眸善睐的魏明悦所吸引,为她执着的梦想和追求所感动,想着用尽一切力量为她完成这个心愿。

    明悦所找到的,是一个前进的太原,而她的记忆停留在19世纪中晚期魏子安所描绘的太原中。她失落着,但是这种失落很快被一个个新的发现所取代。或许,她不会再看到祖先眼中的太原了,但是龙诚诚却用自己的影像为她勾勒了一幅 《花月痕》。

    影像在晚清和现代不停地交汇。在时光的穿梭中,车水马龙的太原街头显得多么静逸。登上高处遥望时,迎泽大街的夜景如此迷人,远处流逝的汾河水似乎在静静地诉说什么,它见证了那个时代魏子安的凄怆一生,也见证着魏明悦在这个时代的太原所找到的幸福。

    幸福是什么?这是个不好定义的词语,但是所有的定义都离不开需求和满足的关系,幸福就是一个又一个的欲望与现实的平衡,这就是电影告诉我们的。

    这部电影的名称,我想就叫《并州寻梦录》吧。

    《并州寻梦录》情节设想

    “久违了!”一个本不该想到的词语突然出现在她脑海中。窗外的景致渐渐繁华起来,地理上的位移给她带来时光流动的感觉,她仿佛从一个年代走向另一个年代,惟有奔跑的孩童和悠闲的老者,也许,只有这一切才不曾随着时光的逝去改变。

    情节一:魏明悦下了飞机,到达太原城。

    “早点!早点啦!”前方公交车站牌附近有一个卖早点的便民服务站,听他们这么一喊,魏明悦觉得真饿了。于是买了一个包子,也不顾什么淑女形象,拿着就啃起来。“爸妈看到我这副样子一定会说我的!”她想。不过看到身边的几位西装革履的上班族为了赶时间而在等车的间隙解决早餐的样子,她一下子理直气壮了!一名环卫工阿姨走过这群人的身边,笑着说:“年轻人慢点儿吃!真是的,别乱扔啊!”“嗯,知道了,阿姨!”一个小伙子一边往嘴里塞东西一边回答道。然后,周围的人都笑了,他们原本素不相识。

    魏明悦突然很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于是随便上了一辆公交车,挤在人群中,没有座位,一位小姑娘见她拿着一大包行李,就给她让座,她谦让许久,还是坐下来了。太原这个城市,在大城市的快与小城市的慢之间,她看到路边奔跑的孩童和悠闲的老者,也许,只有这一切才不曾随着时光的逝去改变。明悦仿佛不是从异乡而来,而是回到了故乡。“久违了!”一个本不该想到的词语突然出现在她脑海中。窗外的景致渐渐繁华起来,地理上的位移给她带来时光流动的感觉,她仿佛从一个年代走向另一个年代,一种失落感油然而生,也许,再不会找到太爷魏子安笔下的太原了。

    情节二:在太原的第二夜,魏明悦到汾河公园,她在这里遇见了拍摄汾河夜景的龙诚诚。

    场景回放:《花月痕》中第十四回讲,在汾堤之中、汾神庙旁的秋华堂,借着朋友的宴请,韦痴珠与刘秋痕、有情人得以相见,韦痴珠与韩荷生、神交已久终于会面。与秋痕的第一面,韦痴珠是“万种柔情,一腔心事,却一字也说不出来”;与荷生的第一面,二人笑语“说套话便不是我们真面目了”。

    汾河水依旧,只是昔年的庙宇亭台却无处寻觅。正在拍摄夜景的龙诚诚,看见了长时间凝视河水的明悦,被微风吹拂的长发、窈窕的身影吸引了他的注意,他误以为明悦刚刚失恋,有点想不开。就上去打招呼:“这位朋友,多情自古空余恨,好梦由来最易醒。有什么事情想不开呢?”明悦蓦然回首:“你说什么?”龙诚诚说:“我是说,唐僧在取到真经前,还会误入小雷音寺,人生哪有过不去的坎!”“我不是问这个,我是说你刚才的那句诗,谁告诉你的?”“太原人都知道,魏子安的《花月痕》,这是名句,出自太原的名句。”“……”明悦沉默了。龙诚诚发现,这并不是他所想象的要轻生的女孩,就自我解嘲起来:“嗨,我本来以为你是投河的,没想到你是看鱼的。”

    当然,这里面还可以考虑穿插一些细节,本来是很浪漫的一次邂逅,但一个“多管闲事”的保安出现了:“姑娘,这小子是在骚扰你吗?”在误会的基础上进一步误会,而最终又得到澄清。两个人彼此的印象就更加深刻了。

