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

太原道: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挺拔的太原城

 

 

 

 

 

  壬辰龙年的春节,是在久违的太原过的。20年前我还在太原学习、工作时,年年春节在太原,自从离开后,竟再未有机会回来过。

    大年初一,我借了一辆车,漫无目的地穿行在太原街头,先逛三桥街。这里原来是民房,现在通衢变路,而且很宽。如今的路中,仍保留了原有的两棵古槐,一前一后,一南一北,围栏相围,保护极好。古槐确切的历史年代,已无可考,但太原人一向称其为“千年古槐”。据说清代康熙皇帝的老师、《康熙字典》的总裁官、文渊阁大学士山西人氏陈廷敬,就曾手书篆体石刻“晋阳古槐”。清代康熙年张鹏翮有诗赞槐:“潇洒名山日正长,烟霞为侣足徜徉。谁能欹枕清风夜,一任槐花满地香。”“千年古槐”大可数抱,树干中心有朽,但依旧盘根错节,弯腰扭身,根际盘曲,树冠仰起,婉如卧龙翘首,古拙离奇,形体若飞。古槐苍老的树皮,凝聚着太原城的历史沧桑,仔细看去,已有新枝少许。

    迎泽大街路最宽,车挺多,有的路口不能左转,还限时速50公里。想想从前,车少,人也少。而今,太原的迎泽街,与北京的长安街一样,都是车车连线,交通拥挤,不得不限速了。穿过迎泽街,跨过迎泽桥,河两岸的路平且宽,而且车不多。我先往北,又转过头来往南,一路走,一路在脑海中追索着从前的记忆。这里原来没路,只是一片片田地,还有大片大片的河滩。如今却是树木葱茏,因为是冬天,树枝虽萧,但树干依依,路边的河中有水,河边立有整齐的路灯和围栏。乍一看,似是英国伦敦泰晤士河沿岸。从滨河路往南再往东,能进到坞城路,以前这里没有路,而今全是高楼,高低错落,街道繁华,一派都市风貌。

    驱车从学府街(坞城路)往北,就是并州路。20年前,这里有路,不宽,而且几乎没什么高大建筑,印象深的就是省煤管局、机械厅,是四五层“高楼”,白色浅灰的建筑,那是这条路上最豪华的“标志”了。现在一路过来,总的感觉是酒店多,饭馆多,超市多,车多,人多,但树少、路窄。

    脑海中的五一广场早已不见踪影,30层的邮电大厦、广场北侧的公安大厦与西侧的银行大厦,三足而立,气势恢宏。我停车登上邮电大厦,在顶层环城一望,高楼大厦,决不是“点点星星”,而是成片成片,举目向东,是火车站前后的高层住宅楼群;往南,是酒店、饭店楼群,更远是母校——山西大学学府楼群。西南角的变化最大,一片新建高楼,环路连线,一座新城,已见端倪。举目向西,迎泽街的深处,楼多,楼高,楼新,不禁让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太原变化真大。

 

文来源:太原晚报20120329;本文作者:卢祥之

太原道制作 http://www.tydao.com ( 2012-04-16 )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山西地域文化第一站:太原道 >> 山西纪实

工作QQ:3786689   国际域名:http://www.tydao.com  

山西旅游    山西民俗    民歌戏曲    山西名人    晋商文化    山西纪实    山西文史    太原文史    太原沧桑    大同烟云    文化论坛

太 原 道 >> 山西纪实 ∣ 本站导航 ∣ 更新记录 ∣ 站长介绍 ∣ 制作手记 ∣ 给我留言 ∣ 给我写信 ∣ 加入收藏