    情节三:柳巷之中,魏明悦寻找当年的花神庙,可是所能看到的是一座座高楼。魏明悦的寻梦和龙诚诚的不理解形成矛盾。

    场景回放:《花月痕》中第一回说:“何不往柳巷口一味凉茶肆,听小子讲《花月痕》去也?”《花月痕》中第二十九回说:“话说并州城内柳巷,有个寄园,因山而构,第一层门内有个花神庙……第二层门,便是寄园,系一江姓乡宦住宅,缘南边任内亏空,写信回家,叫将此园典卖。”

    街头是一对对拉着手的青年男女,身边却是背着相机到处拍的龙诚诚。魏明悦恼火地说:“你说过要帮我寻找花神庙的。”龙诚诚说:“大小姐啊,那都是两百年前的事了,我们不如去博物馆瞧瞧,说不定有你太爷爷的痕迹。”看到街头的快餐店,魏明悦问:“哪里有凉茶肆呢?”龙诚诚一脸无奈地说:“我真怀疑你是不是从清代穿越来的。”

    情节四:寻找夫妻庙

    场景回放:韦、刘二人去世之后,被合葬一处。“南门外竹竿岭一区坟地,就在夫妻庙后”,“就岭下善人村买一百亩地、五十亩菜园、一所房屋,将跛脚配给秃头,便令搬往守墓”。

    龙诚诚为了让明悦高兴,特意找了一位老人,让他给明悦讲述夫妻庙的传说。明悦发现了破绽,对龙诚诚非常恼火,她以为,是龙诚诚妨碍了她寻找真实历史的计划。她想起了自己的前男友,愤怒地喊道:“你们都是骗子。”

    情节五:一个特殊的展览在愉园举办。

    一个特殊的展览在愉园举办,这是当年魏子安津津乐道的四美园,这里所展出的,是老太原的影像,有许许多多的老照片,有太原古建筑的钢笔画,最为壮观的,是魏子安描绘的太原的复原图。明悦站在这幅画前掉下了眼泪。她猜出了这幅画的作者是谁,但是她不能想到的是,为了举办这个展览,龙诚诚几乎花费了家里的所有积蓄。龙天放问他:“孩子,你这样做值得吗?”他的回答是:“值得。”太原的相关部门也为这次展览伸出了援手,他们提供了大量老太原的资料。一位专家还题词说:“我们不忘记一个城市的记忆,才会更加珍惜这个城市的今天和明天。”

    结尾想象

    走上飞机的明悦没有见到龙诚诚来送她,只是看到一个信封和一束花,这是她在太原唯一的好友 “轻言细语”送来的。她带着一种说不清楚的感觉上了飞机,那些场景一个个闪现,她似乎已经开始怀念这座城市。“我们还没有来得及道别,就已经开始了怀念。”龙诚诚的一句“名言”在她耳边回响。

    信是这样写的:

    “悦悦,我觉得你错了,我真的知道你在寻找什么,只是你自己理解错了。你以为,自己所寻找的不过是你太爷爷的足迹,是你太爷爷挥之不去的梦想和刻骨铭心的爱恋。但是我以为,你不过是在寻找自己,在这光怪陆离的世界中,在变幻莫测的世相中寻找属于自己的真实。你没有找到你所宣称的,是这样的,即使你再寻找几百个春秋也会无济于事,时光也会让我们的城市前进,也会把我们的记忆抛在历史的洪流里。可是你找到了你一直追求的,真实的生活、真正的爱情,如果你太爷爷再一次回来,他所要寻找的答案也会是这个解释。我想,他会很高兴地看到你在这个城市找到自己的归宿。如果你还在听我说话,请让我再一次告诉你:‘我爱你。’”

    明悦有没有留下,也许在这里,我们可以留下一个悬念……(本文纯属虚构)

 

卡梅隆:用电影来解读太原

 

    詹姆斯·卡梅隆

    1954816日生于加拿大的著名电影导演,擅长拍摄动作片以及科幻电影。他导演的电影经常超出预定计划以及预算,不过都很卖座。1984年推出自编自导的科幻片《魔鬼终结者》后,使他一夜成名,多才多艺的他除导演外,又是编剧还是制作和剪辑,他的电影主题往往试图探讨人和技术之间的关系。目前电影票房史上最卖座的两部电影《泰坦尼克号》(1997年)和《阿凡达》(2009年)都是他执导的作品。其中《阿凡达》堪称世界电影之最,全球票房超过27亿美元,目前是全世界票房收入最高、也是历史上最成功的电影之一。

    “我们还可以考虑穿插一条线索:隋炀帝丢失了玉玺,因而丧失了统治的合法性,他不得不靠这暴力和高压来延续他的帝国。他的臣民奋起反抗,各路的反叛者,他们都渴望得到玉玺,获得隋帝国继承者的资格,然而玉玺却落到了青年李靖手里,他要把它送到一位贤明的君主手中,然而等待他的却是惨烈的战斗和杀戮。”

    电影是城市的情人

    三晋都市报:为什么会考虑用电影来反映一座城市?

    卡梅隆:菲利普·潘什梅尔认为:“城市既是一个景观,一片经济空间,一种人口密度,也是一个生活中心和劳动中心,更具体点说,也可能是一种气氛,一种特征或者一个灵魂。”城市和电影是天生的情侣,他们的蜜月遥遥无期。《罗马假日》让中国很多婚纱店都改了名字;《迷失东京》让人们看到了喧嚣繁华之中来自异乡的寂寞;《巴黎,我爱你》也不赖,它让法兰西这个浪漫的国度更加迷人;甚至还有《非诚勿扰》,这部电影播出后,北海道的旅游一下子就火了。《唐山大地震》则很特别,从一个城市的角度来说,它让人们看到了这个城市在苦难中抗争的精神,也让大家看到了一个城市如何从废墟中重生。2010年的《好雨时节》是说成都的,这里面有了很多韩剧的特点,因为他的导演就是韩国的。所以,一部好电影,是这个城市最好的名片。太原需要一部以太原为背景的电影,说实话,从来没有一种艺术形式比电影更能够反映城市的。

    特效制作晋阳城

    三晋都市报:如果给太原拍一部电影,您会考虑什么题材?

    卡梅隆:我比较喜欢晋国这段历史。一个姓智的晋国阴谋家,逼迫一位姓魏的将军和一位姓韩的将军一起去攻打赵家,赵家被迫逃到了晋阳城。他们在晋阳城外展开了一场较量,既是武力的较量,也是智慧的交锋,也包括人性的对抗。最危急的时候,智伯甚至用汾水淹没晋阳。这是一段可以大制作的场面,我们可以用3D技术复原当年的晋阳,战车的角逐、滔天的洪水,这比起《指环王》也毫不逊色,当然还有弓箭,像《英雄》里面的箭雨给我的印象极其深刻。而在晋阳城下所进行的谋略交锋更是让人叹为观止的。

    当然,我们要突出普通人,这里面的智伯也好,韩赵魏三家也好,他们所争夺的不过是权力,而晋阳却是一个信念和希望所在。我设想着,会有一个普通的晋阳人站出来,它不是为了某个人而战,而是为了一群人,为了一个城市而战斗,这就是电影所需要的英雄,像《功夫熊猫》那样,他很平凡,却有着走向伟大的潜质,这样的平民英雄,才是我们所有人都希望看到的……

    李世民的奋斗史

    三晋都市报:我倒是觉得李世民在太原这一段很值得去探讨,他是大唐帝国的第二代皇帝,关于他的丰功伟绩,即便在美国也有很多人知道,您有没想过拍一部李世民的奋斗史,他是如何从一位“太原公子”一步步走向帝国的最高峰,您想这是否会超越《角斗士》?

    卡梅隆:是的,大唐帝国的建立过程这段历史也非常诱惑人。隋炀帝在中国推行他的黑暗、暴虐的独裁统治,很多绿林好汉都起来反抗,他们聚集在一个叫瓦岗寨的地方战斗。但是,光明还是在太原——由李渊和他开明的儿子李世民统治的这片土地,他们拥有左右时局的力量。但这对电影来说地点的分散是不利的,瓦岗山有着太多的英雄,一部电影,其实有一个主要的英雄就够了,还需要两个不同的角色陪衬。能把这些联系起来的,是一个叫李靖的人物——那个年代最优秀的统帅;还有一个叫红拂的女性,他们对杨广的暴政日趋不满,想寻找推翻隋朝的力量,因而成了杨广的通缉犯。而他们也看到了希望就在太原。至于情节,我们需要把人物聚集到一起,各种势力都要聚集到太原这个地方,杨广的支持者,他们的目的是防止李靖与李世民的结合;瓦岗寨的力量来到太原是想寻找自己的同盟者,但是他们很快看到这股势力更加危险,所以也想尽力除掉潜在的对手李靖;甚至李渊也要出场,这位保守的老唐王不希望看到战争蔓延到太原,也不希望承担一个叛逆者的罪名,所以也在竭力阻止李靖和他儿子的见面。

    对了,我们还可以考虑穿插一条线索:隋炀帝丢失了玉玺,因而丧失了统治的合法性,他不得不靠这暴力和高压来延续他的帝国。他的臣民奋起反抗,各路的反叛者,他们都渴望得到玉玺,获得隋帝国继承者的资格,然而玉玺却落到了青年李靖手里,他要把它送到一位贤明的君主手中,然而等待他的却是惨烈的战斗和杀戮。整个过程要像佛罗多送魔戒一样艰辛,而玉玺作为权力的象征,它寄托了古往今来太多暴君的灵魂,它应该有魔戒一样的魔力,能够改变人的命运,也能够改变人性……青年李靖在送玉玺的途中,同样遇到了这种魔力的诱惑,是红拂的爱情帮助他恢复人性和理智,最后他才发现,这个玉玺最合格的拥有者正是李世民。我担心的唯一问题是取景。

    三晋都市报:事实上太原有许多相当不错的景点,比如说晋祠,据说,这就是当年李世民起家的地方,还有蒙山大佛,从美学的角度来讲,它能够给电影增加壮美的色彩,还有汾河公园,这里拍摄一些水上镜头也是相当不错的,山西博物院也是不错的,如果你考虑到这里,甚至可以增加一些情节,比如某人在省博里面看到一件文物,总之,是让他能够联想到那个时代的文物。这的确是一条好思路,比如说李世民,他在国内和国外都享有崇高的名声,但是很少有影视剧把他和太原联系起来,很少有人知道,李世民有一个称号就叫“太原公子”。但整个构思是不是太好莱坞化了?并且玉玺拥有魔力太超出中国人的想象了,关于李靖虽然有很多神话传说,但中国的观众不一定能接受魔幻的李世民。

    生活改变一切

    三晋都市报:您有没有想过,一部现实的电影可能更加适合太原,像 《迷失东京》、《甜蜜蜜》、《阿甘正传》、《秋天的童话》那些一样,能够真正反映一个时代、一个城市人们的情感与生活。而且,您是否考虑过一个现实的题材?

    卡梅隆:如果要拍摄这样一部电影,一定要有一个非凡的理念。好莱坞的电影会讲,爱高于一切,爱改变一切。但我们不能这样去说,我们要拍一部中国人的电影,至少要有种不同于好莱坞的理念,能够打开中国的市场,但它同时也能被美国的市场所接受。就好比《功夫熊猫》,它有着很多的中国元素,但却丝毫没有影响它在美国的票房。《功夫熊猫》的思路,是用好莱坞的理念来解释中国。我们是否拍一部能够反映中国理念的电影,生活改变一切。比如说《渴望》,它所反映的正是高于爱的生活,现在的许多流行的中国影视剧也类似,它们都在传输一种观点,生活是最强有力的主宰。露丝可以在白发苍苍的时候回顾说,她依旧感念泰坦尼克号上杰克对她的爱;而中国式的生活却会告诉大家,风风雨雨几十年,磕磕绊绊这一生。

    三晋都市报:您说到生活,其实太原这个城市,实际是极其懂得生活的,它没有像北上广那些大城市一样的残酷竞争;它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随便到一个地方都可以找到典故;它有着丰富的城市生活,比如太原的网民说:“老太原是开化寺的,酸奶是众和的,饮料是大寨的……煤矿是西山的,冷饮是雪山的,汽水是太钢的,西点是双合成的,头脑是清和元的。”太原人也是独特的,太原的女人,其实她们是极善于生活的,她们中,没有“宁愿坐在宝马里哭”的想法,也没有一些城市女人的矫情,她们普遍善良、大方,和沿海城市比起来,她们还比较保守。太原男人也是的,他们脚踏实地,勇于担当,兼具了北方男人的豪放和南方男人的细致。最近,人们不是说太原人的幸福指数在中国排行第二吗?

    卡梅隆:现实题材其实是不好把握的,首先一定要有矛盾冲突,这一点,灾难片可能要求不那么强,因为灾难面前,一切矛盾都可以淡化。我想,可以讲两种生活方式的冲突,一种是富有野心的,一种是平淡的一生。你要设想这样一个人物,他有着狮子般的雄心,狐狸般的狡诈,他带着某种商业野心来到太原,可是最终被一个普通的太原女孩战胜,不是事业上的战胜,而是精神上的战胜。这个女性,要有《傲慢与偏见》中简一般的个性,那个男子最终要跪在她的面前求婚:“gen me(你为人太真诚大方,不会以此来愚弄我)。”当然,他的这种转变要有很多细节,比如说商业上的受挫,但他会借助某些古老的晋商理念来扭转局势;又比如说欠缺同情心,但他会受某些太原好人的感化。总之,他富有野心,极其冷酷,为达目的不择手段,有着不断膨胀的欲望,但这个城市是一个大熔炉,能够让他脱胎换骨。

    三晋都市报:这些年的那些成功的中国电影中,对白的幽默化占据了重要的位置。比如《非诚勿扰》中神父的话:“你的朋友罪孽太多了,我们这个小教堂已经装不下了。”您是否也考虑过这一点?

    卡梅隆:我们需要经典的台词,不仅仅是幽默的,而且它要有哲学含量,观众一遇到某种类似的生活场景,就能想到台词;一想到台词,就渴望重看这部电影;一看电影,就想到这个城市去。这需要一位很优秀的编剧,最起码,他要有对这个城市精神和生活的深刻理解;要有对流行文化的熟练运用;要具备传统文化的素养……这是因为,他要把握的,是一个有着2500多年文化的城市,也是一个在现代文明中重新焕发青春的城市。(本文纯属虚构)

本报记者 平瑞方/文

 

为我们的电影选演员

 

还记得街头听你的演义

还不忘脚下寻你的痕迹

两百年柳巷中分分离离

回眸时依旧有相逢的奇迹

    为魏明悦选演员

    A姚晨

    姚晨倒是可以考虑,这是比较典型的江南女子,她的成名作《武林外传》,姚晨在剧中扮演的郭芙蓉,显得青春活泼,媒体评论说:“青春已经成为了姚晨的标志,举手投足间的魅力舞动,不仅仅是秋风拂面的舒适,更有来自于心灵的清爽。”而在此后,她和孙红雷一起演了《潜伏》,更是名声大震,在《潜伏》中,她以一个截然不同的地下工作者的面貌出现,从开始对潜伏工作的不熟悉,到后来的逐渐成熟,更是表现了她不凡的演技。但是问题就在于,我们眼中的魏明悦除了具备现代女子追求个性的美之外,还要表现江南女子的细腻、温柔,姚晨在这方面就显得有点不足。

    B周冬雨

    虽然是河北人,但不乏江南女子的秀气,她是张艺谋为《山楂树之恋》精心挑选的演员,出道后一直在走清纯路线,在2011年,她的人气上升比较快,在《湘江北去》里化身“杨开慧”,《倾城之泪》又与李廷治组成情侣档,也成为华表奖青睐的“最佳新人女演员”,演技也有很大的提升。除了清纯,周冬雨还有不失活泼的一面,这倒是我们可以考虑的对象。

    C杨幂

    2012年初,一部电视剧《宫锁心玉》让杨幂一跃成为了电视荧幕中最耀眼的明星。这个1986年出生在北京的姑娘在2011年一下子拥有了千万粉丝,随着人气的上涨,她更是成为各大杂志和电视节目的焦点,也成为了众多品牌的掌门人。2011年她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除了电视作品外,电影方面的成绩也十分抢眼,年底更是出品了自己的首张个人专辑。从长相上来说,她也很接近人们印象中的江南女子。这也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D朱杰

    事实上,在《潜伏》中演晚秋的朱杰也是很符合魏明悦的韵味的。有媒体这样评价朱杰:“从出道以来就备受关注的人气演员朱杰,在美女扎堆的演艺圈有一种独特的清雅气质,韵味十足。受到众多导演和观众的欣赏,好戏不断。自热播剧《潜伏》走红之后,她却有着一分难能可贵的淡然,始终专注于表演本身。在不同的戏里出演性格迥异的不同人物,让圈内圈外都看到了她在表演上的多面性。每一次的角色塑造,都让朱杰飞速成长。”而对朱杰的美,有的观众这样形容:“她总是安静地站在那里,如描似削的身材和周遭的美景自然地融为一体。像是夏日里的清泉,冬日里的暖阳。就像气质独特的孔雀于百鸟之中,不必开屏依然卓尔不群,光芒耀眼。”如果从这些角度去选择,这可能是最佳的人选。

    为龙诚诚选演员

    A佟大为

    一方面,这是一个阳光大男孩,这很符合我们对龙诚诚的人物设定,要有责任感,要帅气,要有内涵,要有乐观向上的精神,这些对佟大为来说都是不缺的。另一方面,《金陵十三钗》上映后,片中佟大为一改以往其阳光大男孩的经典形象,背起狙击枪,满脸炮火屑,在一片废墟中抵抗侵略者,沉静不失力量、坚毅不失柔情,多次引爆全场泪点。著名演员章子怡等在观影后对佟大为表演表示肯定,好莱坞研究专家、著名影评人毕成功赠其“温暖硬汉”称号。“温暖硬汉”这个词语也颇能概括龙诚诚的特质。

    B孙红雷

    有人曾如此评价孙红雷的演技:“自从演完《潜伏》后,孙红雷就喜欢戴眼镜了。他戴眼镜从戏里戴到戏外,挡住了标志性的小眼睛,戏路却宽了起来。现在,荧屏又见他扮演的一个小油滑小浮华小善良小深情文艺腔十足的作家顾小白,锦衣华服天天晃悠在《男人帮》里,成为时尚话题之王。这次他将以前的那种彪悍凶猛隐藏起来了,带给观众一个言行狂狷迷人的雅痞。一个演员得有多自信多强大,才可以不计代价不计得失地尝试全新颠覆性的角色呢?”从演黑道老大出身的孙红雷,这些年来确实尝试了诸多不同的角色,而且一次次地超越自己,的确很了不起。要他来出演龙诚诚这个热心、胸襟开阔、富有内涵的角色,想必也是可以胜任的。但我们还要注意到,龙诚诚这个形象与孙红雷以往所表现的任何一个角色都不同。而且《男人帮》中的孙红雷,表演痕迹实在是太重。龙诚诚的角色还需要相当自如的轻松感,这对孙红雷可能会有一点麻烦。

    C冯绍峰

    有媒体将冯绍峰评为“2011最具潜力明星”的第一名,它的依据是:“2011年一部穿越大片《宫》横空出世,里面深情跋扈、神采飞扬的八阿哥成为了无数少女的梦中情人,而冯绍峰凭借此角色人气猛升,一时之间成为内地炙手可热的当红小生。而正在热映的电影《鸿门宴》也取得了高票房,冯绍峰进军大荧屏也得到认可,冯绍峰人气实力俱在,加上其性格沉稳,是升级为新一代国际巨星的最大潜力股。”的确,冯绍峰深邃的眼神和龙诚诚还是比较符合的。唯一的问题是,冯绍峰饰演过许多富家子弟角色,因此被冠以“少爷专业户”的称号。表演的角色也多是强势的,如果让他来演出自草根的人物,不知道能否胜任。

    D葛优

    葛优,称得上当今中国最优秀的男演员之一,他不但手捧国内表演最高奖金鸡奖,而且荣登戛纳影帝宝座。如果说姜文的表演外向而张扬,那么葛优则内敛而舒缓,两人同样一流。跟他搭档过的舒淇评价说:“葛大爷的戏真的不用讲,毋庸置疑,真的非常棒,一整页的台词,一个镜头就可以轻松搞定,讲话的情绪、轻重音什么的都特别准。”连香港喜剧之王周星驰都说:“我最欣赏葛优。他的演技非常棒,而且什么样的角色都会演得很好,演员就该像他这样。”葛优有喜剧演员的天赋,葛氏幽默在电影界更是大大有名。并且,他有着一个老大哥的形象和气质。这些都能将龙诚诚的角色演绎到极致。唯一的问题是,葛优有点老了。

    主题曲

    爱在龙城

   

还记得岁月留下的印痕

还难忘微风吹去的纯真

城市里流淌不息的汾水

带不走你多情的眼神

谁唱过多情自古空余恨的歌

谁谱过好梦由来最易醒的曲

逃不开的是红尘的记忆

留不住的是人生的悲喜

谁演过多情自古伤离别的戏

谁谱过冷落最在清秋节的曲

记不住的是梦里的呓语

掩不住的是岁月的叹息

   

还记得街头听你的演义

还不忘脚下寻你的痕迹

两百年柳巷中分分离离

回眸时依旧有相逢的奇迹

谁唱过天若有情天亦老的歌

谁谱过月如无恨月长圆的曲

留不下的是红尘的记忆

逃不开的是人生的悲喜

谁唱过惟独伤心画不成的歌

谁谱过老木寒云满故城的曲

记不住的是梦里的呓语

掩不住的是岁月的叹息(本文纯属虚构)

 

文来源:三晋都市报;本文作者: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4-16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